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锦绣》主演李乃文:角色的坚持打动我,边拍边学陕西话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2-12-05 13:00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2-12-0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图/受访者提供

在《本色》里饰演刑警,又在《风声传奇》里挑战反派;《如果岁月可回头》中当上了中文系老师,《逐梦蓝天》里又研究起了造飞机……塑造过各类角色的实力演员李乃文,在《山河锦绣》里又扛起了脱贫攻坚的重任。该剧开播以来,凭借真实接地气的呈现获得观众好评。

图片1.jpg

《山河锦绣》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讲述了赵书和、柳大满、国文等两代人前赴后继投身扶贫事业,最终使村庄彻底摆脱贫困的故事。李乃文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很喜欢赵书和这个人物:“他坚持着自己对于土地的情感,也坚持着自己的信仰,这份坚持最打动我。”

因此,在李乃文看来,赵书和其实“很轴”,这个“轴”让他的性格鲜活又饱满,也给了李乃文表演的空间。开拍之前,李乃文作了很多准备工作:“前期工作是多在网上找一些脱贫的新闻、故事、人物去作一些了解,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就要让自己和角色相融合。因为拍摄地在郏县,会到村子里取景拍摄,每次到这些地方,我都会观察村里的干部,再结合到角色中。”

图片3.jpg

为了营造真实气氛,《山河锦绣》要求演员说陕西话,这对李乃文来说是最难的地方。“我是进组前3天才知道整部戏的台词都要用陕西话说,在这之前我几乎不会说陕西话,也没有接触过,只能在拍摄过程中一边学一边拍。”李乃文笑说想短时间内快速把一种方言说得准确地道,感觉比说外语还难,“好在组里有几位演员都是陕西人,就每天和我用陕西话交流,生生把我的陕西话练到现在这个程度,真的要感谢他们。”

剧中,李乃文要将赵书和从20多岁演至50多岁,如何跨越这30年,让观众感觉出人物的变化?李乃文认为主要是靠心理状态:“年轻时候,赵书和更多的是有一股子冲劲,有热情和激情。慢慢经历成长,他会变得稳重,也会变得有所顾虑。”

图片2.jpg

聊及演出心得,李乃文坦言,《山河锦绣》是一部“我会铭记在心的作品。”

编辑:吕航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