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两台原创剧目今日起进京演出,亮相“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克洪 发表时间:2023-03-29 18:05
金羊网  作者:刘克洪  2023-03-2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克洪

2022年12月至2023年4月,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从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类优秀作品、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获奖作品和入选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历史题材创作工程、2022年度剧本扶持工程等创作扶持工程的优秀作品中遴选61台剧目进京集中示范演出。

其中,广东省有4台作品入选。珠海演艺集团的2部原创剧目——话剧《龙腾伶仃洋》与民族歌剧《侨批》也将分别作为中宣部第十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类优秀作品奖与历史题材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亮相“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3月29日至30日,由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出品、珠海演艺集团制作、珠海话剧团演出的话剧《龙腾伶仃洋》在中央歌剧院上演。

该剧以“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为背景,通过讲述建桥人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实现大桥顺利竣工的感人故事,全景式塑造了建桥工人、技术人员、指挥协调人员的人物群像,展现了新时代“大国工匠”的精神力量,讴歌了“国之重器”的伟大成就,体现了“一国两制”三地携手共进的同心协力和民族自信。

话剧《龙腾伶仃洋》作为一部大工业题材的现实主义话剧作品,是珠海演艺集团打造的第一部舞台艺术精品,由国家一级编剧王俭编剧,著名导演李伯男导演,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戴延年、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周正平鼎力加盟,为剧目质量保驾护航。

该话剧演出以来,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一等奖及珠海市第五届文学艺术“渔女奖”。

4月3日至4日,由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高新区管委会出品,珠海演艺集团制作,珠海歌舞团演出的民族歌剧《侨批》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该剧深入挖掘珠海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华侨资源,以珠海唐家湾为背景,讲述海外华侨讲信誉、守承诺的艰难创业史与浓厚的家国情怀故事。

民族歌剧《侨批》以一封“批”结构全剧、设置剧情,串连起命运多舛的梁氏一家、一诺千金的侨批局主事唐有信夫妇、与众多义薄云天的海外华侨华工,展示了苦难岁月里的同胞大义,折射出中华民族根植于骨髓、流淌于血脉的大爱。

该剧于2022年5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2023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历史题材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23年3月入选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名单。

珠海演艺集团艺术总监邹建红表示:“此次珠海演艺集团两台剧目晋京演出,旨在向北京的广大观众展现珠海这座城市的文化品质,展现珠海文化事业发展的新气象,未来演艺集团将继续坚持高起点打造文艺精品的原则,推出更多有高度有品质的文艺精品,践行特区文艺院团的使命和担当,为广东文艺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邵梓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