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卫视又整活了!杂技融合象棋、戏曲、踢踏舞,上演丰富多彩的“争奇斗艳”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3-01-24 15:37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2023-01-2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图/节目组

春节期间,河南卫视打造的《争奇斗艳满园春——2023中国杂技大联欢》通过人民日报、河南卫视、大象新闻新媒体矩阵全网播出。节目以别开生面的情景化呈现方式,为看似小众的杂技技艺,探索大众喜爱的高品质文化艺术表达,展现出强烈的故事感。

整场节目从珍藏在周口博物馆的倒立杂技俑切入,以淮阳太昊陵、鹿邑太清宫等河南周口历史文化为串联,用妙趣横生的“探秘”的方式开启寻找奇妙杂技之门。

开场,一支欢快喜庆的《乐舞百戏》凸显中国杂技的多元符号,融入不同地区多种杂技类型,迅速点燃热烈欢快的杂技大联欢主题氛围。随后的十余个节目,从古至今,或柔或刚,上演丰富多彩的“争奇斗艳”。

《梦入神机》把中国象棋文化和杂技蹬鼓技艺相结合,以舞台为棋盘,通过科技化视觉手法,刚柔并济、收放自如呈现一场精彩对弈。《粉墨年华》将中国杂技传统节目“顶技”技巧与中国戏曲程式之美,加入声光电等科技化视觉手段,呈现了浪漫动人的中国美学意象。

《蒲公英的天空》则把舞蹈与杂技完美结合,将蹬伞这一传统杂技形式拟物化为白色蒲公英,运用AR等表现方式,尽显唯美。《圆转如意》将传统杂技中的球技表演与自由奔放的踢踏舞融合,跟随音乐节奏律动变换,给观众带来动感享受。

杂技《万家灯火》所有的表演都在一根升降的软钢丝上完成,并将“单人单手顶大摆”技术动作难度升级,创新“双人抱顶”“双人肩顶”“双人大摆翻下”等动作都是世界首创。在展现高超技艺的同时,主创团队通过让杂技演员塑造一位守护万家灯火的电力工人形象,致敬新春欢乐团圆背后的守护者。

为了让更多人看懂杂技技艺,该晚会特别采用边表演边讲解的方式,邀请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等进行解读,既讲述节目的“技”,也讲述其中所蕴含的“艺”。

编辑:艾修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