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又好看又好玩?跟着微短剧去旅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4-03-27 19:2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龚卫锋  2024-03-27

2023年,微短剧火遍全国!一时间,横店变“竖店”。2024年,这把火还会继续烧吗?答案是肯定的。

新年伊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计划的通知,提出2024年创作播出100部“跟着微短剧去旅行”主题优秀微短剧,“微短剧+文旅”在政策引领之下,成为一股影视创作新风向。

两个月过去,全国范围内有哪些作品问世?广东省又有哪些新规划?

政策:推动实体取景地跟随微短剧“出圈”

1月1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计划的通知》发布,提出2024年创作、播出100部“跟着微短剧去旅行”主题优秀微短剧,推动一批实体取景地跟随微短剧的热播“出圈”,塑造一批古今辉映、联通中外的文化标识和符号,通过微短剧全球传播,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微短剧+文旅”融合促进消费新模式,营造跟着微短剧去全国各地“打卡”的新风尚。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计划中提出了八大创作方向:第一,挖掘乡村旅游重点村、世界最佳旅游乡村、最美乡村、美丽休闲乡村、乡村民宿等乡村旅游资源,讲好乡村振兴故事;第二,从汉长安城、安阳殷墟、河南仰韶村、良渚古城、三星堆等重大考古工程和项目,各地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等地取景取材,讲好中华文明起源和文化传承故事;第三,从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汲取营养,广泛取材,表现日新月异的新景点、新景象和新故事;第四,从陶器、青铜器、甲骨文等文物中找故事,让文物说话,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内涵和当代价值;第五,讲好长城文化、大运河文化、长征精神、黄河文化故事,以及蕴含在其中的家国情怀与奋斗精神,助力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第六,以产业旅游、科技旅游等基地、园区、线路为叙事场景,讲好“中国制造”“中国速度”“中国力量”故事;第七,围绕城市特色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大学城、书吧等公共文化空间和知识场所,以及城市漫步线路讲好城市文明故事;第八,为国家A级景区、主题公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景点景区,冰雪湖海等自然景观量身定制故事,表现新时代生态文明之美和人民生活之美。

试水:微短剧春节档带动地方文旅发展

1月26日,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召开2024新春档精品微短剧宣推会,重点推介了《锦月安笙》《超越吧!阿娟》《观复猫》《天涯小娘惹》《少爷和我》《一梦枕星河》《鉴心》《我的归途有风》《刺杀小说家之少女反击战》《飞扬的青春》《师傅》《小圆满》《大过年的,别过了》《秋蝉》《超能坐班族》《春日野行》等16部将在春节期间上线的微短剧。微短剧春节档由此诞生。这些剧目的文化、旅游元素突出,观赏性十足,推动春节追微短剧成为新潮流、新年俗,同时推动一批实体取景地跟随微短剧出圈,带动地方文旅发展。

刘亦菲、李现主演的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曾在去年春天带动取景地大理的客流量爆发性增长。今年2月16日,其IP衍生微短剧《我的归途有风》上线。该剧讲述28岁的“北漂”许有风为完成竞争对手遗愿,回到家乡四川乐山,结识了非遗美食川菜传承人谢归途。许有风在与谢归途相识、相知的过程中,用美食治愈自己,找回初心。该剧将非遗美食文化、地域文化融入主人公慢生活的体验,不仅延续了影视IP的生命,更带动了地方文旅消费。剧中对跷脚牛肉、金钱蛋、灯影锅盔等乐山美食的展示,吸引了不少网友前往乐山旅游。

同样在今年春节期间上线的乡村文旅题材微短剧《飞扬的青春》深度融合了故事原型曹村镇的风光、风俗等文旅元素。故事发生在南方的进仕镇(原型为曹村镇):大学生曹飞扬受政府号召返乡创业,正当他开发出大批特色项目准备招商时却遭遇了阻力,在女友帮助下,曹飞扬扭转局势、走出低谷。该剧不仅聚焦“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主题,还呈现了当地旅游资源的分布及运用,分析旅游与历史文化、住宿饮食、农副产品开发等贯通之法。据悉,该剧播出后,一时间,曹村镇多家民宿被预订满,周边餐饮也是供不应求。

