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奇妙游”又有名场面,这个舞蹈节目原来在肇庆取景!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3-02-05 19:59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3-02-0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图/剧照

2月4日晚,河南卫视《国风浩荡2023元宵奇妙游》通过河南卫视、大象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全网播出。节目以穿梭时空的方式,走进歌与舞、戏与曲、人间与烟火,带领观众品味元宵节日在时光流转中那些不变的精神和情感传承。本次节目在河南郑州、广东肇庆、江苏无锡、浙江象山取景拍摄,北方的浑厚、南方的秀丽,将实景拍摄与科技特效结合,让观众看到国风美学的丰富多彩。

整场节目延续“中国节日奇妙游”系列的“剧情+网综”形式,以“灯”作为核心串联,构建不同朝代的元宵灯会民俗景象。开场节目是欢庆热闹的《大戏开场》,演绎戏班众生态,也拉开此次元宵奇妙游序幕。小女孩彤彤在元宵之夜戴上VR眼镜,与爸爸一起进入元宇宙空间,开启一场穿越时空的元宵奇幻之旅。

借由女娲灯的意象,舞蹈《中国神话·女娲补天》以壮阔、瑰丽的视听画面,展现“女娲抟土造人与补天传说”。这也是继河南春晚讲述“盘古开天辟地”后,再一次对中国神话通过舞蹈进行诠释和解读,也以此表达中华民族奋发向上拼搏精神的致敬。

跟随奇幻旅程来到唐代,舞蹈《盛世大唐 万国来朝》集中呈现大唐胡旋舞、绿腰、宫廷舞等多种舞蹈形式,结合各式奇幻色彩,展现盛世大唐的包罗万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东肇庆实景拍摄的舞蹈《瑞鹤归》在明代篇章中登场。白鹤点睛复活,翱翔于山河之间化身为玉面书生,翩翩起舞在肇庆山河之中,呈现山河景色变幻。主创团队解读:“瑞鹤飞跃古今,在元宵佳节,飞入祠堂院落,现代人正在以祖辈相传的方式,聚集在一起,点灯、舞狮、举杯共庆这个吉庆团聚的日子。”据了解,此次河南卫视和广东肇庆在文旅融合方面的创新得到了广泛好评,接下来“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将继续努力深入开拓文旅融合的新局面。

“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一直追求国风美学的极致表达。《国风浩荡2023元宵奇妙游》总导演冯铮曾执导此前大受好评的《舞千年》,在主创团队看来,做元宵主题节目,既要深挖节日传统内涵,同样也要以更广阔视野来解读节日。在这一期节目中,冯铮带领主创团队尝试用多种不同的舞蹈艺术语言,带给观众一场美学体验。这场传统与现代深度融合的表演,让观众深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磅礴力量。

编辑:聂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