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登陆江苏卫视!于和伟:科幻作品的叙事更需要接地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3-03-24 17:50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3-03-2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近日,电视剧《三体》登陆江苏卫视。剧中,于和伟饰演的史强总是身穿一件深色皮夹克,双眼炯炯有神,老练而精明。于和伟在受访时表示:“演史强的很多时候,我都很爽。”

就形象特征而言,于和伟与《三体》小说中的史强并不完美契合。导演杨磊曾表示,他一开始也认为史强是个五大三粗的人,但看完于和伟的表演后,他忘掉了自己心中的史强。于和伟说: “一百个人心里,一定会有一百个史强。这个‘像’到底是什么?就要看演员能否抓住人物的性格和精神气质。”

在于和伟看来,史强能让观众、读者对人物产生亲切感:“科幻作品的叙事更需要接地气,从我们身边熟悉的生活讲起,容易让观众产生信任感。同时,史强身上有着很强的反差感,比如说性格上粗中有细,看似爱犯浑,其实内心很温柔。”

剧中,史强与汪淼(张鲁一饰)是搭档,联合破解一系列谜团。“我觉得史强与汪淼是惺惺相惜的战友,两个男人之间的友谊非常吸引人。”谈及与张鲁一的合作,于和伟感叹,“跟好演员搭戏时很幸福、很愉悦,你来我往真舒服。”

史强与汪淼的初次见面“火药味十足”,最后却成为好朋友。剧中,汪淼深受倒计时困扰,史强也佩戴上倒计时器,陪着汪淼等待倒计时尽头。于和伟表示自己很喜欢这场戏,它让史强的形象更加鲜明,也让这对人物关系更加真实、丰富:“史强佩戴倒计时器,体现了他的侠气。什么是侠气?就是在自己可以置身事外的时候,从内心升腾起来的那种敢为。”

近两年,于和伟迎来作品“爆发期”:《觉醒年代》中的陈独秀、《悬崖之上》中的周乙、《理想之城》中的赵显坤、《三体》中的史强……虽然塑造了不少经典角色,但于和伟认为,有趣之处就是“你没演过的角色或者演过的,每一个人物依旧不一样”。

前不久,于和伟被评为“一级演员”。他很兴奋:“这是专业领域的认可、认定,我抑制不住开心。在演员行当里,我会永远保持好奇心,用不断探索未知领域的勇气,去探索人、自然、世界。”

编辑:邵梓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