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子溢:如何抵挡诱惑?“犯错之前,先想想后果”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曾智翔 发表时间:2024-03-23 10:22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曾智翔  2024-03-23
《婚后事》高口碑收官,多视角讲述中年人爱情故事

《婚后事》高口碑收官,多视角讲述中年人爱情故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实习生 曾智翔

罗子溢(原名罗仲谦)与太太杨茜尧(原名杨怡)结婚七年有余,育有两个小孩,已然是圈中的模范夫妻。成为丈夫和父亲之后,罗子溢自觉人生阅历和感受比以往更丰富,也更敢于驾驭多样的角色。

3月22日,口碑港剧《婚后事》在TVB翡翠台和埋堆堆APP收官。该剧探讨中年人的爱情故事,引发了不少讨论,豆瓣评分为8.3分。在剧中,罗子溢饰演的潘善仁是一名大学兼职讲师。他与太太张明芯(陈自瑶饰)原本拥有一个温馨的小家,但因为收入不稳定、长辈欠债等原因,两人的感情产生裂缝。此时,潘善仁被学生吕静海(王敏奕饰)吸引,导致婚姻滑向悲剧……在《婚后事》中,罗子溢有不少颇具挑战的内心戏,不少观众称赞其演技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剧集收官之际,罗子溢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他开心表示:“太太对我的表演非常认可。”他很愿意分享婚姻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提起太太如同呼吸一样自然。罗子溢与杨茜尧的感情也被外界看作“女强男弱”,但两人携手走过那么多年,感情始终坚固,让流言蜚语自动失效。《婚后事》对婚姻剖析得很细致,出演这部剧后,罗子溢对婚姻也有了更深的体会。他说,婚姻不是童话,最重要的是两人有一起走下去的决心,“到了白头偕老的那天,坎坷也会变成珍贵的回忆”。

如何演好“渣男”?“要找到他变坏的原因”

羊城晚报:潘善仁是一个好好先生,但同时也有些优柔寡断。同为男性,你怎么看待这个人物?

罗子溢:潘善仁不善于跟他人沟通,事业发展不顺,继而导致婚姻也出现问题。贫贱夫妻百事哀,他一个人撑不起整个家,太太因为出来工作而忽略了小朋友,心里有着怨气。在种种压力之下,潘善仁做了不忠的错误选择。

潘善仁和张明芯的婚姻症结,说到底就是两个字——沟通。潘善仁习惯通过文字来表达内心,很多负面情绪都没跟老婆讲,反而写进《婚后事》这本小说,写完还把小说藏起来。太太难免会因此产生误会。如果他写完小说后主动分享,太太也不会怀疑他与吕静海余情未了。

羊城晚报:你怎么看他对张明芯和吕静海的感情?

罗子溢:在他心里,太太是第一位的。吕静海对他而言是种诱惑,让他想起自己的初恋。这并不是说他还爱着初恋,而是吕静海让他想起初恋时的自己,潇洒、自在而且快乐。

羊城晚报:要如何抵挡这种诱惑?

罗子溢:要有责任心吧。潘善仁在一个并不幸福的原生家庭里长大,如果自己的婚姻破裂,女儿可能就会重蹈他的覆辙,这是他不愿意看到的。我听过一句话:“心动是本能,不忠是选择。”现代社会里,无论男女都有机会对陌生人有心动的感觉,但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羊城晚报:剧中,潘善仁精神出轨了吕静海。出演这样一个“渣男”,你会担心观众的反应吗?

罗子溢:以前有个前辈跟我分享过演反面角色的技巧:通过表演尽量让大家喜欢和同情你。第一点,一定要帅。大家好像不太容易生帅哥的气。第二点,要找到他变“坏”的原因。没有人一出生就大奸大恶,演员一定要让观众感受到角色背后的苦衷。潘善仁的原生家庭有缺陷,家庭生活还充满暴力,导致他的性格也有缺陷。某种程度上,这是能够让观众共情的。潘善仁这个角色很疼女儿,这一点也帮我拉了不少分。当然了,潘善仁的确是做了对不起太太的事情,观众生他的气也很正常。

甜蜜谈家庭,“我的爱情就是白头到老”

羊城晚报:《婚后事》的结局引发了不少热议。潘善仁和张明芯最终重修旧好,你认为这个选择是出于爱吗?

