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卿卿日常》爆款接连不断,2022年阅文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收入32.6亿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晶 发表时间:2023-03-16 17:53
金羊网  作者:何晶  2023-03-1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晶

3月16日,阅文集团公布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2022年,阅文集团总营收76.3亿元;基于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归母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9.6%,对应净利率达17.7%,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其中,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收入达32.6亿元,

报告显示,2022年,阅文集团在线业务收入达43.6亿元,平台新增约54万名作家及95万本作品,新增字数超过390亿。据最新公布的阅文2022年“十二天王”榜单(当年表现最出色、潜力最大的12位新人作者)显示,上榜作家中有10位都是90后,反映出平台的创作活力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2022年阅文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收入达32.6亿元。影视方面,继2021年的《赘婿》《雪中悍刀行》《叛逆者》《斗罗大陆》《你好,李焕英》等头部内容之后,阅文在2022年陆续推出了电视剧《人世间》《心居》《天才基本法》《卿卿日常》和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

 

其中,电视剧《人世间》创下CCTV-1黄金档电视剧近8年收视率新高,并荣获中央宣传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电视类优秀作品奖、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大奖等多项荣誉。

2022年下半年的爆款电视剧《卿卿日常》在爱奇艺开播仅144小时热度值就破万,刷新了此前由《赘婿》创下的纪录,该剧热度值和播放量蝉联多个平台全年榜单第一,并在越南、马来西亚及欧美等地的主流媒体平台播出,收获了不俗的热度。

 

动画领域,最耳熟能详的IP《斗破苍穹》系列和《星辰变》系列,分别在2022年推出了2部新季内容;其他上新动画作品《武动乾坤》《萌妻食神》《星域四万年》等IP热度也在持续提升中。

漫画领域,截至2022年底,阅文动漫与腾讯动漫的“300部网文漫改计划”已有230多部漫画作品在腾讯动漫上线,进度超出预期,并出现了多部一线作品,如《大奉打更人》《从红月开始》《全球高武》等。

财报透露,阅文IP生态链将在两个方向进行突破。第一个是影视的系列化开发,针对《庆余年》《斗破苍穹》《赘婿》《大奉打更人》等超级IP的长线、系列化开发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第二个方向是跨产品形态联动,除了自主研发的《诡秘之主》系列盲盒也即将面世外,阅文还将围绕如《斗破苍穹》《全职高手》《庆余年》《大奉打更人》等开发多种形态的衍生品,并配合动漫等内容的上线播出,进行联动推广。

编辑:李丽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