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央视春晚圆满落幕!有文化、有欢乐、有怀旧、有温暖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3-01-24 08:54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3-01-2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1月22日凌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圆满落幕,晚会以“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日新月异的更美好生活”为主题,荟萃歌舞、戏曲、相声、小品、武术、杂技、少儿等多种类型节目,向全球华人送上吉兔呈祥的美好祝愿。

据初步统计,截至1月21日24时,《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电视端直播平均收视率达 20.23%。新媒体直播用户规模达6.55亿人,相对去年直播增加47.7%;竖屏看春晚累计观看规模达1.79亿人,相对去年增幅超50%。央视频客户端2023年春晚互动人次达1.08亿次。

关键词:文化

近年来,《国宝回家》《忆江南》《只此青绿》等高质量节目,掀起了一股“文化春晚”热潮。今年春晚,依托传统文化的节目依然不少,而且具有无限创意。

青年舞蹈家朱洁静领衔演绎舞蹈《碇步桥》将我国最古老的碇步桥搬上舞台,江南水乡的风韵款款而来,让人如同置身在江南水境中。来自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的31位学生与朱洁静,为观众展现了诗画江南的独特韵味。节目一经播出,“朱洁静不愧是首席”“朱洁静太美了吧”“朱洁静 牛哇”等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榜高位。

今年春晚出现了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歌舞《百鸟归巢》将有千年历史的“音乐活化石”南音与流行音乐相结合,打造出百鸟翱翔嬉戏的吉祥情景;《我和爷爷踩高跷》包含胶州剪纸、胶东花饽饽、海阳秧歌、山东小调,小朋友和爷爷学踩高跷、闹秧歌,欢乐活泼、童趣满满;中幡起源于唐宋时期,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一门包含翻、转、腾、传、顶等技艺的杂技艺术,杂技《龙跃神州》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与京剧元素、古典舞、武术融合,碰撞出全新的艺术火花;舞蹈《锦绣》灵感取自“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千年织锦的瑰丽,再现中华文明风采。

春晚的创意节目《满庭芳·国色》让人眼前一亮,从自然万物、天地四时中追寻中国传统色彩。五位舞者服装以中国色为灵感设计,分别是桃红、凝脂、缃叶、群青、沉香,搭配水袖、折扇、油伞、翎子与剑,以舞为语,以曲为韵,让观众感受中国色彩丰蕴的文化内涵所带来的强烈视觉冲击力。

春晚舞台还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融入时代表达,戏曲节目《华彩梨园》广邀戏曲名家、“80后”“90后”的青年一代戏曲演员和少儿戏曲爱好者同台献技,经典与现代完美交融。将传统艺术融入春晚表演,是春晚历年来的编排传统。此外,少林寺墙上有一幅《武僧演武图》,春晚舞台上,武术《演武》让这幅百年古画活了起来,数十位武僧两两对练、徒手格斗。

关键词:欢乐

往年春晚,语言类节目总会为观众带来笑料。今年春晚共有六个语言类节目,形式上有明显的突破和创新。继去年的《快乐气氛组》后,脱口秀再度成功入围春晚,赵晓卉、邱瑞、何广智、徐志胜带来了圆桌脱口秀《给我一分钟》。岳云鹏、孙越带来相声《我的变、变、变》,岳云鹏现场变起了魔术,用手绢“大变烧鸡”。表演一结束,“岳云鹏变烧鸡”词条登上微博热搜榜。随后,烧鸡被坐在台下的张若昀等人抢走吃掉。网友也戏称张若昀为“春晚吃烧鸡第一人”。表演结束后,岳云鹏回应了网友评论:“过年了,大家乐呵乐呵就好了,吐槽我们没关系,说我们的衣服是双开门冰箱有点哈哈哈哈哈哈哈。”

四个小品节目,有三个来自开心麻花团队:沈腾、马丽等带来小品《坑》;开心麻花的黄才伦、黄杨,与孙涛、秦岚带来小品《上热搜了》;开心麻花的王宁搭档王宝强、杨紫带来小品《马上到》。此外,从喜剧节目《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马旭东,与喜剧演员吕腾飞、李红佳,搭档演员于震、孙茜、白宇帆、张佳宁表演小品《初见照相馆》。其中,《坑》最受好评,既有笑点,又具有讽刺性:沈腾饰演一个不作为的干部,马丽饰演新上任的直系领导。一个管区无人处理的大坑,不仅坑了当地老百姓,最终也让了不作为的干部吃不了兜着走。

