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岁黄俊英周末登台“笑爆”广州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2 09:25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2023-03-22
若要找到理想,一于要站在台上。做个威水形象,终归会声威最响。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3月20日,“笑坛风云录——黄俊英从艺七十周年专题晚会”在广州举行发布会,粤语相声泰斗黄俊英、粤剧粤曲创作人陈锦荣、专题晚会主创何宝文以及著名粤曲演唱艺术家梁玉嵘等出席现场,介绍专题晚会亮点。据悉,专题晚会将于3月25日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此外,主办方还将举办黄俊英从艺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为观众献上妙趣横生的艺术盛宴。

岭南大地,谁人不识黄俊英

粤语相声发展于20世纪50年代,是中国相声最大的方言相声流派之一,与广州城市印象紧密相连,是典型的城市文化符号。

今年已87岁高龄的黄俊英,是相声方言化的拓荒者之一,曾被评为广东最受欢迎笑星。他曾获得广东省鲁迅文艺奖、广东省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优秀表演奖和创作奖、第七届羊城艺术博览月表演艺术周展演活动单场最高票房奖等各类奖项,2022年获得了广东省文艺终身成就奖的殊荣。

黄俊英出演过数百个相声小品作品,说、学、逗、唱样样精通,功底深厚,是南粤家喻户晓的“羊城笑星”、“相声大师”。至2022年,黄俊英从艺已有70年,但依然坚持在舞台第一线,是有口皆碑的艺坛常青树。

亲力亲为,录节目一坐5个小时

据介绍,“笑坛风云录——黄俊英从艺七十周年专题晚会”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粤语相声泰斗黄俊英届时将携重量级演出嘉宾与一众徒弟,展演其优秀作品和新节目。“这台晚会是曲艺艺术发展的一段轨迹、一份铭记,不单展现黄俊英的艺术专长,也具有社会意义。晚会谐趣欢乐,充满新鲜感,相信观众会在笑声里感受到一位老艺术家的魅力。”

据悉,晚会制作从选节目到排练、布场等,主创团队下足了功夫,黄俊英更是付出很多心血,录节目一坐5个小时,从不言累。

“粤语文化对我们广州人而言非常重要,对于粤语文化的推广、传承和发展,我感觉肩上有份责任。”黄俊英表示,作为一名讲粤语的演员,自己十多岁登台,从艺70年来一直致力于对粤语文化的推广和传承,希望这样的专题晚会能影响到更多年轻人、中小学生,一起推动粤语文化的发展。他透露,晚会将邀请粤曲演唱艺术家梁玉嵘等嘉宾助阵。

罗定东莞,晚会巡演不会停

据悉,专场晚会是黄俊英从艺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之后将在罗定、东莞等地巡演。晚会之外,“七贤雅聚八仙过海——黄俊英从艺七十周年书法作品展”已于3月19日在陈树人纪念馆开幕,作品展展出黄俊英的《风清气正》《红棉花开英雄归来》等70幅书法作品。

同场加映

黄俊英:不到最后绝不“封喉”

黄俊英,1936年生,祖籍广东罗定。曾师从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罗品超学习粤剧表演艺术6年。1983年5月,黄俊英偕同杨达、林运洪和崔灵霄等牵头成立了“广州相声艺术团”,黄俊英任团长。他是广州家喻户晓的“羊城笑星”。

多年前,黄俊英曾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倾身笑坛数十年,积薄为厚积卑为高,创作出一大批深富岭南特色的文艺精品的黄大师深情表示,要为粤语相声事业奋斗终身,不到最后绝不封喉。

记者:粤语相声和普通话相声有什么区别?

黄俊英:它们的结构是一样的,可以说没什么差别,但在一些具体做法上又有些许不同。我们创立粤语相声的初期,曾对马季老师的作品进行翻译和移植,将普通话翻译成纯正广州话,再串成一个段子,结果取得非常好的效果。连姜昆、唐杰忠都将我的粤语相声录音回去研究:“怎么我们本来没有‘包袱’的地方,在黄俊英那里反而有了‘包袱’?”

粤语相声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我们一边改善,一边创作,当时我们还专程去武汉学习相声,到海南岛跟马季老师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演出,得到马季老师的言传身教。60年代粤语相声开始受欢迎,有专场演出且很火爆,一些其他行业的艺术工作者纷纷转行做粤语相声。

记者:可以说,粤语相声的发展与您密不可分。早几年就有人说,黄俊英是一位语言大师。

黄俊英:我不能接受“大师”这样高的称谓,因为我离观众的要求还很远。我只有初中文化水平。虽然50多年来一直和语言打最密切的交道,但我真的没有思考过自己的作品对粤语发展的影响。

我对人家说,我不求什么,只要观众还喜欢我,我就会为相声艺术事业奋斗到最后一刻,绝不“封喉”。

记者:舞台上的黄俊英给大家带来了无穷的欢乐,生活中的黄俊英呢?

黄俊英:朋友特别喜欢叫我去茶楼喝茶吃饭,因为他们有目的:我会调气氛,搞点笑。我喜欢研究广东各个地方的方言,学得像模像样。因此,我的“老乡”特别多,有“乡音”为证呀,当然是一见面就感觉特别亲切。

(据《羊城晚报》)

scroll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