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概念题材剧《在你的冬夜里闪耀》拍出温情现实主义画风!平行时空剧也可以足够接地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2-11-25 16:05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2-11-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她29岁,失业又失恋,原本想回家乡拿拆迁款,没想到遇到火流星引发磁暴,被送往平行时空……由乔欣、马思超领衔主演的平行时空题材剧《在你的冬夜里闪耀》将平行时空剧情设定与东北地域文化元素相结合,打造了一场奇幻爱情之下的治愈之旅,在腾讯视频播出后反响不俗。纵观近年来的影视剧制作,“平行时空”“跨时空”等奇幻元素逐渐受到关注,高概念加入现实主义创作思路后,引发了一波制播热潮。

题材:平行时空,两种命运

所谓的平行时空理论,是指从某个宇宙中分离出来,与原宇宙平行存在的既相似又不同的其他宇宙。这个理论是否正确,在物理学里尚未被证实,但平行时空这一元素对于影视行业的影响却是毋庸置疑的。漫威、DC的作品经常引入平行时空概念,《回到未来》《彗星来的那一夜》《源代码》等也都是经典的平行时空题材作品。

《在你的冬夜里闪耀》以主人公郑达前在火车站遇到火流星为分界,呈现了两个时空的两种命运。在第一时空中,设计师郑达前是个在大城市打拼的小白领:工作上,她认真负责,却被领导“公报私仇”调岗;爱情上,她被渣男劈腿,更被对方索要房租;亲情上,妈妈打电话通知她,自己要再婚了;友情上,昔日好友四散东西,男闺蜜要抛下她去国外结婚。

该剧在第一时空的叙事尾声巧妙安排了一段相遇情节,为第二时空的故事埋下伏笔:郑达前在好友聚会上重遇青梅竹马的慕子李,迅速擦出爱火。郑达前正犹豫是否开启新恋情时,却获悉老家旧房拆迁,便想回去拿补偿款。她告诉慕子李,自己回家后再思考两人关系。不过,火车停站,郑达前遇火流星划过夜空,随后进入平行时空。

导演田宇受访时说:“我在定位创作方向时,把重心放在人物变化上——这两个世界没有太大差别,唯一不同的是人。他们的人生选择不同、命运不同,生活现状也不同。”在第二时空中,郑达前回到老家,爸爸没去世,家里没欠债,父母没离婚。从一开始的不敢相信到坦然接受,郑达前开始审视这个时空的人:父母吵吵闹闹却充满爱;发小慕子李创业失败回乡,男闺蜜严钧泽调岗回家,幼时好友米蓝也失意回乡,众人重聚开启新生活。在第二时空,郑达前弥合亲情遗憾,重拾淳朴友情,也正视了与慕子李的恋情。田宇表示,“‘平行时空’设定给了我们更多发挥空间,在现实主义‘返乡’的基础上能有所拓展”。

在故事线设计上,女主角、男主角进入“平行时空”的方式不同:郑达前在明线上,观众能看到她从惊讶、怀疑到接受“跨时空”的过程;慕子李在暗线上,他进入平行时空时恰好发生车祸,不记得自己是“跨时空”回来的。在该剧后半段,还会安排一个因平行时空设定而产生的问题——主人公要不要返回第一时空?田宇表示:“两个人都会在这个问题上有所挣扎,各有牺牲。”

主题:现实主义,生活细流

《在你的冬夜里闪耀》虽然引入“平行时空”的概念,但本质上还是一部温情现实主义剧,质朴的亲情、友情、爱情在其中交织。

剧中,郑达前父亲与慕子李的父亲是好兄弟,郑家意外遭遇火灾,不得不暂住慕子李家。之后,米蓝因为和父亲吵架,也一起搬到了慕子李家。两代人因为友谊,组成了一个大家庭。田宇表示:“我喜欢拍家庭戏。中国家庭虽说看上去质朴简单、大同小异,但实际上,每个家庭都有酸甜苦辣、是是非非。这种或是一地鸡毛,或是和睦友善的家庭故事,最有中国味道。”

