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恍如昨日!他们说:“感谢这个世界曾经有过张国荣”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3-04-02 07:58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3-04-02
春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张国荣离开我们整整20年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春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张国荣离开我们整整20年了。

4月1日,香港。文华东方酒店的门前再次摆满了花束;地铁香港站内举行《你在我心张国荣20年创作展》,多名艺术家与设计师用作品讲述与哥哥的故事;昨晚,《继续宠爱·二十年·音乐会》在红馆唱响。

上海《时间的蔷薇·张国荣二十周年纪念展》、深圳《二十年·光影流转——追忆张国荣特别纪念展》,歌迷拿出珍藏的张国荣唱片与海报,展现他多年的艺术成就。

北京,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举办“风继续吹:张国荣作品回顾专题”,展映《阿飞正传》等十部张国荣电影。

广州,《香港电影广东展映周2023》正在举行,张国荣早期作品《缘份》和《倩女幽魂》作为特别展映场在昨日上映。

环球音乐推出《Remembrance Leslie》和《Remembering Leslie》两张专辑,前者收录了哥哥在新艺宝时期录下的三首从未曝光的歌曲,后者邀请了多位新人歌手重新演唱了哥哥的经典作品。

1989年,张国荣在其告别演唱会上问:“你们会不会很快就不记得我?”

但哥哥你看,那么多年过去,世界始终对你念念不忘。

今天,我们邀请了三位与张国荣有过交集的人,分享他们对张国荣的记忆。当我们怀念张国荣时,在怀念什么?答案或许很简单:因为他是独一无二的张国荣。

许愿:张国荣碰过的东西,都打上了他的印记

明星导师、金牌制作人许愿在20世纪80年代进入TVB工作,张国荣是他合作的第一名巨星。他与张国荣相识多年,有过多次合作,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当属1993年的电影《金枝玉叶》。这部电影的故事由许愿提供,并创作了插曲《今生今世》。

《金枝玉叶》中,张国荣饰演金牌音乐制作人顾家明,他与大明星玫瑰(刘嘉玲饰)之间的感情陷入瓶颈;阴差阳错之下,歌迷阿Wing(袁咏仪饰)女扮男装晋身歌坛,并被安排住进顾家明和玫瑰的家……《金枝玉叶》让袁咏仪二度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许愿也获得金像奖最佳配乐提名。

“那时候Leslie常跟我开玩笑:你厉害啦,找我来演你。”许愿笑言。当时盛传《金枝玉叶》的故事以许愿和林忆莲的感情为蓝本,但许愿否认:“我不是顾家明。这个角色是为张国荣量身定做的。”他回忆,当时的UFO电影人制作公司已经签下了张国荣的一部片约,所以他要做的就是为张国荣设计一个合适的角色和故事。

“我对Leslie实在太熟悉了。”许愿笔下的顾家明,其才华、执着和敏感度都更接近张国荣。“在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知道Leslie一定会演得很舒服。”但张国荣还是大大超出了许愿的预期,“感谢他贡献了一个比我想象中更复杂的顾家明,我想没有谁可以比他演得更好。”

1994年拍《金枝玉叶》的时候,张国荣已经“封麦”——他在1989年做了数十场“Final Encounter”演唱会,轰轰烈烈退出乐坛。《金枝玉叶》偏偏要让他“反悔”重开金口。许愿在其新书《离地半尺》里详细分享了背后的故事,当中提到:“只有一个办法能说服他。如果这些歌曲能够打动他,可能还有一线机会。因为在这位超级巨星的背后,还是那一位爱音乐的感性艺术家。我们在车里反复听《今生今世》的小样,聊了很多,不只是关于电影的事。”

张国荣终于答应为电影唱了《今生今世》和《追》。次年,他以专辑《宠爱》宣告复出乐坛,当中就收录了这两首歌。

“我们刚认识不久时,Leslie曾说我不适合香港,劝我回温哥华。没想到几年后,去温哥华的不是我而是他。他临走前跟我说:‘看来我们换了位置。’当时他要走,没人能阻止。很幸运的是《金枝玉叶》和《今生今世》把他带回来了。”

《今生今世》在电影里的版本与之后收录在《宠爱》里的版本有点不一样:“《宠爱》版的编曲人是George Leung(梁伯君),但他当时不会广东话,段数就搞错了。时间很紧张,没法修改,Leslie很厉害,他提议把那段低音唱高。竟然非常合适。一个巨星的才华不只是会唱歌跳舞,他还可以把问题转变成亮点。”

为什么张国荣令人念念不忘?许愿给出的答案是:因为他的风格足够强烈。“只要他碰过的东西,都会打上他的印记。有些歌手唱过很多好听的歌,但好像别人也能唱。张国荣不一样,别人唱他的歌,似乎也会带上他的影子。”就像最近炎明熹在环球音乐策划的翻唱张国荣专辑《Remembering Leslie》中重新演绎了《今生今世》,“炎明熹有自己的想法,用了新的演绎方式,但我听上去还是觉得有点张国荣的味道”。

许愿说,张国荣是一个传奇:“他曾经在20世纪80年代最红的时候退出,复出之后更加红。试问有谁能够大红两次呢?甚至在他离开之后,还比以前更红,吸引了很多00后的粉丝。就像炎明熹,2003年的时候她甚至还没出生,但现在可以把《今生今世》唱得那么好。20年了,每次缅怀这位好朋友的时候,我都提醒自己,要对生命保持喜悦和感激。这个世界上曾经有过张国荣,而我们有机会跟他接触过,我们应该觉得幸福。”

