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表演艺术家郑振瑶逝世,曾主演《城南旧事》《美丽上海》

来源:金羊网 作者:聂青 发表时间:2023-05-25 18:26
金羊网  作者:聂青  2023-05-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青

2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国家话剧院获悉,表演艺术家郑振瑶于当地时间5月22日在澳大利亚逝世,享年86岁。据悉,她曾出演《城南旧事》《美丽上海》《皇城根儿》等多部作品,曾获得过第三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及第二十四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

郑振瑶(1936年11月7日-2023年5月22日),出生于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中国话剧、电影演员。1949年在上海考入中国福利基金会儿童剧团当演员。1954年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学习,1958年毕业后参加中央实验话剧院任演员,1987年任中央实验话剧院院长。

郑振瑶先后在40多部话剧中创造了各种不同性格的妇女形象。其表演细腻,善于刻画人物心理活动。

她在《文成公主》中饰演的文成公主,在《桃花扇》中饰演的李香君,被誉为话剧舞台上的“奇花”。 1980年她开始参加电影故事片的拍摄。1982年,与沈洁等联合主演剧情电影《城南旧事》,在片中饰演勤快、诚实的宋大妈,郑振瑶凭借该片获得第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城南旧事》的成功,让全国观众认识了郑振瑶。据悉当初接拍“宋妈”时,郑振瑶特地去农村体验生活,还将扮演“英子”的小演员沈洁接到家里住。

2004年,68岁郑振瑶凭电影《美丽上海》中的母亲角色获得第2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

《美丽上海》由上影厂著名女导演彭小莲执导,郑振瑶与王祖贤、冯远征、赵有亮等联袂主演。

在片中,郑振瑶饰演四个孩子的母亲。拍摄时,为了更加贴近角色,郑振瑶坚持将头发染白。

郑振瑶在领奖时,评委对她的评价是:郑振瑶在《美丽上海》中,以成熟的表演功底塑造了母亲的形象,准确、细腻地揭示出人物的历史背景与丰富的内心世界。

此外,郑振瑶还主演了《邻居》《如意》《同龄女友》《南行记》《继母》《皇城根儿》《假装没感觉》《错爱一生》《红幡》等一系列影视佳作。

编辑:邵梓恒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