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们的岁月》书写一代人的散文诗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3-03-16 12:44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3-03-1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近日,电影《我们的岁月》宣布定档,将于3月17日正式在全国上映。影片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举办了多场点映活动,好评如潮。

影片呈现了一群20世纪80年代大学生的奋斗故事,主人公是四个特别的大学生——12岁的天才少年、拖家带口的知青、追求自我的女同学以及出身梨园世家的文艺青年。他们满怀对未来人生的憧憬,同时也陷入情感与现实的纠纷。片中的琼瑶小说、朦胧诗、举国欢庆的女排夺冠“名场面”……让影迷们狠狠体验了一把“回忆杀”。image.png

“感谢电影制作团队记录了我们这批老大学生的故事,创作了如此贴近生活的影片,让我们恍惚又回到了过去的那段岁月。”许多亲身经历过片中年代的观众直呼真实,“复刻”岁月的场面让他们共情。

在北京点映场,一位63岁的影迷拿着77届大学生毕业合影的老照片前来观影。一位女教授向电影主创鞠躬:“这是属于我们的电影,这是一代人的‘散文诗’。”

image.png

电影以青春风、幽默风、怀念风呈现一代人纯净、美好和充满理想的青春岁月,也俘获了一大批年轻影迷的心。不少年轻的观众表示,他在其中看到了自己父母的身影。一位影迷表示:“其实我特别羡慕父母的爱情,真挚而简单。”一位带父母前来观影的女大学生则分享道:“我爸强烈建议带我的男朋友来二刷,向剧中的好男人‘曹班长’学习。”

image.png

image.png

《我们的岁月》由金鸡奖提名导演谢悠执导,实力派演员李肖宁、郭玮洁、张杍涵、刘奚子主演。谢悠出生于1989年,2015年凭借导演处女作《青涩日记》获得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最佳导演处女作奖和最佳儿童片两项提名。如今首次用镜头表达父辈的校园生活和精彩人生,他说:“我尝试在两个不同的时代寻找共同的特质,比如青春的忧伤、燃烧的激情、人性的善良……这些特质在新时代的语境下依然能够被理解和感受,因为它们总能直击人的内心。”

image.png

image.png

谢悠透露,因为所有的回忆都是经过过滤的,因此,他选择的影像风格并没有陈旧感和晦暗感,而是朦胧和唯美的。

image.png

《我们的岁月》小说原著《水击三千里》便备受关注,创作为电影剧本后,被中国文联评为2018年青年扶持计划优秀剧本。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评价该片:“年轻一代的电影人用他们的作品继承和坚守了中国电影的创作道路。”

编辑:邵梓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