罗子溢:我知道这个结局有点争议,很多人觉得女性可以独立生活,为什么张明芯要回头呢?但我始终认为,我们要接受婚姻不是一件完美的事。一方面,女儿是他们重归于好的原因之一。某种程度上,为了给小朋友一个完整的家,他们都作出了牺牲。另一方面,虽然他们感情有过裂缝,但如果两个人愿意合力经营这段婚姻,感情是会升华的。到了白头偕老的那天,坎坷也会变成珍贵的回忆。

羊城晚报:这种感情还是爱情吗?

罗子溢:这要看你怎么定义爱情。我心目中的爱情就是白头到老。我觉得人一生很可能只有一段爱情,就是跟他走入婚姻殿堂的那个人。激情会变淡,但爱情会以不同的方式出现,一直存在于婚姻里。

羊城晚报:你人生唯一一段爱情,就是跟太太杨茜尧的爱情?

罗子溢:我们一直努力经营。我本人也是在单亲家庭长大,很清楚婚姻会有高有低,有不同的问题出现。但如果两人都有决心一起走下去,你们总归能走到一个不错的结局。很多恩爱的老夫老妻,如果你问他们有没有吵过架、有没有遇到感情危机,可能都会有,但他们没有放弃对方,最后仍然可以携手到老。

羊城晚报:如果从恋爱算起,你跟杨茜尧已经在一起十几年了,有没有一些相处之道?

罗子溢:时间过得很快,我们结婚也七年了。大家都说“七年之痒”,她也问过我“有没有痒啊”?但还真没有,我们的感情跟刚结婚时没什么不同。

我觉得,长久相处是很考验耐性的一件事。两个人在一起,一开始一定会迁就对方。但时间长了,真实的自己是藏不住的,很小的事情很可能都会引发争吵。为什么以前可以彼此迁就,现在就不行?可能是因为你把对方当成了亲人而不是爱人,太熟悉了,反而没有那么多耐心。如果要说相处之道,我在她面前就是“嬉皮笑脸,没点正经”,尽量让气氛轻松快乐。比如她会跟我“抱怨”:“你看看网上这些人多甜蜜啊,你什么表示都没有?”我就会跟她说:“我们细水长流嘛。”这样打打闹闹也挺开心的。

羊城晚报:很多人眼中的杨茜尧是个独立的大女主。在你眼中,她是个怎样的人?

罗子溢:我们两个都是处女座,对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要求。但两个人性格太相似其实也未必就好,那不如我来改变。现在家里一些细致的事情都是她来决定,我负责支持。比如说家里的摆设、要买怎样的沙发,甚至去哪里吃饭等,她提出来,我都会说好。小朋友的学业、要不要搬家等这些大事,我们就会一起商量。

《婚后事》拓宽戏路,“我能驾驭复杂角色”

羊城晚报:与陈自瑶时隔多年再次合作,感觉如何?

罗子溢:当年一起拍《缺宅男女》的时候,大家都很年轻,演技也比较稚嫩。这十几年来,我们都经历了很多。再度合作,我们无论是演技还是阅历都有提升。现在的我们很适合诠释《婚后事》,因为我们都当了父母,很明白父母对小朋友的爱,表演的时候更加感同身受。这次合作很有火花。

羊城晚报:陈自瑶有很多情绪爆发戏,要如何接住她的戏,有没有配合的技巧?

罗子溢:两个角色的性格都很鲜明,我们一入戏就水到渠成了。她的角色承受着很大压力,情绪一直处于爆发边缘;我的角色则是知道自己亏欠了太太,加上自尊心作祟,大部分时间都处在退让的状态,整个人显得比较伤感和忧郁。表演的时候她高涨、我卑微,配合得还不错。

羊城晚报:潘善仁这个人物有很多细腻的内心戏,跟你过往的角色很不一样。有没有跟监制讨论过,为什么选你出演这个角色?

