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对象:《拨浪鼓咚咚响》 因为真实,所以动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3-03-12 08:07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3-03-12
把一部剧情片拍出纪录片般的真实感,这是很多导演的梦想。白志强做到了。

鉴定对象:《拨浪鼓咚咚响》 上映时间:2月25日

文/李丽

把一部剧情片拍出纪录片般的真实感,这是很多导演的梦想。白志强做到了。虽然就题材和演员阵容而言,《拨浪鼓咚咚响》注定不会在影院收获太多观众,但它会是一部留下余韵的片子。很多年之后,当人们在视频网站上看到它,还会被它感动。

这是一个大人和一个孩子的故事,两个人都在岁月里受过伤。大人叫苟仁,因为儿子的看病钱被自己最好的兄弟骗走,儿子病死了,妻子也离开了。找那个骗他钱的兄弟报仇,成为他留在这个世上唯一的念想。孩子叫毛豆,因为出门打工的爸爸曾说,只要他考满分就会回来看他,他日日苦等。直到唯一陪伴他的奶奶去世了,他终于等不及,跳上了路过的苟仁的货车。

一个满心希望要找爸爸,一个满心绝望要找仇人。接下来的故事,便是关于这一大一小如何在一场相遇中,不知不觉被对方填补了内心的空洞,彼此产生出如父如子般的情感。影片没有一个镜头刻意煽情,但当最后毛豆坐在苟仁肩头看烟花,没人能忍住眼泪——跟爸爸一起看烟花,这曾是毛豆的最大心愿,但它已经永远都不可能实现了。

这样的片子,中外都不少,去年那部口碑票房都出色的《人生大事》也是类似架构。但《拨浪鼓咚咚响》不一样,它的演员、灯光、布景没一样称得上漂亮,真实是它唯一的撒手锏。有一场戏,苟仁带毛豆在路边吃完饭,突然发现摊主正是他的好友兼仇人,于是一下子把对方打翻在地。此时若观察路人的反应和表情,你会发现这一点都不像是个片场。人们脸上的惊讶、好奇、恐惧,都不是能演出来的。这就是生活本身。

当演员随着拍摄渐渐入戏,他们能“真”到什么程度?白志强透露,经常有不知情的路人跑到苟仁的货车旁来买货,同时跟他打听:“旁边那群扛机器的人是干什么的?”

苟仁的扮演者叫惠王军,他是白志强的朋友,本职工作是出租车司机。一般人或许想不到,他的人生经历几乎跟苟仁一模一样。因此,不用导演说戏,他心里已有角色最准确的情感逻辑。毛豆的扮演者白泽泽倒是个幸福的孩子,但白志强说服他父母两个月不来探班。于是从一开始的脱缰野马到后来的想家小子,白泽泽也正式成为了毛豆本豆。

想要拍出最真实的生活,创作者本人也得有生活。在《拨浪鼓咚咚响》之前,我从没听说电影剧组在各个城市跑路演,竟然是自己坐公交和地铁的。这背后的最大原因固然是投资者不看好该片的商业回报,但换个角度看,从创作到宣发,这剧组确实很能适应“穷”这件事。若换了旁人,钱不够,或许早就放弃不拍了。

最后,关于在镜头里如何达到“要命的真实”,再分享一套白志强透露的方法论:

1、多采用肩扛式固定机位。

2、不用黄金分割构图。

3、以目视距离最为舒服的中景为景别。

4、尽量采用自然光,非得做光的话尽最大力度地临摹自然光。

5、不使用轨道、升降、航拍等器材。

6、以平视眼睛为机位高度。

7、不用逆光勾勒轮廓。

8、空间尽量不分割。

以上。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