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宫词》实现金鸡奖“零的突破”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梁善茵、祝燕彩、文瑶、谭臻 发表时间:2022-11-25 10:12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梁善茵、祝燕彩、文瑶、谭臻  2022-11-25

2021年12月30日,粤剧电影《南越宫词》获得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实现了粤剧电影在金鸡奖“零的突破”。消息传来,广东粤剧人、电影人为之振奋和激动。

粤剧电影《南越宫词》 图/广州粤剧院

粤剧电影《南越宫词》是“广州市粤剧电影精品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州广播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粤剧院等单位联合打造。该片主创阵容强大,导演马崇杰出生于梨园世家,为京剧大师马连良之侄,代表作包括粤剧电影《刑场上的婚礼》、京剧电影《赵氏孤儿》《谢瑶环》《四郎探母》等。片中男女主演为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欧凯明以及优秀粤剧新生代代表人物李嘉宜。

粤剧电影《南越宫词》故事根据同名经典粤剧改编,讲述秦末汉初,秦王朝派遣赵佗南下征战百越,赵佗罢战求和,最终融合汉越民族成为南越王,为南越创造了一段和谐发展的光辉历史。电影表达了“共生需要和解,和解才能共生”的主旋律,南越创造的这一段历史背后,反映了中华民族开拓进取、睦邻发展、永续和平的主题。片中,由欧凯明饰演的赵佗,从壮年演到暮年。整部影片戏剧冲突一波三折,扣人心弦,打动了不少观众。

以电影载体展现粤剧之美,是《南越宫词》的一大特色。影片中,摄影、录制、收音、美术、化妆、服装、道具等皆为业内一流水准。例如在布景方面,观众看到包括南越王宫、地宫、御花园、山寨等核心场景,这是主创团队在拍摄期间使用3个摄影棚搭建而成。

“粤剧电影《南越宫词》体现出上乘的艺术质量和突出的思想价值。”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喇培康认为,把经典粤剧剧目《南越宫词》搬上银幕,对于宣传、推广、普及、弘扬粤剧文化、岭南文化,乃至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都非常重要。

“粤剧见证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的血脉相连,把这一传统文化传承好发扬好,建设大湾区共同的精神家园,是我们粤剧人的责任和使命。”该片主演欧凯明说,希望粤剧电影《南越宫词》能让更多人了解粤剧,爱上粤剧。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