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茜:人到中年,仍想仗剑走天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2-11-23 16:50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2-11-2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两年前参加完爆款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后,万茜休整了一段时间才回到剧组拍戏。今年7月份,万茜开始“交卷”,重回剧组后的作品陆续与观众见面,包括《庭外》《天才基本法》《简言的夏冬》。她和秦昊、田雨、张萌等合作的《大博弈》,最近在东方卫视热播。接下来万茜还有四部已拍完的待播剧:《人民警察》《潜伏者》《女士的品格》《县委大院》。

在拼事业的同时,网上也有这类声音传来:万茜立“劳模”人设了?万茜还立“人淡如菊”人设吗?最近,在接受羊城晚报等媒体采访时,万茜回应了最近两年外界对于“人设”“标签”的质疑。

角色:编剧破例改剧本,从贤内助变身事业女性

《大博弈》由爆款剧《人民的名义》《突围》的编剧周梅森执笔,讲述原本濒临倒闭的北方机械厂(以下简称“北机”)在新厂长孙和平(秦昊饰)的带领下逆风翻盘,成功打进国际市场的故事。在北机的兼并、改革升级等过程中,万茜饰演的钱萍,是孙和平身边的得力助手。

最开始,剧本吸引万茜的有两个原因:“首先,故事写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锋,在改革开放背景下,所有人物出于不同商业展望,站在不同立场,做出不同选择;其次,周梅森老师把一个严肃的经济改革故事改编得轻松、生活化,人物台词也设计得特别好玩,不沉闷。”

再之后,万茜逐渐被“钱萍”吸引。钱萍是北机老厂长的女儿,毕业时离开北机,后来又回到这片土壤。在万茜眼中,她就像定海神针,为了北机人的梦想一直努力,协助孙和平把厂子做大做强,“钱萍会在孙和平出现判断偏差或一股劲儿往前冲时帮他把控方向,也会在孙和平失落时,在身边默默支持,给予他重振旗鼓、勇往直前的力量。钱萍也是一个遇到困难从不退缩,坦荡地将事业放在第一位的人”。

从来不为演员修改剧本的周梅森近日透露,在《大博弈》里破例为万茜调整了角色人设,将钱萍从贤妻良母的贤内助形象,变成冷静独立的事业型女性。万茜回忆了修改人设的过程:“周梅森老师经常现身片场与演员沟通。我当时向周老师反馈,与高智商的男性角色相比,原剧本没有充分体现钱萍作为孙和平得力干将应具备的智商和情商。我跟周老师讨论后,挺感谢他愿意采纳我的想法。”

剧中,秦昊饰演的孙和平、田雨饰演的刘必定、杜源饰演的钱建国,经常被钱萍数落。钱萍也被观众称作“钱怼怼”。万茜说:“钱萍嘴不饶人,但很爱他们。因为家庭足够包容,她才敢怼爸爸(钱建国);也因为跟孙和平等人亲近,她才敢直来直去。”

在《大博弈》播出期间,万茜和妈妈一起追剧。她说:“我妈以前是国企工人,这部剧让她产生共鸣,想到了年轻时发生的事。她的反馈让我开心,可见剧很优秀。”

表演: 自己设计相关细节,生气时会翻秦昊白眼

进入拍摄阶段后,万茜感受到了整个剧组的向心力,“不论工作人员还是演员,都很默契、愉快”。剧中,万茜的首个重头戏是北机厂房着火,她和爸爸钱建国参与现场救援。救援结束后,钱建国把钱萍脚上的橡胶鞋脱掉,换上他的鞋。钱萍索性把已破烂不堪的鞋脱掉,光脚往前走。钱建国心疼女儿,让她换回橡胶鞋,她说:“你们厂里的财产我不要。”万茜回忆,原剧本中没有这段台词,是她走戏时加上去的:“杜源老师低着头、弯着背,让我感觉他是我亲爸,样子让我心疼。这一幕不仅突出父女情感,也交代了人物不同的立场。”

