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迎井喷,类型全拓展,“全女性”概念成综艺市场潮流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3-05-25 17:42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2023-05-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图/节目剧照、海报等

眼下,以瞿颖、龚琳娜为首的一群姐姐正在屏幕上“乘风破浪”;

戚薇、张雨绮领衔的全女性推理节目《女子推理社》正忙于探案;东方卫视老牌综艺《妈妈咪呀》在暌违三年后,宣布第八季回归;爱奇艺则推出了类似女版“跑男”的全女性阵容游戏真人秀《漂亮的战斗》……此外,还有《花花嘻游记》《团结的力量》等全女性综艺项目待播。

纵观当下的综艺市场,以女性为主角的各类综艺节目毫无疑问是娱乐圈的话题中心和公众关注度焦点,主打“全女性”和“她力量”概念的综艺已成为当下综艺市场中的一股潮流。

【定义】

女性“唱主角”,男嘉宾“可以有”

“全女综艺”由来已久。约20年前,国产综艺历史上就诞生过《超级女声》这样的全民爆款女性群像综艺。简单来说,“全女综艺”要么节目里所有“角色”都是清一色女性,要么节目中的明星阵容全部用女艺人或由女艺人占据压倒性比例。在内容上,也围绕女性展开叙事。

不过,《超级女声》只是将性别划分作为方便选手在同一标准下展开竞技的出发点。近年来,一些节目出品方和主办方将“全女性”或“女性”视为节目调性的一部分,力求突出节目中的女性特质和女性视角。

2021年3月上线的《听姐说》是芒果TV自制首档全女性脱口秀挑战节目,节目邀请了18位姐姐来挑战脱口秀,她们从女性的视角围绕社会热点话题来表达自己的态度。

今年4月上线的女性推理节目《女子推理社》更加强调“全女综”概念,节目开播时直接把#内娱多来点全女综艺吧#的词条顶上热搜。而该节目几乎将出现的员工、警官等游戏角色全部设为女性,连首案也主打母女和解的女性向催泪故事。

不过,除了少数节目的设置比较极致,大多数打出“全女性”概念牌的综艺中,通常只意味着女性角色和展示内容在节目中占据绝对比例,依然会有男嘉宾出现甚至扮演重要线索人物并提供关键意见。比如正在播出的《乘风2023》中,就有黄晓明参与主持,并全赛程陪伴姐姐们。同时,也有赵兆担任音乐总监,把控表演品质、提供重要意见。

尽管“全女综艺”的概念并不死板,但女性占据绝大多数比例,并围绕女性展开叙事,仍是基本要求,否则便会被观众质疑“挂羊头卖狗肉”。

【类型】

题材五花八门,涉猎当下综艺全类型

“全类型发展”“各种题材均可”是近年来“全女综艺”的突出变化。

《创造101》《舞蹈生》《乘风破浪的姐姐》等注重唱歌、跳舞的才艺类竞演节目仍是“全女综艺”的重要题材。

才艺情感节目方面,暌违3年,今年4月15日,《妈妈咪呀》在东方卫视上线了第八季。这一季节目试图“为大众挖掘出具有代表性的新时代妈妈,并通过展现平凡妈妈的不平凡之处,勾勒出新时代独立女性的自强群像,也传达出年轻父母的精彩人生”。

推理节目方面,芒果TV推出首档全女性连续剧式沉浸推理真人秀《女子推理社》,邀请戚薇、张雨绮、李一桐、李雪琴、田曦薇、张艺凡共6位女艺人组成“好好好推理社”,沉浸式融入职场环境,节目单期解谜与长线剧情双维推进,最终解锁案件背后的真相。

创业节目方面,山东卫视《求职高手女性职场季》将“女性”与“职场”两大元素结合。节目聚焦职场女性重塑自我、追寻梦想的全过程,展现女性独立、自主、奋斗的精神面貌,勾勒出新时代职场女性的群像,致敬职场“她力量”。

游戏真人秀方面,除了正在播出的《漂亮的战斗》,还有《花花嘻游记》待播,这是一档影视小花户外游戏真人秀,已曝光的嘉宾有白鹿、虞书欣、金晨。

《展开说说》则可视为全女性访谈节目的代表——尽管被访谈嘉宾多为男性,但节目由杨天真、易立竞、杨笠、傅首尔四位熟龄女性组成访问团,带着各自鲜明的态度,用女性的视角与每一位访客畅聊“姐姐也没有答案”的话题。

