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出玉门》成长式情感传递正向价值观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杨莲洁 发表时间:2023-09-12 14:47
新京报  作者:杨莲洁  2023-09-12

由苏照彬任总导演,林子平任导演,倪妮、白宇领衔主演的奇幻探险剧《西出玉门》正在腾讯视频热播。该剧根据尾鱼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失忆流浪的“沙漠玫瑰”叶流西(倪妮饰)与失意隐世的“智勇沙獠”昌东(白宇饰),一个为解开身世之谜,一个为破解过往真相,联手深入沙漠探险的故事。

《西出玉门》自9月7日开播以来,在腾讯视频站内的热度迅速突破了27000。与此同时,该剧也凭借高度还原原著的精彩剧情设置,以及“双强”的男女主角在探险过程中相互砥砺成长的正向价值观,深得原著书粉和观众的认可。

剧情巧妙凸显奇幻探险魅力

尾鱼的小说一向以“奇”为特色,《西出玉门》剧集将这点发挥到了极致。它把奇幻异想与大漠探险融合、民间怪谈与风土人情结合,构建出一个奇诡神秘的世界。这个世界由关外和关内两部分组成——关外是普通人生活的地方。独特的雅丹地貌、多变的风沙环境和熙熙攘攘的市井商贩,共同营造出一幅既不失真又能容纳奇幻想象的西北大漠图景。

关内是和关外相对的平行异空间,二者被一道“博古妖架”隔绝。关内生活的不仅有人,还有各种异兽。剧中的异兽形态与设计风格参考了《山海经》的奇兽概念,体现出富有东方志怪色彩的奇幻构想。在关内的奇诡世界里,昌东找到了当年“黑色山茶事件”遇难同伴的遗体,解开心结。但同时,他也和叶流西一起踏入“圈套”,一步步找回叶流西令人称奇的过往。

“奇”给观众带来了新鲜观感,也为主角情感铺垫了氛围基础。叶流西和昌东一个差点被吊死,举目无亲;另一个两年前带领“山茶”户外团队穿越无人区遭遇罕见沙暴,他独自生还。倾家荡产赔偿遇难者家属后,他隐姓埋名干起了皮影戏。剧情通过一张照片把两个身处低谷的人联系在一起。当叶流西的记忆碎片和昌东的过往一点一滴拼在一起,观众跟随他们解开过去的谜团,也看到了未来的险阻,体会到了奇幻探险的魅力。

“双强”成长传递正向价值观

不同于一般的都市情感剧,《西出玉门》是少见的男女主“双强”设定。叶流西和昌东,都是经历过很多事,见过很多生死的人,他们的情感是在探险过程中彼此了解,逐渐建立起信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并非一见钟情的恋人,却是生死与共的知己。叶流西懂昌东,也懂他跟孔央的感情,所以在昌东和过去告别的时候,她选择给对方空间。而昌东也懂叶流西,懂她“穷且嚣张”的骄傲,并会选择继续陪叶流西进行关内之行,寻找真相……

当初的“黑色山茶事件”让昌东精神备受煎熬,遇到叶流西后,他逐渐放下过去、打开心结,重新找回了“沙獠”的自信。叶流西在失忆前是“全能事业型选手”,从小信念是“要生存,就得狠”,遇到昌东后内心变得柔软了,明白了爱的滋味、朋友的意义。当昌东、肥唐、丁柳等人遇到危险时,她会紧张、心痛,愿意用珍贵的东西换他们平安。这种动机可信、层次分明、智商在线的“双强”情感故事传递出了正向的价值观——好的爱情是因为遇到了彼此,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李轩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