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六记“卖疯了”!张兰汪小菲母子狂收流量背后还有哪些“生意经”?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颖琳 发表时间:2022-11-24 12:59
金羊网  作者:黄颖琳  2022-11-2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颖琳

图/旗舰店海报 当事人微博 启信宝

“我不想再给这个家付电费了!”11月21日,在与大S官宣离婚一周年后,汪小菲一条控诉前妻的微博瞬间登榜,在世界杯的热烈讨论中突出重围。截至今日,双方及其家人、好友已在社交媒体上“交手”近20个回合。41岁的汪小菲,不仅“感情路”让人迷惑,其背后的“生意经”同样值得琢磨。

麻六记“卖疯了”

3天销售额暴涨至千万

11月21日,大S委托律师发声明稿,希望停止纷争好聚好散。11月23日,大S工作室再发长文回应,否认吸毒与出轨。值得注意的是,两次回应的结尾都提到了“祝福麻六记生意兴隆”,被网友评为“体面文学”。此前名气稍弱的麻六记,也在这次离婚纠纷风波中走入大众视野。

以淘宝平台为例,麻六记酸辣粉尝鲜款为24.9元(256g*两桶),售价处于中等位置,但近期销量已远超小龙坎、莫小仙、食族人等市面常见品牌。麻六记旗舰店更是发出紧急通知:“由于大家对酸辣粉的喜爱,酸辣粉销量暴增,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工厂正在加班加点地生产”。记者也留意到,目前该品牌的酸辣粉仅限预售,付款后15天内发货。

麻六记酸辣粉

麻六记“赢麻”的背后,离不开汪小菲母亲张兰的“推波助澜”,在舆论发酵的三天里,张兰一口气在抖音直播了9场,回击前儿媳的同时,也没忘记将麻六记的产品露出。灰豚数据显示,张兰直播场均观看人次高达777万,直播销售总额超2000万元。其中麻六记酸辣粉(售价39.9元)卖出了500多万元,小黄鱼、重庆小面均卖出了100多万元。而麻六记官方抖音号也开展了多场长达11个小时的直播,三天内突破了1000万元的销售大关,实属“赚疯了”。

据公开资料显示,“麻六记”背靠北京麻六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除了宋娜控股64%,北京食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持股36%。其线下主打毛血旺、辣子鸡、酸菜鱼等地道川菜,在北京、成都、上海地区拥有17家连锁门店,均设在热门商圈;线上则主攻酸辣粉、萝卜干、小黄鱼、肉肠等麻辣方便食品的零售。

汪小菲微博简介

而汪小菲的微博简介正是“北京食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麻六记品牌创始人”。

俏江南后重操旧业

汪小菲近日退出股东行列

事实上,这不是汪小菲第一次触及餐饮赛道。

2000年,张兰创立俏江南精品川菜餐厅,并在2008年赢得了北京奥运会的中餐代理商招标,成为餐饮界火热一时的“宠儿”,张兰也因此被评为“商界木兰”,曾以25亿元的身家登上胡润餐饮富豪榜单。

俏江南成立十周年,正值汪小菲留学归来之际,也是与大S宣布恋爱闪婚的节点。婚后,汪小菲于2011年开始接任俏江南集团CEO的职务,与母亲共同做生意。为了进一步引入资本、扩张规模,俏江南试图冲刺上市,但几度坎坷、屡屡受挫。因未能如期上市,输掉了与鼎晖创投的对赌协议,张兰等人被要求高价回购股份,母子二人也在2015年先后退出俏江南法人行列,董事会成员遭遇重新洗牌。

近两年,汪小菲找回俏江南班底,和原有的行政主厨、店长等人组建管理层,选择重操旧业,在2020年创办川菜品牌麻六记,2021年又乘着粤菜之风打造品牌粤洱堂。

从持股路径看,作为麻六记的品牌创始人,汪小菲持有北京麻六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22.81%的股权。

原持股路径

但根据启信宝最新股权穿透图,可发现汪小菲已不在名单中。究其缘由,是因为原持股比例99%的实控人汪小菲退出麻六记关联公司——北京菲特兰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的股东行列,由汪玺和新增股东安勇分别持股99%和1%,变更日期为11月23日。

最新股权穿透图

为何选择在这一特殊节点退出?有网友猜测是为了与大S打官司作准备,也有人猜测是把钱财大权收回张兰手中……在流量翻涌的同时,台面下的动作背后含义着实令人深思。

编辑:邵梓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