【原因】

多重因素影响,女性综艺海内外都火

“全女综艺”走红,“女性是综艺主要受众”无疑是首因。

QuestMobile公司在近日公布的《2023年“她经济”洞察报告》里提到,“截至2023年1月,移动互联网女性群体活跃用户数达到近6亿”“而从线上高消费意愿和高价产品的消费能力上看,女性依旧远高于男性”。

另外,女性因为面临生育等话题,天然也有更多可供综艺制作发掘的题材空间,这也催生了更多以女性为主体的综艺节目。比如,制作了多季的《妈妈是超人》就集结了不同类型、个性和背景的明星妈妈,让她们在节目中展示原汁原味的家庭生活和真性情的育儿经历。

国外综艺的创作风潮也对国内综艺产生了影响。东方卫视出品的《妈妈咪呀》便源自韩国王牌全女性节目《Super Diva》(《主妇歌谣》)。2021年,韩国Tving事件解决型综艺节目《女高推理班》播出,播音员朴智允、张度练、Jae Jae、歌手BIBI、崔叡娜5人作为嘉宾,努力揭开女高校园内发生的神秘事件真相。该节目在韩国本土收视率高企,在中文互联网上也收获了良好的关注度和口碑,在豆瓣网摘得了9.2分的评分。随后,芒果TV购买了《女高推理班》版权,把推理情境设定更改为“职场”后,顺势推出了《女子推理社》。

2022年,由韩国著名综艺节目导演罗英锡 PD制作的《Biong Biong地球游戏厅》上线后一举拿下3.5%的高收视率,在豆瓣摘得了9.5分的评分,又带动了一波“全女综艺”的制作风潮。这是一档围绕“4名勇士穿越时空”展开的新概念混合元宇宙动作冒险综艺节目。节目汇聚了李恩智、OH MY GIRL成员MIMI、李泳知、IVE成员安宥真四位高人气女艺人,不负众望地成为“全女综艺”中的佼佼者。

另外,还有一部分“全女综艺”衍生自大热女性综艺,自然而然地延续了原节目的调性和人员配置,比如,《乘风破浪的姐姐》爆火后,《姐姐的爱乐之程》《乐队的海边》应运而生。

【反响】

有赞有弹,立意过高、嘉宾重复导致疲惫感

“全女综艺”能够形成创作风潮,自然各有其独特魅力和闪光点。

比如,《乘风2023》中,美依礼芽与龚琳娜“宿舍谈心”,龚琳娜作为歌坛前辈“甘当绿叶”主动支持小美担任“乘风创始人”,并坦诚分享自己从业以来的身份焦虑,成长以来的容貌焦虑以及努力克服焦虑的心路过程去鼓舞她、安抚后者,让不少观众感受到满满的女性情谊和柔软的力量。

但也有不少主打“全女综艺”的节目因流于表面的、牵强的“她力量价值表达”受到诟病。

比如,爱奇艺《漂亮的战斗》之所以在筹备阶段就备受关注,主要在于其码齐了一个颇具看点的“漂亮团”全女卡司。但当观众兴奋地点开第一期,却发现节目请来了一堆男飞行嘉宾,还要求众人共同演绎“过时”婚恋观主题,因此遭来差评。

同样,本季“浪姐”的初舞台表现,也被质疑“集体待在舒适区”,撑不起“乘风破浪、突破自己”的节目立意。另外,作为一档游戏真人秀,《漂亮的战斗》在需要比拼体力、爆发力和耐力的非女性优势项目上,以“谦让的男玩家”作为背景板去生硬地强调女性力量,这也让节目的真实感和说服力大打折扣。

《女子推理社》在制作立意上有可取之处——其围绕职场歧视等现实女性困境建构罪案,试图鼓舞女性突破自我、敢于发声。但节目也因此过度侧重了故事性、场景感和情感浓度,弱化了硬核推理迷最看重的烧脑感,变相强化了“女性逻辑思考能力较差”的刻板印象。

除此之外,嘉宾的重合率过高,也是全女性综艺的问题之一。例如,张雨绮因为突出的性格特质、满满的话题度,成为多档女性综艺的宠儿——《乘风破浪的姐姐》《姐姐的爱乐之城》《听姐说》《女子推理社》到最近的《漂亮的战斗》,因而难免有“雨绮再好,看多了也有疲惫感”“阵容毫无惊喜”的观众评价出现。

编辑:吕航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