此外,2月22日,微短剧《你的岛屿已抵达》播出。该剧取景于湖南常德桃花源,吸引了各地游客前往“打卡”。3月8日,微短剧《天涯小娘惹》开播,带观众走近娘惹文化的同时,还带观众打卡鱼尾狮公园、克拉码头、新加坡植物园、娘惹纪念馆等新加坡当代标志性美景。

计划:多地部署微短剧精品化创作

经历了微短剧春节档试水之后,微短剧已成为全国文旅的重要推广力量。近期,多地着手部署相关工作,推动微短剧精品化创作。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发布“跟着微短剧去旅行·短剧游北京”创作计划,发挥“北京大视听”资源优势,推动“微短剧+北京文旅”融合创新。制作机构围绕“京貌·生机无限”“京韵·价值无穷”“京创·创新无界”“京潮·魅力无边”“京尚·活力无尽”等五大创作方向,创作一批微短剧,营造跟着微短剧“打卡”首都的新风尚。

河北省广播电视局组织开展了“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征集活动,按照总局明确的八个创作方向梳理本地文旅资源,打造展现地方特色的微短剧。目前,聚焦崇礼冰雪文化的微短剧《回到崇礼》已完成拍摄。该剧集中展示了崇礼冰雪文化的魅力与近年来当地城市发展变化,以及后奥运时代河北人民对体育文化的追求,以图吸引更多观众到崇礼旅游。

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局借“尔滨”的热度开展“跟着微短剧去旅行”主题创作活动,组织相关机构探寻冰雪文化、少数民族文化、流人文化、金源文化、肃慎文化、渤海文化、闯关东文化、北大荒文化、红色文化、欧陆文化等区域文化和特色旅游元素、创意、情节,以开展创作。截至3月份,已评估论证项目大纲110余个,征集采风采访路线6条,储备微短剧项目14个。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引导网络视听服务机构筹划创作。芒果TV大芒计划工作室已上线播出、策划拍摄《我们之间的秘密》《我等海风拥抱你》《不止是合租的关系》《你的岛屿已抵达》《一梦枕星河》《那个重逢的夜晚》《夏日出逃热恋岛》等项目。这些剧集分别展现了澳门、泉州、长沙、常德、苏州、平潭、惠州等地美景及文化,为观众打开了全新的旅行方式。

广东:第二三季度预计有作品问世

据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广东省广播电视局也在全力推进“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征集活动,计划精心创作生产一批文旅主题鲜明、蕴含岭南风味的网络微短剧。

2月27日至28日,广东省网络微短剧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广州市从化区召开。行业专家、从业者集中探讨网络微短剧精品化、专业化、产业化持续健康繁荣发展之路,进一步推动广东网络微短剧行业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网络微短剧的精品化发展一是要注重创新,通过“微短剧+”和“+微短剧”等方式,不断延伸拓展节目形态;二是要注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注村落民俗文化等体现民族精神和价值体系的题材内容;三是要加强合作,各省内外平台和制作机构要找准定位、主动切入,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打造广东省网络微短剧创作生产高地。

3月20日,《关于开展2024年广东省原创网络视听精品项目库征集评选工作的通知》发布并表示,为促进网络微短剧健康繁荣发展,今年起将增加网络微短剧精品入库数量。今年增设“跟着微短剧游广东”主题作品评选专项,参评作品应侧重反映广东文旅特色,通过故事创意、情节的有机串联,生动展现广东各地民风民俗、美食美景、景区景点。

据悉,接下来,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将组织安排制作机构在广东省内采风、创作,预计今年第二、三季度有作品问世。

文 | 记者 龚卫锋

图 | 海报

编辑:梁劲松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