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对象:《毒舌律师》 法庭是表,良心是里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3-03-12 08:07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3-03-12
《毒舌律师》就像一则老式寓言故事,意在规劝世人,而法庭戏只是道具。

鉴定对象:《毒舌律师》 上映时间:2月24日

文/胡广欣

在《毒舌律师》每一次采访、每一场路演里,导演吴炜伦都会重复同样一句话:这部电影要表达的是一个道理——做人要凭良心。《毒舌律师》就像一则老式寓言故事,意在规劝世人,而法庭戏只是道具。

《毒舌律师》采用了一个经典故事结构:一个平民英雄拼尽全力对抗权贵,为弱者申冤。在这种故事类型中,正派、反派、受害者的边界都是清晰的;在既定的框架下,真相自然也是确定的。《毒舌律师》在每一个转折点都把真相直接端到观众面前——遇害女孩在临死前宣告“妈妈从来不会打我”,坐实了曾洁儿的无辜;一段偷录的影片,揭示了元凶。不少人觉得《毒舌律师》很套路,便是因为片中的案件完全没有悬念。

这或许是导演刻意为之。《毒舌律师》的重点不在案件,而在主人公林凉水,因为他承载着影片的题眼,也就是“良心”二字。林凉水并非毫无瑕疵的英雄。相反,他一出场就很毒舌市侩,但通过这样的人物来讲良心,反而更能让普通人共情。当曾经理想主义的林凉水决定当个自私小人时,却因为一个严重失误而导致无辜的曾洁儿入狱。为了弥补过错,他花费数倍精力为曾洁儿翻案,最终取得成功。这个世界上,毫无道德瑕疵的人很少,纯粹的恶人也不多。《毒舌律师》希望通过林凉水来导人向善:没良心不会让人变得更成功,凭良心做事也会带来好结果,不如试试做个好人?

凭良心、天有眼、善恶到头终有报……《毒舌律师》整部片子传达的就是这些朴素的价值观。被网友揶揄为“超现实”的法庭戏,其实都在为这些主题服务。林凉水在法庭上慷慨陈词,痛斥权贵玩弄司法制度,呼喊出人们对正义的渴求。

《毒舌律师》的确主题先行,但并没有让人心生抗拒。这一方面是因为影片传达的价值观朴素但正确;另一方面,虽然法庭戏只是道具,但《毒舌律师》的确用得颇为趁手。这部电影把法庭变成一个大舞台,聪明地利用真实的法律程序和法庭规则来制造戏剧感,让影片有了跟其他法庭戏不一样的味道。从这个角度来看,《毒舌律师》是一部挺不错的商业作品。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