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落的审判》北京首映 导演特里耶畅谈女性创作视角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4-03-26 10:00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4-03-26

3月24日,此前曾狂揽全球280项大奖及提名、荣获第76届戛纳金棕榈最佳影片、第96届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项的电影《坠落的审判》在北京大学举办中国首映礼,影片导演茹斯汀· 特里耶出席映后交流。该片将于3月29日正式上映,目前预售火热进行中。

电影《坠落的审判》以生活在法国山区一家三口之中男主人的离奇坠楼死亡为引,呈现了在探索真相的过程中,法庭以及公众对这一家人生活进行的剖析和审判。

谈及影片的创作初衷,导演茹斯汀·特里耶表示“是从女儿那里得到的启发,想知道女儿是怎样看待自己家庭的”。她表示,影片标题中的“坠落”一词贯穿影片始终,不仅代表了男主人身体从高处坠落,也昭示着这个家庭在接受“审判”过程中的不断消解、分崩离析。

片中,茹斯汀·特里耶巧妙运用了复杂的叙事结构,将家庭情感、法律伦理以及孩童视角等元素交织在一起,呈现出一个深入人心的故事。在她看来,相对于“拼拼图”,本片更侧重于“留白”,留出空间,让观众自己去思考和感悟。

茹斯汀·特里耶的女性身份也在剧本创作中贡献了更为细腻、独特的视角。她认为,女性身份对创作至关重要,因为影片是以女性主角为中心来构建,关乎“她”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她”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她”投向这个世界的目光,以及“她”为电影带来的独特价值。

羊城晚报记者 王莉 实习生 崔雨萱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