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现实,不端着 《他是谁》火了 豆瓣开分8.2分,站内热度连续七天破万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3-03-23 09:15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3-03-23
《狂飙》之后哪部剧最火?同样由张译主演的刑侦剧《他是谁》开播一周,优酷站内热度连续7天破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狂飙》之后哪部剧最火?同样由张译主演的刑侦剧《他是谁》开播一周,优酷站内热度连续7天破万;央视首周收视1.57%,位居第一。该剧对视频平台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刷新了2019年以来优酷用户拉新、会员收入等多项纪录,优酷在苹果商店的下载量也升至视频类app之首。从《狂飙》到《他是谁》,为何带有现实主义色彩的犯罪题材剧如此火爆?最近,《他是谁》主创团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不少创作细节,从中或许能总结出一些经验。

有成长 角色才会有魅力

在《他是谁》里,张译再次演警察,此次的角色卫国平有着更为丰富的层次。1988年,他在一次追捕连环谜案的行动中目睹战友牺牲,凶手却逃跑了。他一直背负着这个心结。1996年,当地再度发生恶性凶杀案,在追查的过程中,卫国平发现了更多与8年前连环谜案相关的线索。

从观众的角度看,卫国平这个人物的优点和缺点基本上是“五五开”。优点是执着,缺点是偏执。剧集一开始就展现了卫国平不找到真相不罢休的工作风格:面对碎尸抛尸案,他很快就推导出可能的抛尸地点,并带着团队在垃圾成山的垃圾场翻找。虽然称得上胆大心细,但“88谜案”是他的“心魔”,极大影响了他的判断。他想当然地把1996年的恶性凶杀案与8年前的谜案联系在一起,失去了警察该有的中立立场,最终指纹比对的结果证明他的猜测是错误的,一切又只能从头开始。

都说反派容易出彩,但如何塑造一个有魅力的好人?卫国平是一个颇为成功的例子:要展现人物的变化。他没有多少主角光环,查案时经常碰壁。但随着剧情的推进,这个人物有所成长。导演鲍成志说:“从第一集主人公拍桌子叫板到第八集学会道歉重新开始,我们想展现一个人循序渐进的成长过程。在科技没有那么发达的年代,真相的挖掘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容易,寻错方向、大海捞针、陷入僵局才是日常,这是我们想表现的一种真实。”在他看来,卫国平这个角色的魅力在于真诚:“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没有随波逐流,也从没让自己放松懈怠。虽然老成了,但他依然保持着真诚的心和纯粹的追求。”

不端着 节奏张弛要有度

《他是谁》的故事主线是沉重的,剧集的氛围却没有过分压抑,反而偏向生活化。比如卫国平与师父顾卫东、前辈二哥、同辈宋哲、徒弟汤志远等警察同僚的相处就充满了人情味:卫国平与二哥讨论案情,不在办公室而在澡堂;汤志远原本是一个愣愣的新人,但肯学肯干,终于也能提出关键意见;至于顾卫东与卫国平,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卫国平“没大没小”,领导训斥他喝茶、领导站着他坐着,顾卫东也毫不介意……

鲍成志也是《警察荣誉》的联合导演,他成功塑造过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警察角色。他说:“警察他们的这些‘中二’互动都挺原生态的。越是压力大、越要面对生活阴暗面的职业,越是会找一切机会给自己解压。同事、战友都是彼此的心理疏导员。我们在采访过程中接触到的干警,很多都不是想象中的不苟言笑、眉头紧锁,他们反而比一般人更有趣。”

无论是《警察荣誉》《狂飙》还是《他是谁》,近两年受到观众欢迎的刑侦题材作品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不端着”,通过生活化的细节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弱化类型作品的冷峻和惊险。正如导演鲍成志所说,《他是谁》的特点就是把刑侦类型剧与现实主义题材剧两者结合:“一个恶性案件如何影响了普通人、警察和罪犯自己的生活?我们这里做出一点尝试。更大胆的想象力、更跌宕起伏的矛盾冲突固然能吸引眼球,但这不是《他是谁》想表达的东西。我们希望回归现实、回归平凡的人物,不管是执法者、百姓还是罪犯,都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又有着影响对方命运的能力。”

真实感 平实手法拍奇案

《他是谁》里的案件都是连环杀人案、碎尸案等奇案,但剧集的拍摄手法反而颇为平实。编剧吴迪和李芳表示,他们在创作阶段参考了很多真实案件,但并非刻意选择猎奇案件:“我们看的是哪些案件能更好地承载和表达我们的想法:每个真实案件的侦破,背后都有无数干警的心血和付出。”吴迪和李芳在创作前期接触了很多恶性案件专案组,他们最深的感受就是案件和办案干警的人生已经紧紧交错在一起。“我们去某个派出所采风,就看见老所长带着新所长在街角祭奠,那天是他们所一个至今未破的重大命案的案发日。除了告慰逝者,也是提醒全所干警,无论花多少年,终有一天要搬开这块一直压在他们身上的石头。”

主创们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部剧表现出干警“不破不休”的韧劲。《他是谁》的故事背景设定在20世纪90年代,这是一个刑事科学技术没有现在发达、破案主要靠警察个人经验和意志的时代,有时候一个案子要耗费几代干警的努力才能侦破。吴迪和李芳说:“我们不追求多么精巧的罪案设计,也不想做多么花哨的悬疑包装。因为他们办的案子,随便拿出一件都足够困苦艰险,足够打动我们。”

“老一辈刑警大多不是从专业院校毕业的,当时整个中国就没有多少人学这样一个冷门专业。他们以自己的知识、经验、方方面面的手段去破案,这个韧劲很让我感动。这也是过往刑侦题材里没有的,以前大多做悬疑感,但这个剧可以更真实地反映干警的付出、坚持和责任。”鲍成志说。

幕后

导演鲍成志:不研究爆款但重视观众反馈

《他是谁》里,张译饰演的卫国平带着警察团队去垃圾场里寻找尸块的戏份成为名场面。鲍成志透露,这场戏的确拍得很艰难:“所有人都知道这场戏很重要、也知道会很难。但用什么方式拍,确实斟酌了很久。我们考虑过特效,但从我的经验来看,实景的质地是虚拟拍摄无法比拟的。所以最后剧组买了六七十车的真垃圾堆在那儿,拍摄前虽然做了一些防护措施,但现场还是很辛苦。加上拍摄时赶上雨夹雪天气,真的很不容易,感谢所有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拍垃圾场戏份的时候还有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刚好拍的时候边上有一群鸡,张译老师觉得挺有意思,专门让道具抓了一只从边上飞过去,这只鸡也入镜了。”

《他是谁》一开播就收获较高热度。目前播出一周,豆瓣开分8.2分,口碑也不俗。鲍成志认为,他与团队不太研究爆款论,但会关心观众的反应和意见:“电视剧是普及度特别广的艺术作品,看的人多了,相互交流碰撞,会产生很多有意思的思考角度,所以观众的反馈特别重要,但我的确没想过这部戏会成为热点。每部戏之后我们都会自我反思,综合各方意见,有哪些地方做得不足的,有失误的,争取每一个下次都能在各个方面考虑得更周全。”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