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市场复苏 还需要哪些条件?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3-01-04 10:03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3-01-04
要彻底达到“满血复活”的水平,仍需要观众、创作者和影院经理的共同坚持和努力。

元旦档票房5.54亿元,回暖但未复原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2023年元旦档三天总票房5.54亿元。虽然大盘还远未达到“满血复活”的水平,但比起2022年12月已有明显回暖现象。

过去三年,疫情的反复成为影响影市的主要原因。但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走过,中国电影市场也正在逐渐恢复元气。但要彻底达到“满血复活”的水平,仍需要观众、创作者和影院经理的共同坚持和努力。

《阿凡达:水之道》

影史第100部10亿元电影诞生

在刚过去的元旦档,《阿凡达:水之道》(又名《阿凡达2》)成为档期票房冠军,三天票房2.8亿元,票房占比超过50%。作为曾经备受期待的卡梅隆最新视效大片,《阿凡达2》在上映头两天票房过亿元后,日票房曾一度滑落至2000多万元。受此影响,该片的预测票房也从最开始的20多亿元直接打了“对折”。但从去年12月31日元旦档首日开始,《阿凡达2》日票房重新回到1亿元以上。

电影院的复苏,是与社会各界消费的复苏同步的。以档期冠军《阿凡达2》的场均人次为例,元旦当天场均人次超过20人,而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每场观众人次都不超过10人。

随着“阳康”观众纷纷回到影院,《阿凡达2》在上映半个月后开始了票房逆袭。元旦档结束后,《阿凡达2》票房突破10亿元,正式成为中国影史第100部票房破10亿元的电影。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上映的首部《阿凡达》正是中国影史首部票房破10亿元的电影。时隔12年,卡梅隆在中国电影市场完成了一个圆满的轮回。

国产电影撑起去年八成多票房

根据国家电影局数据,2022年度全国电影总票房为300.67亿元,全年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7.12亿。另据广东省电影局数据,2022年广东省产出票房37.9亿元,继续领跑全国。

相比2020年和2021年,2022年的电影市场尤为坎坷,疫情的反复成为阻碍产业加速运作的重要原因。五一档、暑期档、国庆档等热门档期均未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优势。

尽管如此,仍有多部重要影片尤其是国产影片在2022年获得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其中,新主旋律大片《长津湖之水门桥》《奇迹·笨小孩》《狙击手》《万里归途》《平凡英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人生大事》《妈妈!》《海的尽头是草原》,以及科幻片《独行月球》《明日战记》,喜剧片《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动作片《神探大战》,动画片《熊出没·重返地球》《新神榜:杨戬》等,满足了观众的多样化需求。

《想见你》

主力影城年收入500万元以下

2021年,内地电影市场银幕总数突破8万块,高居全球第一。但从增速来看,相比疫情前每年增加1000块银幕的速度,明显有所放缓。2020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出台针对影院的纾困扶持政策,但不少影院的生存环境仍然艰难。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年票房3000万元以上的影城自2020年后出现缺失。贡献全年票房的主力影城由1000万至2000万元区间,转移至了100万至500万元区间。尤其是2022年,年票房在100万至500万元的影院贡献了全年影市的半数票房。

虽然2022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超过300亿元,但这个数字相比三年前内地影市高达600亿元票房的年产量仍很遥远。由于整体产值和场均效益的双双下降,加之疫情三年来经营成本的提升,片方和影院不约而同地采取了热门档期提升票价的策略。从2022年元旦档开始,部分国产电影非特殊厅的最低结算价提升至35元至40元,热门档期影片的价格也出现了一定提升。例如此前《阿凡达2》的国内部分点映场价格甚至超过了300元。但票价终究是影院与观众博弈的效果——因为《阿凡达2》早期票房并未出现期待中的火爆现象,如今全国的平均票价已回落至43元。

新片缺乏不利观影习惯的培养

下游的艰难有目共睹,三年来上游的生产情况之严峻却没那么容易被看到。截至2022年8月,故事片的备案数较2019-2021年同期有30%的下降,进而导致近三年来国产电影总数只有2017年至2019年的八成。

新片“断供”,将对市场产生显著而持续的影响。从表面看,影院的票房收入减少,而更深的产业逻辑则在于,这将对观众的观影习惯培养极为不利。《阿凡达2》未达到预料中的爆款效果,或者便是其中的一个后果——在过去,这部主打视效的大片很难不引起观影狂潮,但如今即使疫情的影响正在逐步消散,各地影院也并未出现所谓的“报复性观影”现象。这令部分业内人士担心:过去三年,观众是否已经习惯了不看电影?

今年元旦档票房排名前三位的电影,表现相差并不太大,除了《阿凡达2》,票房亚军和季军分别是《想见你》和《绝望主夫》,档期票房均在1亿元出头。爱情片《想见你》是2019年同名热播剧的电影版,IP效应吸引了不少观众,故事却令他们大失所望——在豆瓣,剧版《想见你》得分为9.2分,但电影版却只有区区6.5分。集合了常远、魏翔等人的喜剧片《绝望主夫》豆瓣评分也只有6.1分,被部分观众评为“2022年看的最后一部烂片”。

《绝望主夫》

制作端发力才能实现长期利好

根据猫眼数据,2022年只看一次电影的观众占比上升至60%,人均观影数量跌破2部。在这样的情况下,影院和观众都盯准了爆款电影——只有处在行业头部,才能拉动增量用户。但从长期来看,优质影片上映的数量和频率才是提升人均观影数量和频次的终极动力。

一个好消息是,在疫情三年里,全国电影市场的下沉进程还在稳定推进,三四线城市观影人次占比由2019年的43%提升至2022年的49%,持续为电影市场带来人数增量。具有社交属性的院线观影仍是人们文化娱乐消费方式的重要选择之一,随着疫情防控走入新阶段,电影仍能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在制作端,过去《红海行动》《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各类国产类型片的红火,已为中国电影的题材和工业发展突破了限制。如今,观众对于国产大制作电影的好评已逐渐超越好莱坞大片。尤其是结合了家国情怀的新主流大片的流行,逐渐形成年轻人追捧的新国潮,这也为未来的电影市场复苏指明了创作的方向。

今年春节档,5部大片目前已经正式入驻,包括续集科幻片《流浪地球2》、古装片《满江红》、悬疑片《无名》,以及两部动画片《熊出没·伴我“熊芯”》《深海》。名IP、名导演、名演员,中国电影市场迎来了久违的“大片聚会”。业界看好,随着春节档打响全年档期的第一炮,中国电影市场将迎来进一步复苏。

《长津湖之水门桥》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