《大博弈》是万茜和秦昊继《我们正年轻》后的再度合作,所以省去了磨合过程。万茜说:“上一部戏中,我们也是天天斗嘴。在这部戏中,钱萍和孙和平虽然是工作时的上下级,但也是生活中的青梅竹马。我们言语犀利,吵起架时还会翻白眼。”互怼时的表演细节,由两位演员设计。万茜举例道:“有次走戏,我说完台词后生气了,翻了个白眼,秦昊下意识反应说我又‘白楞’他。那一刻,我们都找到了两人表面不客气,其实很熟的感觉。”

剧中,孙和平、钱萍、钱建国在家吃饭,围绕北机的副业——酒厂,展开讨论。当时,钱建国拿出了北机产的酒准备喝,钱萍调侃这是假酒,闻一下天灵盖能冲开,孙和平也吐槽这是工业酒精勾兑的……万茜回忆,他们在排练时会为场景丰富生活细节,达成共识后会一直沿用:“我们在后面很多戏里,都加入了与上述这款酒有关的表演设计,也告诉其他演员,我们之前的处理方式。之后,他们结合我们的表演设计再发挥,使叙事具备延续性。”

此外,万茜还原了《大博弈》的拍摄日常:“导演主张自然流露,经常在一场戏的主题、内容全部走完后不喊‘停’。大家会接着往下演,延续人物关系。”

生活:闲暇时努力学英语,湖南妹子绝对不能输

从今年暑期档开始,万茜陆续带着《庭外》《天才基本法》《简言的夏冬》《万里归途》《大博弈》与观众见面,在这些作品中担纲主演、饰演配角,或者客串出演。万茜坦白了一年前批量进剧组时的心情:“我参加了一年综艺节目以后,重新回到剧组,有种久违的、舒适的、迫切想表演的感觉,在剧组工作时特别惬意。”

此前万茜曾凭借《你好,疯子!》里的“安希”、《猎场》里的“熊青春”、《脱身》里的“黄俪文”、《新世界》里的“田丹”等风格各异的角色,被观众熟悉。未来还有想挑战的角色吗?万茜坦言自己有侠女梦:“我从二十多岁时就想演侠女,但到现在还没实现。虽然我已是中年女演员,但还是特别想仗剑走天涯。”

万茜在人设问题上吃过苦头。她曾在知乎回答问题——作为一名不红的演员是种什么体验?她自诩为“资深不红女演员”,并将不红的原因归结为“顶着一张无缘偶像生涯的脸,又怀着一颗懒得折腾自己的心”。但是,在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期间,万茜接受了易立竞的采访,面对镜头谈及“红与不红”话题,万茜反问:“什么叫红?”一来二去,被网友吐槽“前后矛盾”。所以,当万茜听闻被网友贴上“人淡如菊”的标签时,她显得很谨慎:“这不是我自己贴的标签,而是别人给我贴的标签,说多错多,就只能不说话了,但这真不是我想要的感觉。作为演员,我想尝试挑战新东西,但我真不需要给自己安排人设和标签。我想感受生活的烟火气,真实活着、认真工作、好好生活。”

万茜早年发过单曲也出过音乐专辑,最近几年还在各类晚会、综艺节目中献唱。这次,她更演唱了《大博弈》的插曲《微小的曾经》:“插曲的音特别高,我差点唱断气。”她还表示,音乐不是其专长,目前不想投入太多精力:“我能在影视作品里蹭蹭歌,已经很快乐了!”

“我最近在衡阳拍戏,离老家比较近。在没有我的戏的时候,我会回老家去吃米粉界的‘天花板’,也会让姐夫从地里刨一些新鲜凉薯给我吃。”回到生活状态时,万茜会陪家人,也会跟自己较劲,“我最近也在学习英语,因为我老公说,女儿的口语发音比我好。我不能输,希望将来跟她用英文对话时不被鄙视。湖南妹子就是这样,绝对不能输。”

编辑:聂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