此外,邓超凭借在舞台上的跳脱表现也登上了热搜榜。去年春晚,邓超在与李宇春表演节目时,因过于激动,“跳出”屏幕。没想到,他今年依然在台上兴奋跳跃,成为今年春晚“最开心的人”。孙俪忍不住发微博调侃:“今年导演有经验了,就不能给邓超近景,超哥一助跑,赶紧切广角。”

继前几年在春晚舞台上因舞台角度借位变“米老鼠”后,今年,撒贝宁又和一群“小兔子”上演神借位。从镜头里看,撒贝宁仿佛长出了两个兔耳朵,既像戴了毛绒饰品在“卖萌”,又和近年大火的玲娜贝儿撞了造型。网友直呼:“宁娜贝儿来喽!”

关键词:怀旧

今年央视春晚亦不乏“老面孔”与经典作品。由苏有朋、汪苏泷、王铮亮、姜育恒共同演唱的歌曲《跟往事干了好几杯》,从经典曲目《跟往事干杯》出发,在复古的萨克斯氛围中追忆往事,怀念青春。这也是姜育恒时隔22年后再次重登春晚舞台。1991年,姜育恒通过在春晚演唱《再回首》而红遍大江南北,之后又于2001年登上春晚舞台。作为小虎队组合成员之一,苏有朋曾两次登上春晚舞台。2022年,苏有朋凭借在《披荆斩棘》中的出色表演成功“圈粉”,重回观众视野。今年,苏有朋首度以个人身份参加春晚。

歌手孙楠可谓春晚“专业户”。据统计,他从1997年首登春晚后,今年已经是第15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自2018年后,他更是连续五年出现在春晚舞台。他与李克勤演唱了《给所有朋友们的歌》。

此外,王宝强时隔15年重回春晚,一下表演了三个节目:开场歌舞《花开种花家》、微电影《我和我的春晚》,以及小品《马上到》。黄渤曾在2014年春晚舞台带来歌曲《我的要求不算高》,他穿上工装在跑步机上快走,让观众印象深刻。2023年春晚,黄渤演唱歌曲《小哥》,他再次穿上工装踏上跑步机,唱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司机小哥的心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晚舞台的压轴歌曲依然是《难忘今宵》,但没有出现李谷一的身影。此前,只有两届春晚没有李谷一唱《难忘今宵》,一次是1983年,这首歌尚未诞生,还有一次是2012年,这首歌没在春晚唱响。回到1984年,春晚总导演黄一鹤,觉得缺少一首与整台节目相配合的歌曲,特意找到词作家乔羽,定制了一首能够反映家人团聚、祖国大团圆、亲人间的骨肉之情和对未来希望的歌,便是《难忘今宵》。当“今年春晚没有李谷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后,李谷一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今年在医院治病,参加不了春晚,“我的新冠病情恢复得慢,还在后遗症反应中,谢谢你们对我的关爱”。

关键词:温暖

“我为何把手伸给了你,我也接受过陌生人的好意。”由毛不易演唱的《你好,陌生人》用娓娓道来的歌声,聚焦平凡陌生人的善良和暖意。那些曾感动数亿网友的陌生人,在茫茫人海中被一一找到,他们通过视频形式与毛不易共唱这首歌,如:地铁上让陌生大叔靠着肩膀休息的浙江小哥陈明杰;冒着生命危险逆行关闭水库水闸的四川小伙甘宇;暖心给店外躲雨工人拿椅子的广东两岁宝宝……无数来自陌生人的爱与关怀,串联起一年里最温暖的记忆。《你好,陌生人》是今年央视春晚的首支定制歌曲,此前已经通过央视新闻新媒体平台对外发布,视频播放量超6000万、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亿,被网友称为朋友圈里“最温暖的刷屏”。

聚焦普通人春晚故事的微电影《我和我的春晚》登上春晚舞台,这是春晚创办以来第一次牵手电影艺术。《我和我的春晚》创意灵感取材于春晚剧组多年来收到的无数观众来信。影片邀请黄渤、吴京、马思纯、范伟、沈腾、马丽、王宝强、春夏、方青卓、潘斌龙、白宇、荣梓杉、金长勇、白恩等出演,以叙事艺术和光影魅力讲述一名普通观众圆梦春晚的故事。

此外,扮成“母亲”的黄绮珊和扮成“女儿”的希林娜依·高演唱歌曲《是妈妈是女儿》,将母亲与女儿的对话娓娓道来,催人泪下。网友表示:“听一遍哭一遍”“好想抱抱妈妈”。

编辑:龚卫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