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告别“小清新”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6 10:05
金羊网  作者:  2023-03-26
鉴定对象:《铃芽之旅》 上映时间:3月24日

文/李丽

相比《你的名字。》和《天气之子》,《铃芽之旅》是一部在故事和表达上都更为简洁明了的作品。开场五分钟,男女主人公成功邂逅。开场十分钟,任务线已经交代清楚。在接下来的近两个小时,他们将不断寻找并关上废墟里的门,以抵挡想要进入这个世界的灾祸。

显然,这依旧是一部典型的新海诚“世界系”作品——用男女主人公小小的爱情,去直面关系世界存亡的大事件。但跟《你的名字。》和《天气之子》不同的是,《铃芽之旅》所引用的大事件,跟现实世界联系得更为紧密。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的太平洋海域发生了一场9级大地震。地震引发的海啸对日本东北部造成了巨大破坏,更引发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3·11大地震,正是《铃芽之旅》故事发生的契机,而女主人公铃芽则是那场地震的幸存者。

电影里,为了寻找灾祸之门,铃芽和草太从宫崎出发,经过爱媛、神户、东京,最后回到了铃芽的故乡岩手。若对日本地震史有所了解,便会知道这几个地点都曾发生过强烈地震,而岩手更是3·11大地震的重灾区。新海诚巧妙地采用公路片的形式,来展现这趟特殊的“伤痕之旅”。

对3·11大地震,新海诚曾在一次采访中表达过自己的感受:“既担心地震中人们的安危,又为自己逃过一劫感到宽慰,更一度内疚到觉得自己不该再创作娱乐性的动画电影。”他认为,整个日本社会都因为那次大地震而发生了深刻的改变。但这一切如何用动画来展现?新海诚在《铃芽之旅》创造了几个主要意象。

盘踞在地震带半空的红色“蚓厄”,是地震之力的化身。与之相对应的是废墟中的“门”,一旦“门”被打开,“蚓厄”就会从门后的死亡之地来到人间。带着古老神力的“要石”则是“门”的镇守者,新海诚还让其中一块企图“翘班”的“要石”化身成为可爱的小猫咪……整套符号明确易懂,这便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了《铃芽之旅》为多数观众所理解的基础。

更重要的意象则是“废墟之声”。在一次次将打开的“门”重新关上的努力中,铃芽从“闭门师”草太那里学会从“废墟之声”中汲取力量的诀窍。一声声“早上好”“我回来啦”“我出门啦”等问候语从遥远的过去传来,它们代表的是人们最熟悉的生活日常。配合实际上已荒无人烟的废墟,观众很容易悟出新海诚此刻想要传达的:当灾难降临,那个说完“我出门啦”的人,或许再也没有机会对你说出那句“我回来啦”。

若只是一个“只要把‘门’关上,一切就不会发生”或“珍惜当下,不要把日常当成习以为常”的故事,《铃芽之旅》就有点太浅薄也太自欺欺人了。事实上,即使每次都用尽全力,“蚓厄”仍在各地或大或小引发了地震。灾祸没办法完全避免,已经出现的废墟也无法复原。幸存者们应如何看待生命?新海诚给出的答案其实正蕴藏在铃芽的旅程中:虽然经常遇到令人狼狈的困难,但在自己的努力和他人的帮助下,最糟糕的时刻总会过去。

相比充满现实意义的母题,《铃芽之旅》对于爱情的展现就略显潦草了。有些人因此感到失望,但我却恰恰喜欢新海诚这次的配方小变化。没准,跨过50岁门槛的新海诚自己也终于对讲述高中生的小清新恋情感到腻味啦。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