独家专访丨黄圣依首次挑战音乐剧:每次站上舞台都是一种滋养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晶 发表时间:2024-04-17 19:0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晶  2024-04-17

4月18日,原创音乐剧《今生有约》将在上海上剧场首演,这是继《恋恋香格里拉》之后,上剧场制作的第二部音乐剧。该剧由赖声川担纲艺术总监,剧作家沈悦原创剧本,黄圣依、蔡忻如、徐昊、遇泓羊等主演。

 

在日前举行的发布会现场,全体演员惊喜亮相,一同唱响剧中主题曲《聚光灯下》。如歌词中所唱的那样,他们用“华丽的服装,热烈的开场”拉开活动现场的序幕;在音乐的鼓点和掌声的节奏之下,点燃全场的气氛。主题曲《聚光灯下》也呈现了音乐剧《今生有约》希望传递给观众的赤诚情感——鼓励每个人都能做最真实的自我,不再犹豫选择和得失,活在当下。

 

音乐剧《今生有约》全场共有19首歌曲,作曲徐唯尊分享说,从2020年开始,主创团队前后“磨”了三年时光。进入排练场后,主创、演员和艺术总监赖声川导演又不断探讨、修改,音乐和词作都经过了不断打磨,希望为观众娓娓道来一场视听盛宴。

编剧沈悦和赖声川一样,都出身于外交官家庭,她一直在海外致力于华语话剧的推广,俩人交情颇深。上世纪90年代后期,沈悦患上癌症,三次发病、三次抗争,在这期间,沈悦告诉赖声川自己的“遗愿清单”之一,希望赖声川能帮她做一部剧。后来,《今生有约》的故事被选中,由此萌生了制作这部音乐剧的想法。

全剧舞美设计简约又极具复古工业风格,用五扇旋转门和两个可移动的大型阶梯,实现场景快速复杂地切换。这是由中国香港空间设计师王健伟特别设计构建的,他在舞台上设计了留白空间,用写意的手法将两个时空划分,布景与道具的组合,充满想象力地描绘出不同年代的样貌。在灯光设计程健雄的配合之下,各场景的不同主题色彩更加突显,观众将被巧妙带领着穿梭于台前幕后,开启一场戏剧世界的旅行。

 

《今生有约》是著名演员、歌手黄圣依首度主演的音乐剧作品。此前,她曾在赖声川导演的话剧《让我牵着你的手……》中,演绎契诃夫笔下的欧嘉。话剧舞台上初露锋芒的她,此次再度走出舒适区,在表演之余兼顾边唱边跳的高难度挑战。在音乐剧首演之前,黄圣依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

《今生有约》勾起学生时代的回忆

羊城晚报:在赖声川导演的话剧《让我牵着你的手……》中,演绎契诃夫笔下的欧嘉,是你第一次挑战演话剧。这次怎么会想到挑战音乐剧?

黄圣依:原来在排练《让我牵着你的手……》的时候,本来有一段舞蹈,但后来感觉和整体不那么搭,所以去掉了。但赖老师因此发现,我其实可以在舞台上跳舞。一次偶然的机会,丁姐(丁乃竺)听到我唱自己专辑里的歌。后来当他们打算做《今生有约》时就联系我,觉得我很适合这个角色,而我自己也觉得可以尝试。在我之前的工作经历中,也有很多机会接触音乐剧,但我从来没去做,这次觉得缘分到了。

羊城晚报:《今生有约》的故事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其实和你的成长背景是非常接近的。

黄圣依:对,这部音乐剧讲的是一群剧社学生,15年后偶然重聚,再演当年的毕业大戏,同时还穿插着男女主角的一段陈年往事。这部音乐剧在上剧场排练、上演,而我自己也是上世纪90年代在这附近的徐汇中学读书,最近我还经常路过原来的中学。演《今生有约》这部剧,也勾起了我很多学生时代的回忆,冥冥之中有很多缘分。

羊城晚报:你从出道开始就是演影视剧,舞台演出和之前拍戏,感受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黄圣依:舞台的现场感、不确定性,是最打动我的。每场演出的观众不一样,观众反馈会不一样,甚至你自己的状态都不一样。演员和观众在共同的空间里,相互之间有交流和即时反馈,这是拍影视剧没有的。拍影视剧,可能你能演很多次,导演选最好的一次,但舞台永远只有一次,而且带着观众最直接反馈。

舞台对我来说是一种滋养,每次站在聚光灯下,你都会想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迅速调整到最佳状态。每次舞台上的表演,我都视作一次“练习”和“上课”,是让自己不断学习和获得养分的过程。

 

在排练中学习音乐基础理论

羊城晚报:首次挑战音乐剧,最难的是什么?

