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锦绣》今晚收官,全景式展现脱贫攻坚伟大历程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2-12-05 13:00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2-12-0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图/出品方提供

金黄的稻田、村民的笑脸、丰收的喜悦……随着柳家坪迎来大丰收,摘掉贫困帽,《山河锦绣》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故事将于今晚(12月5日)在央视一套圆满落幕。该剧自11月15日播出后,收视率不断攀升,真实接地气的故事、跌宕饱满的剧情、生动有温度的人物塑造得到了业内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1.jpg

执导《山河锦绣》的余淳和吕紫伯两位导演从一开始就确定要拍一部让观众喜闻乐见的主旋律题材作品。“我们从平实、质朴这两个词切入,不悬浮、不洒狗血。对于灾难和贫困的展示,我们都是点到为止,没有刻意渲染,不煽情。不弄那些特别适合在电视剧中表现的戏剧冲突,在生活化处理上下了很大功夫,反复推敲戏剧和生活的平衡,试图找到一个比较合适的平衡点。”

在演员们的真情演绎下,剧中柳家坪的每个人物都鲜明灵动,充满原汁原味的生活质感。赵书和为人正派,性格倔强,与柳大满和国文一起为柳家坪脱贫各想妙招;柳秋玲直爽干练,一心投入到乡村教育事业中;满囤和满仓从“等靠要”转为积极求变,立志脱贫……《山河锦绣》展现的,不仅仅是从上到下的脱贫工作过程,更通过性格鲜明的农民形象,让观众感受到富有浓郁人间烟火气和人情世故的乡土社会。

图片2.jpg

作为一部全景式展现脱贫攻坚伟大历程的电视剧,《山河锦绣》拉大了历史纵深,将脱贫攻坚的历史与中国农村发展、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相映照。正如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所说:“全剧时间跨度长,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跨度30多年;行政级别跨度大,从一个山村到乡、县、市再到省委书记,再到中央督查组,都在脱贫攻坚的叙事线索中被纳入镜头。通过一个偏远村庄折射出一幅上下联动的脱贫攻坚壮丽画卷,是同类题材中内容含量丰富、辐射领域广阔的一部时代大剧。”

对于《山河锦绣》的创作探索,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认为:“从故事到人物,从农村场景到表演状态,从形象到语言,观众都能感受到剧中浓浓的乡土风味,也能感受到农村发展与时代发展那种内在的契合感,对剧中主要人物也会产生强烈的共鸣共情。这一切,可以说都是生活带给创作者的灵感、激情和启示。”

编辑:吕航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