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剧年度盛典”揭晓13项大奖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5 11:02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2023-01-25

新快报记者 梁燕芬

首届“中国电视剧年度盛典”大年初二(23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13项年度大奖揭晓。口碑、收视双收的《人世间》拿下“年度大剧”奖,而李乃文、胡歌、宋佳、吴越获得了“年度男女演员”荣誉。

《警察荣誉》等十部作品荣获“年度优秀电视剧”

首届“中国电视剧年度盛典”梳理盘点了2022年中国电视剧精品之作,盛典揭晓了13项年度荣誉大奖,并发布了2023年中国电视剧发展趋势关键词:“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式”“红色题材”“减量提质”“温暖”“传统文化”“观照现实”“原著改编”“青春”“国剧出海”。

电视剧奖项方面,《警察荣誉》《山河锦绣》《县委大院》《大山的女儿》《对手》《幸福到万家》《风起陇西》《超越》《亲爱的小孩》《完美伴侣》等十部各具风格的作品获得了“年度优秀电视剧”荣誉。此外,古装历史题材《风起陇西》获“年度海外传播剧”奖。而最大奖项“年度大剧”则花落《人世间》,该剧刻画了50年来百姓生活与中国社会变化。据悉,在荣获本次中国电视剧年度盛典“年度大剧”大奖之前,《人世间》在去年8月就入选了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优秀电视剧展播重播剧目。去年11月,在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中,《人世间》摘得“优秀电视剧”大奖。去年12月,《人世间》也荣获中央宣传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电视类优秀作品奖。

幕后主创奖项方面,《县委大院》的制作人侯鸿亮、编剧王小枪、导演孔笙,《人世间》的导演李路分别获得了“年度制作人”“年度编剧”“年度导演”荣誉。《人世间》美术设计王绍林、《山河锦绣》造型指导宋跃、《风起陇西》剪辑李点石、《破晓东方》主题曲《人间星河》作曲者张征获得了“年度幕后”荣誉。

胡歌:有一个角色能被观众记住,就是最高的荣誉

备受外界关注的演员奖项方面,李乃文、胡歌、宋佳、吴越获得了“年度男女演员”荣誉。李乃文感谢《山河锦绣》主创团队,并透露自己为了演好基层干部赵书和,花了蛮长一段时间练习陕西话,“我很喜欢这个角色,也很用心去塑造这个角色。”胡歌凭《县委大院》梅晓歌获得“年度男演员”奖,他表示,“在走进角色、成为角色的过程中,我体会到梅晓歌所说的,只要办的一件事能被百姓记住,那就不容易了。同样,作为演员有一个角色能被观众记住,那就是最高的荣誉,最大的幸福。”

同获“年度女演员”的吴越和宋佳是上戏师姐妹,吴越感叹,做演员很幸福,“在别人的故事燃烧自己,在别人的人生里点亮自己,我很爱这个工作,2022年对我来说是很幸运的,在2023年,继续踏踏实实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宋佳也笑言,《人世间》里不太好演的角色交给了自己,自觉完成得还可以,“我将继续带着这份鼓励前行,做好一个演员的本分。”

王景春、胡明、颜丙燕、李小冉凭获得“年度实力男女演员”荣誉;年轻一辈演员白宇、张若昀、谭松韵、李庚希则获得了“年度突破男女演员”荣誉。

据悉,盛典及红毯仪式将于1月28日(初七)在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黄金时间重播。

scroll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