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伟评王一博:会是个好演员,他有那个特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3-01-30 22:44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3-01-3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继高分之作《罗曼蒂克消亡史》之后,导演程耳在今年春节档献出了新作《无名》。影片致敬抗战胜利前夕,在党的秘密战线上奋斗的无名英雄。独特的叙事结构和影像风格,令《无名》跟其他春节档的片子相比显得尤为不同。观众需如玩拼图一般,逐步拼凑出片中人物和事件的真相。但喜欢该片的观众,也会从这个过程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乐趣。

有意思的是,不光是后来的观众,当时参与拍摄的演员同样深感剧情烧脑。因为程耳喜欢现场写剧本,演员们到最后都不知道自己的角色身份。对此,主演梁朝伟表示,就是喜欢这种“简约的剧本”,因为“有很多想象空间”。

问:为什么会接这部电影?

梁朝伟:导演当初找我的时候,我看了剧本,很喜欢这种简约的剧本,有很多想象空间。看完剧本以后我就问,能不能看导演以前的作品。我还记得那天是我和嘉玲还有一票朋友,在香港的影院看,看完以后觉得,哇,灯光摄影好漂亮,导演有很强烈的个人风格。那个时候我就跟嘉玲说,我很想跟这个导演合作,希望自己有一部电影能是这个风格。

问:你跟黄磊有非常精彩的一场对手戏,拍的时候感觉如何?

梁朝伟:当你跟很好的演员一起工作的时候,你会觉得一切都很容易,因为对方会给你很多反馈,会让你感觉很放心,你知道你怎么演他都能接住。我跟黄磊其实不是特别熟,但是那天到现场,我跟他一对戏,就觉得很安心,很容易就对完了一整段戏,不需要很多调整。那天拍完回家,我还跟导演说,跟好演员合作真的很开心、很舒服,也很兴奋。因为他很专业,那你就可以尝试很多不一样的东西,你知道他怎么样都会接得到。

问:你会怎么评价王一博?

梁朝伟:我非常欣赏这个新演员,他非常用心,在现场也很投入。即使没有他的戏,他也会在监视器前面看。我觉得他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他有那个特质。

问:很多人都说你是老天爷赏饭吃,你觉得演员是天生的吗?

梁朝伟:我觉得有某一部分是天生的。比如说特别感性,对一些东西的感受特别细腻,这个是与生俱来的,就好像我平时对视觉、触觉、味觉上的东西特别敏感。但是我觉得,天才也还是要培养的,有天赋也还需要后天的训练。

编辑:聂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