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人家》今晚收官!徐帆马思纯携手收获爱与成长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4-03-06 18:4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龚卫锋  2024-03-06

电视剧《烟火人家》正在CCTV-1黄金档、腾讯视频同步播出,并将于今晚收官。该剧由杨晓培担任艺术总监及总制片人,林妍执导,徐帆、马思纯领衔主演,梁静、李小冉特邀主演,宋春丽、李诚儒、刘钧特别出演,孙千、王天辰、宋宁峰、陈靖可、丁川、赵昕、吴施乐主演,耿乐友情出演。
1.jpg
在最近播出的剧情中,孟明玮(徐帆饰)在李衣锦(马思纯饰)的支持下摆脱了与丈夫李诚智(李诚儒饰)的窒息婚姻,也知晓了自己并非孟家亲生的真实身世。李衣锦为孟明玮提供的精神支撑,让孟明玮意识到自己的女儿已经不再是需要庇护的孩子,而是人格独立的成年人。
2.jpg
因此,孟明玮开始意识到女儿对职业、爱情的选择也同样是经过了深思熟虑,不仅到剧院支持了女儿的最新演出,也放下偏见开始接纳李衣锦的男友周到(王天辰饰)。同时,李衣锦也同样在复杂的生活中逐渐理解了母亲照顾全家人的不易,明白了母亲将所有心血投注在自己身上背后藏着的深沉爱意,母女二人对彼此的真正理解让这对母女迎来了真正的和解与成长。
3.jpg
与此同时,多线铺陈的情节和人物关系之下,剧中其他角色的生活也正在迎来不小的变化:病愈的孟菀青(梁静饰)在女儿陶姝娜(孙千饰)的陪伴下也同样认识到了“要为自己而活”,毅然放弃了与陶大磊(刘钧饰)那段食之乏味的婚姻;而陶姝娜也逐渐意识到母亲同样需要自己的理解和关心,并由此对自己与张小彦(陈靖可饰)的感情产生了新的思考,姥姥乔海云(宋春丽饰)一句意味深长的“两个人在一起过日子,不是要变成一个人,而是要变成两个更好的人”更是点醒了迷茫的陶姝娜。
4.jpg
《烟火人家》通过多维家庭关系的详尽描摹,搭建了一张杂而不乱的故事网,多线并行地讲清楚了每位角色的转变与成长。孟家三代人最终在不断磨合中,迎来了彼此理解与各自成长。该剧中的每个人在面对生活难题的同时,都从家人身上汲取了力量:曾经过度干预女儿人生的孟明玮与一度想要逃离桎梏的李衣锦,经历了重重波折最终和解,母亲给女儿更多的尊重和欣赏,女儿开始学着给予母亲更多支撑;被视为“母女关系典范”的孟菀青和陶姝娜母女则也重新认识了彼此,她们之间不再是孟菀青体贴周全地单方面为女儿筑起坚实的依靠,也有了女儿对母亲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
5.jpg
剧集以家庭生态作为叙事主体,打造了面貌各异的人物关系,其中尤以对中式母女关系的典型刻画最为深入人心。不仅如此,剧集以女性视角细腻描摹家庭代际关系,并在丰富的生活空间中观照当下人的生活,职场、养老、婚姻、情感等话题皆有涉及,以平和的视角凸显了创作者对女性的细致关切,亦体现了极高的人文价值。
6.jpg
该剧开播以来,收获了相当不俗的热度及口碑,剧集首播CVB收视率破3,峰值3.384%;酷云首播收视率破2,实时收视率峰值2.4202%;同时,该剧在腾讯视频站内热度突破27000,并在微博、抖音、知乎、小红书平台也收获了多话题的讨论热度。
该剧出品方西嘻影业曾打造了多部现实主义题材佳作,此次在家庭题材剧这一细分领域进行了探索与开掘。未来,西嘻影业还将推出《焕羽》《六姊妹》《似锦》等多部作品,为观众带来更多精品内容。
文 | 记者 龚卫锋
图 | 海报

编辑:邵梓恒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