黄圣依:这是第一次到另外的圈子里去演出,工作模式和以前演电影、电视剧,甚至话剧都不一样。音乐剧是以音乐为基础载体去表现,需要你本身的音乐基础很好。以前唱歌或者表演,看到的可能只是表面上的冰山一角,但底下还有很强的音乐理论和基础知识,这是之前没有碰到过的。你会唱歌,不代表就有音乐基础和音乐素养,所以这次演出也是学习的过程。

羊城晚报:有补什么功课吗?

黄圣依:肯定有。首先音乐剧的唱法就和流行歌曲不一样。音乐剧的核心在音乐,用音乐去呈现剧情和情感,去打动观众让大家共情。从技术上来说,音乐剧每个人都要保证在自己的位置上不出错,大家一起演出就像交响乐团每个乐手,按谱子处理好自己的声部,在什么时候进,什么时候出,都要非常准确。

人生中有很多东西值得你去学习,但在实践中去学,有输出的时间线,可能进步会更快。这次挑战对我来说还是非常有趣的,收获也很大。

羊城晚报:这次走出舒适区的尝试,和之前首次演话剧《让我牵着你的手……》有什么不同?

黄圣依:话剧演出里当然也有音乐,但音乐是为戏服务的。而音乐剧的主体是音乐,很多框架是框死的,你必须等到音乐的某个点位才能进入,它不是跟着演员的表演去推进的。另一方面,音乐剧是综合的视听盛宴,除了音乐好听,视觉呈现也非常丰富。《今生有约》里有很多“戏中戏”,换装非常多,观众买一张票感觉是看了6部戏,包括《暗恋》《凯撒与克里奥佩特拉》《坚定的锡兵》等等。演员除了表演,下了后台就是不断在换装,非常精彩,对我来说也是全新的体验。

另外,《今生有约》的故事也非常感人,每个人生命中都会有很多遗憾,而这部剧就是鼓励大家不要轻易放弃,不要留下遗憾,有很多遗憾也许是当下就可以弥补的。

羊城晚报:你自己之前喜欢看音乐剧吗?

黄圣依:国外的经典音乐剧基本都看过,但是本土原创的确实看得比较少。音乐剧本身是个舶来品,在西方国家很普遍,进入中国市场也就这些年。以前中国观众不太习惯这种说着说着就唱起来的形式,接受度没那么高。但这些年已经有非常明显的变化,音乐剧市场现在越来越好,整体是蓬勃向上发展的。

 

“我妈一开始觉得我演不了话剧”

羊城晚报:话剧《让我牵着你的手……》今年会在全国巡演,演这部话剧感觉如何?

黄圣依:《让我牵着你的手……》是契诃夫的经典代表作,他的作品文学性很强,没有太多的情节跌宕起伏,但是越品越有味道。对于我来说,一开始要完全吃透它,也花了很多时间。《今生有约》的娱乐观赏性会更强,音乐剧这种形式的观赏门槛会低一些。

羊城晚报:你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妈妈是报社编辑,你会和妈妈聊契诃夫的作品吗?

黄圣依:会,我妈妈和家里很多长辈,他们是受俄罗斯文学深深影响的一代人。之前我妈总觉得我演不了《牵手》,在她眼里,话剧是非常神圣的艺术,是老艺术家才能做的事,她觉得我还有一定的距离,演员和艺术家是有差距的。所以首演的时候我蛮忐忑,她看了之后觉得挺不错,我还觉得挺开心的。

羊城晚报:那这次演音乐剧呢,妈妈有什么看法?

黄圣依:我妈一开始还是觉得我唱不了,她很担心。因为我在剧中要唱十五六首歌,她看到我拿回家的一大叠谱子,吓了一大跳,说你真的能唱吗?一开始我自己也不确定,但后来排练下来发现是可以的。我妈来探班,听了我唱,说比她想象中好,这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何晶

图/受访者提供

编辑:邵梓恒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