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证科|《梅根》:惊悚片的套路,伤害了现实主义母题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3-03-18 19:48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3-03-1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鉴定对象:《梅根》

上映时间:3月17日

很多人还在担心被ChatGPT抢走饭碗,温子仁已经把事情又推进了一步。在这部由他监制并参与编剧的惊悚片中,他让人工智能直接代替了孩子的父母、兄妹、朋友、老师。听起来很完美,结果却很不妙。

在过去,我们常常对着那些父母失职的新闻恨恨地说:“当父母怎么不用考试?”而在《梅根》中,像梅根这样的全能陪伴型人工智能机器人,确实不用考试。首先,她的“脑子”里早已存着足以回答孩子们“十万个为什么”的丰富知识。其次,她在行动中事事以孩子为先——这可比那些动不动因为“自己的事”而忽略了孩子的父母显得尽职多了。

因此,当洁玛将自己刚在车祸中失去双亲的小侄女凯蒂接回家中,她理所当然地想到了让梅根来陪伴她。作为玩具公司的机器人专家,她正好需要测试梅根的功能,而作为一个从未有过抚育小孩经历的单身女青年,她也确实不知道该拿整天看起来郁郁寡欢的凯蒂怎么办。

事情看起来顺利极了。梅根迅速地成为凯蒂最信任的小伙伴。她不但让凯蒂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甚至还能纠正她种种坏习惯——譬如冲厕所的时候忘记把马桶盖放下。像这类事情,大人们往往会在反复提醒但孩子依然如故后失去耐性,可梅根永远不会不耐烦。

这是一个非常现实主义的故事基础。作为父母,我们或许都曾怀疑过,自己做得还不够好。而作为子女,很多人也曾偷偷祈盼过,自己的父母能像别人家的父母那般好。这个“好”,很多时候不过是更愿意倾听、更擅长鼓励、更懂得理解而已。如今这一切,梅根都做到了。那么,孩子的人生会因此变得更好吗?

可惜在给出了半部好戏之后,《梅根》就开始往惊悚片的老套路上走,梅根本“人”也变身为那些电影里的经典反派——突然黑化,杀人如麻。且不管这种AI“发疯”的行为是否违背了“机器人三定律”中的第一条——“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这种剧情的转变本身便让原本还有点小深刻的主题被迅速弱化。原本梅根只是体现洁玛和凯蒂之间关系的介质,但如今她却成了人类共同的敌人——无须纠结,连最爱她的凯蒂都会毫不犹豫地消灭她。

这就是《梅根》最可惜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颇有现实意义的切入点,却在阐述的过程中被类型片的套路所束缚,最终导致“AI是否在情感关系中取代人类”的母题无法得到彻底的挖掘。

事实上,这部电影最恐怖的地方,既不是梅根手脚着地朝屏幕爬来,也不是她在镜头前屡屡展现的诡异微笑。片中一位心理学家在观察完凯蒂和梅根的良好互动后,转头忧虑地向洁玛提问:“她如此依赖她,那还怎么长大呢?”那是最击中我内心、也最令我感到毛骨悚然的一刻。是的,其实之前那个问题——假如拥有“完美”的父母,孩子就会变得更好吗——影片已经给出了答案。

再回到影片的最开始,凯蒂父母发生车祸前,一家三口在车里发生的小口角。起因是凯蒂沉迷于玩她的电子玩偶,不愿意跟父母交谈。那不过是最低级的AI玩具,类似的心理沉迷机制在我们生活中的很多电子游戏里都能找到。

但,那就是人类逐渐失去彼此的最开始。

编辑:邵梓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