罗子溢:很感激监制看到了我的潜力。我以前的角色比较单一,很少演那么多内心戏。监制可能觉得我有一定的年资,也结了婚,应该可以驾驭这个角色,那就试试看吧。我也非常开心能出演潘善仁这个角色,让观众看到我的突破。

羊城晚报:你会把《婚后事》看作是转型的契机吗?

罗子溢:是啊。遇到《婚后事》是我的幸运。潘善仁是我从演以来最有发挥的角色,另外几个主演的表现也非常出色。我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导演和监制看到我对复杂角色的驾驭能力,争取拓宽自己的戏路,有更多表演的机会。

羊城晚报:你最想挑战怎样的角色?

罗子溢:这个问题被问了很多年,但我以前其实不太能回答,因为完全没有头绪。现在我的想法更清晰了,我很想演一个悲情的爸爸,类似小朋友被别人伤害,但作为爸爸自己却无力反抗的情景。我其实是一个喜欢演悲情戏的人。这次演《婚后事》,我印象最深的一场戏就是潘善仁跟爸爸的离别。进组第一天就拍这场情感大戏,当时拍了两个情境,一是爸爸临走之前,二是爸爸去世了。现在我也当了爸爸,把父母和子女的感情投射到表演里,我觉得效果还不错。

不当“甩手掌柜”,“我跟太太都放不下小朋友”

羊城晚报:成为丈夫、成为父亲,对你有什么改变?

罗子溢:老实说,少了私人时间。以前我很喜欢做运动,大家都知道我以前很健壮,但是你看,我现在“缩水”了,因为练出那样的身材是要花很多时间的。我现在负责开车送孩子上学,学校离我们家有点距离,所以我通常不会回家,就在车上补眠。等到中午放学,接孩子回家,吃午饭,陪他们午睡,下午陪他们玩;然后吃晚饭,洗澡,又到睡觉时间了。有时候偷懒多睡了两个小时,我就会有点内疚,觉得没能陪他们,这样白白浪费一天。

太太很用心带小孩,她牺牲了很多自己的时间。作为丈夫,我也不好意思当“甩手掌柜”。现在无论什么事,我跟太太都以孩子为先。我们很久没有两个人旅行了。

羊城晚报:太太会抱怨没有二人世界的时间吗?

罗子溢:这个阶段她也不想要。如果两个人去旅行,第一天可能还行,第二天她就开始想念孩子了吧。我们都知道自己放不下小朋友。

羊城晚报:杨茜尧最近终于复出拍戏,之前你把她“藏”起来了吗?

罗子溢:我没有,是她离不开小朋友。现在小朋友基本安顿好了,家里也有长辈帮忙带,她就放心出来拍戏了。她现在是“寓工作于休息”,虽然拍戏也辛苦,但也能让她暂时脱离家庭环境,带孩子毕竟劳心劳力,工作也是另一种休息。

羊城晚报:前几年你曾经在内地勇闯大银幕,拍了《西游记》等院线大片。最近几年重新回到香港拍电视剧,是为了孩子作出的选择吗?

罗子溢:是的。两三年前我曾跟不同的公司接洽过,考虑要不要到其他地方发展一下。但既然已经成了家,我觉得这种大事就不是我一个人能决定的。当时孩子都很小,小儿子才刚出生,家里还有老人家需要我照顾。我跟太太商量过,还是决定留在香港。TVB是她的“娘家”,大家都很熟,不如就回来吧。

羊城晚报:你会把家庭排在很靠前的位置。

罗子溢:因为我是在围村长大的,思想比较传统吧。我很小的时候就意识到自己要对家庭负责任。我要照顾爸爸、妈妈、岳母,还有一些伯父、姑妈没结婚也没孩子,照顾他们也是我的责任。现在我跟太太搬了出来,没跟长辈一起住,但也要不时陪他们饮茶聊天;他们年纪大,有时候也要陪他们看医生。有家庭的责任在,我的确不能走远。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