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角之恋》中与明道谈恋爱,蒋雯丽:这种轻喜剧质感非常吸引我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3-03-22 16:59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3-03-2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由蒋雯丽、明道主演的都市剧《转角之恋》近日登陆东方卫视。实际年龄相差14岁的两位主演在剧中上演了一段因误会而产生的中年恋情。其中,蒋雯丽饰演某国际服饰公司的品牌总监方翎,因丈夫出轨而离婚,独自带着6岁儿子生活。

该剧播出后,中国电视剧三大奖项得主蒋雯丽的状态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有人被她稳定的演技牢牢吸引,有人则质疑她为何对俗套的爱情故事动心。最近,蒋雯丽接受了羊城晚报等媒体的采访,她努力为角色方翎找优点,似乎并未因质疑受到影响。

她坦言,虽然之前很少尝试《转角之恋》中的角色,但这个角色身上反映出了自己一直追寻的问题:“如何寻找生命价值、生活的幸福感,自己到底是谁、应该如何生活。”

谈角色:我很想尝试轻松的风格

《转角之恋》是标准的“不打不相识”式故事:方翎是某国际服饰公司的品牌总监,事业有成却因丈夫出轨而离婚,独自带着儿子生活。没想到,她购买一套新房后,却发现新家已住进了陈居易(明道饰)和他的女儿。一了解才知道,两家遭遇了“一房两卖”的骗局。无奈之下,两个陌生家庭暂时住到同一屋檐下,每天为了争夺住房使用权而斗智斗勇。在朝夕相处中,方翎和陈居易逐渐化解误会,并擦出爱火。

一个因各种巧合桥段连缀而成的普通故事,为什么能吸引蒋雯丽?她首先看中了故事里邻居相处这条故事线:“很早之前,我看过一部电影,两个邻居住在一栋楼里,各有各的生活,但他们永远擦肩而过,这种无常感挺有意思的。《转角之恋》的主人公也是邻居关系,这种偶然感、命运感吸引了我。”《转角之恋》的都市喜剧质感也吸引了蒋雯丽:“我演过很多悲情角色,所以,这部剧的轻喜剧质感非常吸引我,我很想尝试轻松的风格,看看自己能不能演绎好。”

蒋雯丽还看到了剧本的另一层含义:“这部戏的重要命题就是生命中有很多不期而遇,你要去抓住它,活出真实的自己。它不完全是一部爱情戏,而是关乎人生、命运的戏。你在转角处可能会碰到一个人,他刚好跟你有一段命运纠缠,这就是缘分,之后,你们才有了爱情。不过,很难说爱情能否长久,最重要的还是要把握好自己,把自己做好了,一切才会好起来。”

与蒋雯丽演对手戏的是曾出演过《王子变青蛙》《爱情魔发师》等爱情偶像剧的明道。谈及合作,蒋雯丽表示自己虽然没看过明道的偶像剧,但知道他是非常优秀的演员,“拍戏时,我们互相分享对剧情、人物的理解,互动得非常好。他非常敬业、专业,很多即兴搞笑的情节设计得非常有趣”。

谈女性:让自己过得舒心最重要

在《转角之恋》中,方翎的事业春风得意,却因丈夫出轨而离婚,之后,也遭遇了来自职场、家庭的种种困境。蒋雯丽认为,角色身上反映了中年女性关注的一道选择题:“面对生活的不如意,是维持现状,还是勇敢无畏地去迎接新生活和新的挑战?”

该剧也引发了蒋雯丽对女性婚姻观的思考。她认为,女性如何让自己幸福,是很重要的问题:“最早的时候,我们希望寻找一个理想的丈夫,要依赖一些外部条件,对对方要求很多。但是随着年龄和阅历增长、内心变强大,我们会越来越自信,最终可能会感觉到,向外求是求不来的,更多是要依靠自己。方翎的遭遇有代表性,当自己不可能再去外求的时候,求自己,一样可以强大。”对于婚姻的态度,蒋雯丽有感而发:“随着年龄增长,我能看到更多的自我价值,多想想自己、爱自己,这可能是中年女性在生活的摸爬滚打中获得的领悟。不管是家庭里上有老、下有小的状况,还是职场里遭遇的困境,都不容易,最终会觉得要让自己过得舒心最重要。”

蒋雯丽认为,自己饰演的不少角色有鲜明的女性意识:“《幸福来敲门》里的江路、《转角之恋》的方翎属于不甘于被命运摆布的女性,前者生活在20世纪80年代,后者则在21世纪。她们虽然面临的职场环境不同,但内心都是想要活出自我。”

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杨紫琼在获奖感言中提到“希望所有女性不要听信任何人说你早就过了黄金期”。这段话在社交网络刷屏,引发网友讨论。蒋雯丽说:“杨紫琼特别棒,是华人演员的骄傲,我为她高兴。我虽然没有看过她的这部电影,但是她无畏年龄,用一生去拼搏、努力的行为很励志,也很触动我。”

谈表演:遇到剧本和人物就像谈恋爱

剧中,方翎的母亲郭秀珍是个脾气火暴、直来直去的人。母女俩新旧思想的碰撞引发了蒋雯丽的思考:“戏里,我和母亲因价值观、爱情观不同,会有一些争执。生活中,我是一个听父母话的乖乖女,但我清楚自己内心有很多叛逆之处,所以,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们也像我一样听话,希望他们能活出自我。小时候,父母教育我一定要听话,但我觉得我没有真实地面对自己,不希望孩子们都长到很大才发觉没有按照自己的心意生活过。”

此前,蒋雯丽十分高产: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接演了《霸王别姬》,30多岁时出演了《牵手》《大宅门》《中国式离婚》等大制作,40多岁时出演了《立春》《金婚》《幸福来敲门》等经典作品,50多岁还凭借热播剧《正阳门下小女人》拿下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奖……不过,最近几年,蒋雯丽有所减产。

蒋雯丽表示,自己在等待更好的机会:“我是一个比较挑剔的人,不会随便接戏,不能打动我的角色就不会接。好剧本,可遇不可求。我希望遇到让我看了剧本就不忍丢下的好戏,我也想要演精彩的作品,对得起观众。而且,我也到了一定的年龄阶段,想尝试的事情也不一样,希望自己不用每天在片场工作的时候,多体会生活的乐趣。”蒋雯丽认为,遇到剧本和人物就像谈恋爱一样,“你很难说清楚喜欢它什么,遇到了,就很来电”。

不用工作的时候做什么?蒋雯丽更愿意好好生活,多接地气、脚踏实地:“不管在哪个年代,人总是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所以要先学会生活,才能在你演每个角色的时候,把生活的质感带入其中,这样演家庭戏就知道应该做些什么。我会请道具老师帮我把各种东西准备好,我会一边生活着、一边演着,这样就特别有生活质感,否则就会演得脱离生活。”

蒋雯丽曾执导过《我们天上见》。她表示自己虽然没有再次当导演的计划,但有时间的时候会写些东西。最近,她也会看一些经典影视作品,“它们能给人带来美好的感觉、人生的思考,这是很棒的事”。

编辑:聂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