陈禹:他在广州把《我》唱了两次,应是触景生情

1997年和2000年,张国荣举行了“张国荣97世界巡回广州演唱会”以及三场“热·情世界巡回演唱会”。广州资深演出商陈禹操办了这四场演唱会,票务、宣传、甚至演唱会开场白,他一手包办。“如果你也看过那几场演唱会的现场,演出开始前那句‘演唱会现在开始!’就是我说的。”他说。

“(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如果说香港明星过来广东开演唱会,人们有时候会不相信。那个年代,广东有不少模仿香港明星的艺人,‘广州谭咏麟’‘广州张国荣’之类的。而且哥哥曾经宣布‘封麦’,后面才复出。”陈禹回忆。

张国荣在1995年宣告复出,两年后便来了广州开演唱会;三年后的《热·情》演唱会更在广州连开三场。当时看,人们津津乐道于张国荣的号召力,票房场场爆满;现在看,更令人难忘的是那些当年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细节,让人们心中的张国荣更加鲜活和动人。

“每一次他来广州彩排,我们都会聊聊天。”陈禹眼中的张国荣,是一个谦逊、礼貌、斯文,而且专业度极高的人。“他在舞台下比较安静,但一上了舞台就是王者。这种反差令我非常难忘。”

23年前的广州三场“热·情”演唱会,跟最近的广州一样都是阴雨天。夜晚的天河体育场,雨淅淅沥沥地下,主办方给内场的歌迷准备了雨衣。有个歌迷连续三晚都买了第一排正中间的票,抱着同一张张国荣黑胶唱片看完演唱会。陈禹对这位歌迷记忆犹新:“这个歌迷来到我们在华厦大酒店的办公室,他说一定要买第一排的票,还把他珍藏的一大堆哥哥的唱片、海报都带来了。我们感受到他真的很喜欢张国荣,就留了最好的位置给他。”

而在舞台上,张国荣身穿时装大师让·保罗·高缇耶为他打造的多套造型,忘情地演绎着。“热·情”演唱会是张国荣的巅峰,从构思、曲目、舞蹈到灯光,无不渗透着张国荣的艺术表达。他在广州站演唱会上破天荒把《我》唱了两遍,“我想,他应该是触景生情了。”陈禹说。

“我很庆幸/万物众生中磊落做人/怀着诚恳/告诉世界何谓勇敢”。《我》的歌词,或许就是张国荣的心声。

4月1日,陈禹在他的咖啡馆举办“宠爱哥哥·想你20年分享会”。“想给喜欢张国荣的人一个聚会的机会。”他说,“我会从演唱会的角度缅怀哥哥,带大家进入演唱会后台,了解当年台前幕后的趣事。”

“他离开之后,粉丝反而更多了。他不仅有许多优秀的音乐作品和影视作品,而且能给年轻人带来精神力量。我想,这就是超级巨星的魅力。”陈禹说。

糖妹:怀念张国荣,怀念那个星光熠熠的时代

3月,TVB播出《永远宠爱张国荣》纪念特辑,担任旁白的是歌手糖妹。

跟大部分大湾区的同龄人一样,“张国荣”这三个字,渗透在糖妹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她从小就跟着爸爸听《风继续吹》,年轻的小舅舅则会模仿张国荣的发型和打扮,“舅舅那时候在广州,但特别喜欢张国荣。由此就看出张国荣到底红到什么程度。”

再长大一点,到了中学时候,糖妹为了完成课后作业而认认真真看完《霸王别姬》,这部电影给她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电影里的哥哥,跟在舞台上唱《Monica》的他完全不一样。”她说,“程蝶衣的执着和疯癫都特别令人信服,我完全忘了他是张国荣。”

但等到糖妹正式入行,哥哥已经离世。她有时候会想:如果有机会亲眼见他一面就好了。“不时听到公司同事讲起他们以前跟哥哥一起工作的情形,他们开心的样子令我很羡慕。”

这一次担任张国荣纪念特辑的旁白,是糖妹离张国荣最近的一次。“其实我很紧张,监制和工作人员也不敢松懈,毕竟我们做的是张国荣这位巨星的纪念特辑。监制问我可以用哪几种声音处理,调整了一段时间,后续录音很顺利。”

配音时,糖妹不知不觉坠入怀念中。“那是香港娱乐圈的盛世。当时很多慈善筹款节目,哥哥会卖力去做趣剧、做一些高难度挑战,而他旁边站着的可能是梁朝伟刘嘉玲。这种星光熠熠的画面令人非常羡慕。”

数十年过去,后辈仍然仰望着张国荣的背影,从他身上汲取勇气和动力。

在糖妹眼里,张国荣代表了一种“努力就会成功”的信念。“最打动我的是他有一年在台上领奖时的感言。在我们看来,哥哥好像一直都那么红。但他说自己并非一出来就爆火,也跑过龙套,做过自己不想做的事。而他一步一脚印往前走,慢慢攀上巅峰。那些辛酸的历程终究被他的光芒掩盖。每次回看他当年的访问我都会感叹,他做事实在太认真了。无论是拍戏、唱歌,他对作品总是有自己的理解,每件事都非常投入。这对我们后辈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