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侦剧《他是谁》央视热播 《狂飙》之后张译再演警察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0 10:0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2023-03-20
张译将此番演绎的角色称为“担责型”人格,“这是让很多人都会心疼的一个人。”

新快报记者 梁燕芬

《狂飙》热度尚未散去,另一部同样由张译主演的悬疑刑侦剧《他是谁》目前正在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热播。剧中,张译横跨八年面对阻碍重重,却从未放弃对凶手的追查。张译将此番演绎的角色称为“担责型”人格,“这是让很多人都会心疼的一个人。”

呈现20世纪90年代警察群像

《他是谁》主要讲述了以卫国平为主的刑警坚持不懈地和犯罪集团斗智斗勇的故事。

刑警卫国平的好友在八年前的一个雨夜被凶犯杀害,因自己没有及时赶过去,导致凶手作案后逃脱,这也成为了卫国平心中的执念。八年后,卫国平依然没有放弃对该案子的调查,搜证调查中,新的案件,新的受害人出现。诸多线索直指八年前的连环凶杀案,卫国平与队友联手追击真相,揭秘包裹的层层谜团。

剧集采用了多线叙事模式,在刑侦母题之外叠加悬疑元素,让一个案子引出另一个案子——故事从1988年的割喉案开始,交代了当年作为新手警察的卫国平,亲眼目击战友牺牲后对这起悬案的执念来源。时间线迅速跳到八年后,卫国平根据线索找到了电机厂女工高秀莲,进而怀疑当地黑恶势力成员虎子很可能就是碎尸案真凶,但经过调查,才发现只是一起绑架案;随后警方转移方向,试图通过对幼儿园老师艾莹失踪的调查来达成突破,艾莹的丈夫是个屠夫,无论是职业技能还是活动时间、作案动机都非常符合碎尸案凶手的特征,然而最后发现竟然是艾莹杀死了自己丈夫;继续查下去,大学教师薛家键非常可疑,在他的实验室里发现了人骨,私藏了来历不明的女性衣物,而且一见到警察就跑。然而经过审讯,他也不是割喉案的凶手……据悉,从出现在《他是谁》中的一些案件里面,能看到真实发生过的恶性案件的影子。

张译:他让很多人心疼

张译说,这是一部向人民警察致敬的作品,他饰演的刑警卫国平,因好友的牺牲,在查案上有着超越常人的执念,为了案子,没白天没黑夜地把自己折腾得够呛,最后为此还得了失眠症。但看似不苟言笑的他,内心也隐藏着搞怪的一面,极具反差感。张译将卫国平这个人物形容为“担责型”“抱歉型”“对不起型”人格,“生活当中这样性格的人,其实是很难的,而且他将来的性格、脾气甚至会变得很怪。”不过,这样的一个人,也让张译本人非常心疼,“其实他也让剧中很多人心疼。”

谈及最深刻的拍摄场景,张译透露,其中一场戏,在一个真实的垃圾场拍了好几天,那里的垃圾堆得跟小山一样,臭气熏天,感觉一呼吸都要吐了,“垃圾场的拍摄,真的是特别痛苦。”

除了紧凑的破案情节,剧中张译和丁勇岱的师徒关系也是亮点。张译说,两人是师徒关系,亦有父子、兄弟甚至玩伴的性质,“有时候,他们抛开长幼尊卑,没大没小,没心没肺,互相斗,互相骂,我觉得挺亲的,像生活中我和我师傅的关系。”

scroll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