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花会开》登陆上海国际喜剧节 在笑声中给予人们前行的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7 08:45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11-27
一部关注平凡人悲欢喜乐,鼓励日常烟火中实现真我的疗愈喜剧能在此间的上海国际喜剧节上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疗愈喜剧《春天花会开》剧照 《春天花会开》剧组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26日电 题:《春天花会开》登陆上海国际喜剧节 在笑声中给予人们前行的力量

中新网记者李佳佳

一部关注平凡人悲欢喜乐,鼓励日常烟火中实现真我的疗愈喜剧能在此间的上海国际喜剧节上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本周末,上海国际喜剧节参展作品《春天花会开》正在上海大剧院上演。90分钟的精彩演出,在解构当下社会现实的同时,也给观众提供了“期待”与“坚持”的情绪价值。

故事发生在上海仅剩不多的弄堂里,像每个城市一样,这里混住着一群本地和外地的小人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困惑。他们中有历经俗世眼光,爱情磨练后突然出现情感危机的小两口;有硬撑着巨大压力,但是对未来充满迷茫的“考研党”;有经历过职业高光又跌落谷底的白领;有不屈命运捉弄尽力去追寻自己人生愉悦度的单亲妈妈;有已经实现财务自由但困在“情感自卑”里的中年男人;也有沉浸在自己“创作”中,追寻梦想但对“行规”不屑一顾而让生活陷入危机的导演……这些人每天小心应付着各自奇怪的关系。直到有一天这个导演因为“信用危机”急需一笔钱,接受了“债主”的建议后,用自己视为生命的专业去“投机取巧”地排一部戏。为了节省成本,导演连哄带骗地把这七位完全没有演出经验的人拉来排练,于是这些非职业演员上演了一场笑料百出的排演大戏。

作为上海国际喜剧节的参展作品,《春天花会开》展现了极强的喜剧性。语言诙谐、构思巧妙,即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一反创作者主观构思人物行动方式,将魔幻性与现实结合,呈现出令人捧腹的荒诞喜剧性。

该部作品的导演宋小闲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曾任小马奔腾影业制片人、万合天宜制片人工作室负责人,创作了多部热门话剧、电影和电视剧。“在经济下行、生活压力巨大的现代社会里,我们是希望通过剧情引导观众去思考、去反思,甚至从人物身上看到我们自己,使其具有一种现实意义。吃饭和梦想到底哪个更重要?理想换算成生存又能价值几何?我们只能是基因的接力者还是文明的插画师?”在谈及创作初衷时,宋小闲这样答道。

就在《春天花会开》正式公演之前,中新网记者也与宋小闲就更多关于喜剧的话题作了一番探讨。

《春天花会开》登陆上海国际喜剧节 《春天花会开》剧组供图

记者:《春天花会开》是一部当代题材的作品,如何在当代题材中寻找喜剧元素,你又是如何在这两者当中取得平衡的?

宋小闲:我觉得你热爱生活的本身就能发现生活当中非常多有意思的,可以用喜剧表达的层面。我走的现实主义这条路可能比较难,它需要通过人物的性格,人物的一些反差,人物在生活当中的一些闪光点去寻找喜剧元素,这是我创作过程当中比较难的,因为很容易写成一个大正剧。

你跟生活中的身边人聊天的时候,会发现他们有特别有趣的东西,这种有趣是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可能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但他跟我讲了以后,我就觉得特别棒,包括有的时候坐地铁,我看到那么多人会产生一种莫名的感动,这种感动来源于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在积极向上地生活,我戏里面有一个人物叫“蒲春风”,这个人物当时我采风的时候,就是在我坐地铁去陆家嘴的过程中。当时,坐在我对面一个男生,他拿着自己的一堆材料坐在那不停地背诵着,然后他突然就站起来,对着他面前的这排人讲解起他的理财产品。我觉得这个行为是蛮喜剧的,但其实又有一种很悲情的东西在里面。当时我愣了一下,就目不转睛地听他讲完,我能感觉到他在讲解过程中的犹豫,因为旁边的人都很害怕,觉得这个男生的行为很奇怪,但我也能感觉到他的坚持,于是我就给了他一些坚定的感觉,我觉得这个情景其实是特别喜剧的。当天我为了听他讲完,还多坐了两站地铁,其实这个行为也是蛮可笑的,当我下地铁的时候朝他点了一下头,没想到他就追了出来,他说“谢谢你”。我反问他,你知道我不是你的目标受众么?他说我知道。我们出了地铁,他就指着旁边高楼说:“我以前就在这里面上班,我做投资的”。然后他说:“谢谢你给了我要做这个事情的信念,我依然要在这个城市生活下去”。就是这么一种力量,我觉得前面的喜剧感、后面他的真情流露、他对生活的不屈服,都是我愿意去弘扬并且愿意去写的。

我觉得现实主义题材,让我非常有感悟,一些表现现状的东西,其实非常深入我们的生活。作为一个文艺创作者,我愿意把我看到的更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给大家一些有力量感的东西,这可能是我做这个行业的使命感。

记者:在你心目中喜剧应该是什么样子?怎么界定它?

宋小闲:我觉得不管是喜剧还是悲剧,它首先要有力量感,是能够激励人们去主动把握、去挣脱某些东西的,这是戏剧本身的力量。我觉得在我心里,不管是悲剧还是喜剧都应该有这种力量。悲剧、喜剧可能我分的不是那么清楚,但是我更加看重的是人们看了这个戏以后,能否让他对生活有更深刻的感知。这个感知不是说教,不是让人感觉越来越无望,而是让你看到、感受到、激发内心生活中热情的东西,这是我比较想要做的,并且也是我自己的一个创作模式。

《春天花会开》剧照 《春天花会开》剧组供图

记者:在当下,大家提起喜剧可能会先想到一些综艺节目,然后才是戏剧,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宋小闲:我自己不排斥,我也很喜欢。喜剧,它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因为现在是信息快速交流的时代,大家看短的东西已经养成了习惯,很难再去深入到整个戏剧当中,我觉得大家在特别繁忙的生活中,都应该找机会笑一下,只是我想要做的是笑完以后给予人们力量,可能就需要通过戏剧这种表现方式去展示,这是我想的。

记者:为什么给作品起名叫《春天花会开》?

宋小闲:因为我觉得一个人的一生当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像我们在剧中所表现的人物一样,有大学刚毕业的,要考研的,没有工作的,工作从高位到低位的,情感有问题的,每个人在每个人生阶段都会遇到问题。我们在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不能沉溺在困境当中,要学会主动去抓取机会,主动给自己力量,相信自己,相信你周围的人,然后你才能寻找到一些正向的东西,你才能够挣脱这个困境。不管冬天有多漫长,春天始终会来,春天来了花就会开,这是我想要表达的。

对于这部疗愈喜剧,国家话剧院导演吴晓江点评:“这部戏是比较少见的关于当代故事的戏剧,很好地彰显了当下人们的生活细节和情感。年轻人演年轻人,戏非常活泼。更为可贵的是,主题对于社会和艺术有着积极意义,戏里的年轻人面临着当下大部分人的困境,也有着自己的负面情绪,但最后通过‘戏中戏’,他们站起来了,生活下去了,非常坚强!”

11月25、26日,《春天花会开》在上海大剧院开启演出,后续还将走进广州、北京等地,多地市民可从不同维度体验疗愈喜剧的欢乐,真正让喜剧成为生活,让生活充满喜剧。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