在对日常生活的刻画中,该剧放大了亲情元素的呈现。在第一时空中,郑达前的父亲欠下外债,导致整个家庭破碎,成为郑达前心中的伤。多年后,郑达前错过了与父亲的最后一面。在第二时空中,郑达前弥补了这个遗憾,也见到了父亲的另一面——他虽然不靠谱,但始终爱着妻女。郑达前决定要重回大城市,他拎着大包小包送她上车。他对女儿说:“爸只要活着,就要保护我闺女一辈子。”

《在你的冬夜里闪耀》的家庭氛围呈现到位,部分得益于选角。郑达前的爸爸郑英俊由任帅饰演,他演过《父母爱情》里的老丁;妈妈龚小琴由刘丹饰演,她是爆款剧《开端》里的“锅姨”。两人均突破了此前戏路,表演自然流畅。田宇透露:“刘丹、任帅是哈尔滨人,还是‘发小’,乔欣也是哈尔滨人,他们组成了一个正经的哈尔滨三口之家,氛围非常好。”

该剧对于爱情的刻画同样不乏生活细节。郑达前和慕子李是“欢喜冤家”模式,在毫无挂碍的沟通中慢慢萌生依赖,乃至钟情。郑达前的父母是典型的老夫老妻,明明惦记对方,但话到嘴边,就忍不住开骂。米蓝、慕子希这对姐弟恋CP,小心翼翼地彼此暗恋,带着羞涩的甜蜜。田宇说:“我希望我拍的剧里的‘糖’是有趣味的。”

【衍生阅读】国产平行时空剧,《在你的冬夜里闪耀》不是个例!

高概念与类型剧融合

这些年国产剧领域不乏采用平行时空设定的作品,在操作上则往往采用高概念与轻喜剧、偶像剧、悬疑剧等类型融合的模式。《循环初恋》《一闪一闪亮星星》《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偶然闯入的世界》《双世宠妃》等,都属于这一类。相比起时空穿越,它们的爱情戏、校园戏更多。即便是平行时空出现,也没有科幻的大场面。

一些作品将平行时空的设定表现为“黄粱一梦”。田宇此前打造的《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中,与妈妈相依为命的高中生李进步,因为一场奇幻旅行回到了二十年前,与母亲李青桐度过了难忘的高中时光,两人因为时代、性格差异闹出很多笑话。李进步经历种种后重回现实,发现不过是大梦一场,她带着对母亲的理解,走出两人的关系困境。

不乏现实主义表达

虽然以平行时空的概念展开故事,但《在你的冬夜里闪耀》始终将创作重点放在对现实生活的刻画上,剧情不悬浮、接地气是该剧获得好评的重要原因。

今年的爆款剧《开端》也是如此。在“无限流”的概念下,该剧切片式呈现了公交车上一众普通人的人生轨迹,探讨了代际隔阂、外来务工人员生存状态、劳改人员回归社会、网络游戏中暴力元素等社会话题。

今年,《天才基本法》登陆央视,也给业界吃了一颗定心丸,只要立足现实、引导正能量、传达正确的精神价值,玩转平行时空概念也没问题。在《天才基本法》中,老林、林朝夕、裴之对数学的执着与热爱及对待人生的积极态度,感动了无数观众。

待播剧集风格各异

2023年各大视频平台待播片单里出现了不少这类剧集,大有未播先火之势。

超现实恋爱剧《拜托了!8小时》,讲述了男、女主角穿梭在古装武侠的游戏虚拟世界和都市现实世界,在彼此救赎中相互倾心的爱情故事。刘浩存、林一主演的《脱轨》则让独立的城市女性进入平行时空,成为农村打工妹。“凤凰”变“麻雀”的主人公,一边要重整旗鼓脱贫致富,一边又要调查进入平行时空的真相,故事线可谓充满奇幻、悬疑、励志元素。都市奇幻爱情剧《拥抱未来的你》,围绕禁欲系科学家男主角和来自未来的傲娇女明星展开,一次跨越时空的取血行动,编织出了一场双向奔赴的时空之恋。

编辑:胡子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