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刘烨分享《望道》拍摄趣事:吃了23个粽子,尝试蘸真墨汁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3-03-22 16:59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3-03-22

文/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3月21日,电影《望道》在北京举办首映礼,导演侯咏,主演刘烨、文咏珊等台前幕后主创悉数出席。片中有一场陈望道蘸墨汁吃粽子的戏,刘烨回忆拍摄当天一共吃了23个粽子,还尝试了蘸真墨汁,“感觉浅尝到当年陈望道先生品到的真理之味了”。该片将于3月24日正式上映。

为达真实效果尝试蘸真墨汁

电影《望道》以陈望道的人生历程为主线,用细腻的笔墨描绘出一幅百年前的热血群像。饰演陈望道的刘烨表示:“其实‘望道’并不是陈望道的本名,是他自己取的名字,代表着对信念的坚守,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这部电影想要传达的主题。陈望道身边的亲友、学生,也都跟他一样,为了理想而奋斗,这些人都是‘望道者’。”

历史上,陈望道为翻译废寝忘食,误把粽子蘸着墨汁吃掉却浑然不觉,电影《望道》对这一画面进行了生动呈现。为了达到最真实的效果,刘烨当天吃了23个粽子,并主动提出尝试真墨汁。“剧组心疼演员,一开始用食用色素和蜂蜜调的墨汁,没达到效果,我就跟导演说换真墨吧。感觉浅尝到当年陈望道先生品到的真理之味了。拍完这戏,可以说是真的肚子里有墨水了。”

活动当天,饰演陈独秀的胡军和饰演陈望道母亲的奚美娟也发来视频,隔空送上祝福,希望影片能让观众感受到百年前的仁人志士如何守望信仰大道,指引大家坚持信仰,坚定理想。

1:1还原场景营造真实氛围感

现场导演侯咏分享了诸多幕后创作细节:剧组1:1还原了浙江第一师范教学楼,陈望道在义乌的老家也是实际搭建,连院子里的青苔、蜘蛛网怎么设计都考虑到了……侯咏表示:“电影里种种真实细节的叠加,加强了场景的氛围感、年代感,并且让演员获得真实感受,帮助演员塑造人物。年代戏,不仅是回忆,更是过往的一份情怀。”

上影集团董事长、影片总出品人王健儿表示:“我们汇聚了精兵强将,希望打造一部思想上有意义,艺术上有价值,同时能让普通观众感动的影片。为此,剧组依照‘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挖掘人物特点,每一位演员都很敬业。在这样的创作过程中,我们每一位演员都跟着陈望道先生一起,成为了‘望道者’。在电影之外,‘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八个字,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践行的精神,我们始终对中国电影满怀信心。”

编辑:龚卫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