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释放IP价值,阅文集团2023年营收达70.1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晶 发表时间:2024-03-19 10:54
金羊网  作者:何晶  2024-03-1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晶

图/阅文集团

3月18日,阅文集团公布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阅文集团实现营收70.1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亿元,同比增长32.3%,对应归母净利率达11.5%,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同时,阅文经营利润达到7.1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了经营效率和利润表现的双重提升。

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阅文集团在线业务实现收入39.5亿元,其中起点读书收入同比增长40%。 2023年阅文集团版权运营及其他收入为30.6亿元,下半年环比增长率达46.2%,增势明显。

影视方面,继《庆余年》《赘婿》《人世间》《你好,李焕英》等爆款作品之后,阅文在2023年陆续推出了《纵有疾风起》《平凡之路》《骄阳伴我》和《潜行者》等精品热播作品。

其中,《平凡之路》播出期间热度居高不下,连续16天位居腾讯视频电视剧热播榜第一,连续15天位居中国视听大数据(CVB)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率第一,并在多个第三方专业影视数据平台的热度榜单中位列第一;《骄阳伴我》连续16天位列酷云全端播放量日榜第一;《潜行者》播出期间稳居中国视听大数据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率第一。

在动画领域,阅文不断推出经典IP改编动画的续作和新番,使得头部IP内容持续保持着高热度。其间,《斗破苍穹》《星辰变》《全职法师》和《武动乾坤》等高人气动画续作表现亮眼,尤其是《斗破苍穹年番》连续3个月高居微博最热门国漫榜榜首,目前继续保持着全网动画热度值第一的人气。根据云合数据,2023年全网动画播放榜前10的作品中,有6部改编自阅文的IP。

在漫画领域,2023年上线的阅文IP改编漫画作品中,13部漫画人气破亿。同时,阅文集团宣布拟收购腾讯动漫资产,将《一人之下》《狐妖小红娘》等知名国漫IP纳入版权库,丰富阅文头部IP的储备,同时进一步夯实小说漫改合作产线并补充动画产能。

在游戏领域,阅文授权改编的作品《凡人修仙传》和《吞噬星空》成功上线,《斗破苍穹》《聊天群的日常生活》等IP游戏项目的顺利推进。同时,《新斗罗大陆》的持续迭代和优化,为玩家带来了更加沉浸的游戏体验。未来,《斗破苍穹:三年之约》《大奉打更人》等阅文自营游戏项目也将陆续和大家见面。

在短剧方面,2023年阅文集团发布了“短剧星河孵化计划”,推出百部IP培育计划、亿元创作基金扶持及探索互动短剧三大举措。目前,阅文已经有数部短剧流水过千万,叠加收购腾讯动漫后的动漫产能扩充,阅文IP可视化有望进一步提速。

AI技术赋能方面,2023年阅文发布了网文行业首个大模型“阅文妙笔”及作家助手妙笔版,后者目前已面向阅文全部签约作家开放,AI功能周使用率达30%。

此外,作为AI应用的重要应用场景,AI机翻有望帮助阅文海外阅读平台WebNovel在一些核心地区逐步建立起具有战略价值的竞争优势。2023年12月,WebNovel畅销榜排名前100的作品中,有21部是由AI翻译的作品。

阅文的海外业务进程也在不断加速,海外阅读平台WebNovel提供约3800部中文翻译作品和约62万部当地原创作品。同时,《热辣滚烫》《庆余年》第二季等优质作品也在面向全球发行。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