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角色取名可以多有趣? 霸道男主多姓“顾”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2-10-26 06:28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2-10-26
影视工业要求作品出奇、出新以吸引观众,创作者们试图通过角色名出圈,有趣的名字不断出现……影视剧角色取名到底有哪些门道?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近年来,影视剧角色的取名每每成为网友讨论的热点:网文创作影响影视创作,有创作者常让霸道总裁型男主角姓“顾”;有的作者用一个角色名串联起全部的作品,譬如“徐天”“严良”“丁仪”频繁出现;另有创作者为角色名赋予文学内涵,坚持用古诗文取名,或者打起了中草药的主意。影视工业要求作品出奇、出新以吸引观众,创作者们试图通过角色名出圈,有趣的名字不断出现……影视剧角色取名到底有哪些门道?

《梦华录》中的男主角顾千帆

偶像剧男主角常姓“顾”

前几年,IP改编剧井喷,不少网文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于是,许多小说中的取名规律也被移植到影视剧中。例如,网文小说角色取名中,有一些“大姓”,如,叶姓,代表是《全职高手》的叶修;林姓,代表是《武动乾坤》的林动;萧姓,代表是《斗破苍穹》的萧炎;王姓,代表是《从前有座灵剑山》的王陆。此外,“苏”“秦”“陈”“周”“方”“楚”“顾”“沈”等,也都位居姓氏排行榜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在文艺作品的男性角色中,“顾”姓常常出帅哥:《余生请多指教》的顾魏,从穿搭到性格都是标准的男友范儿;《王牌部队》的顾一野,是有颜值,更有信仰和责任的军人;《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的顾未易,是懂得用方程式表白的阳光型理工男孩;《烈火军校》的顾燕帧,是玩世不恭的富家子弟……

如果男主角是霸道总裁,他们最多姓什么?同样姓顾!曾有网友如此表达:“十个总裁里有四个姓顾,三个姓沈,两个姓傅,一个姓陆。”毫无疑问,“顾”姓排面不小:爆款剧《梦华录》的男主角叫顾千帆,是铁面无私、雷厉风行的皇城司副使;《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男主角叫顾廷烨,是有地位有能力的侯府公子;《原来你是这样的顾先生》的男主角叫顾南洲,是爱上落难公主的霸道总裁;《乌鸦小姐与蜥蜴先生》的男主角叫顾川,是拥有机械心脏、帅气且高冷的霸道总裁;《不会恋爱的我们》的男主角叫顾嘉心,是才干满满却无意继承家业的少年总裁。

有意思的是,除了“男霸总”容易姓顾,影视圈还有一位知名顾姓“女霸总”——《小时代》中的顾里。

《红色》中的徐天
《新世界》中徐天是一个片警

这些主创爱打造“同名系列”

一些作家、编剧通过主要人物采用同一名字,将自己的作品串联起来,典型代表是知名导演、编剧徐兵打造的“徐天系列”。从2011年的《请你原谅我》开始,徐兵就执著于将自己笔下的主角都取名为“徐天”:《红色》中的徐天是学成归国,帮助共产党地下组织完成任务的热血青年;《缉枪》中的徐天是一名在北京打拼的外卖小哥;《战鼓擂》中的徐天是身怀绝技的酒馆老板;《请你原谅我》中的徐天是数学、历史、车工技术等本领无师自通的天才;《最好的安排》中的徐天是深情富二代;《美好生活》中的徐天是遭遇中年危机的大叔;《新世界》中的徐天是耿直倔强的小片警;《我在北京等你》中的徐天是潇洒不羁的律师。除此之外,“田丹”“铁林”“贾小朵”“刀美兰”“柳如丝”等角色名,也被徐兵打包安排在自己的作品中。

为什么要打造“徐天系列”?徐兵曾在受访时表示,自己最初写剧本时将男主角取名“徐天”,第二部戏犯懒,也给主角这样命名。但是,徐兵目前没有换掉男主角名字的想法,“演员不会因为名字跟我较劲,投资方会有点纠结,但他们后来觉得‘取同名’是个话题,也就不说了。我内心认为,虽然我戏里的男主角都叫一个名字,但他们性格迥异、样子不同。基于这个原因,我就不改了。”

同名系列,在当代小说创作中并不鲜见。例如,紫金陈在其作品中打造了“严良系列”:《沉默的真相》中,廖凡饰演的严良是“地铁抛尸案”专案组副组长,办案风格剑走偏锋,对细节的洞察力敏锐;在《无证之罪》中,秦昊饰演的严良是屡建奇功的警察,曾因个性张狂,被降职当片警,后因侦破棘手案件,再度被领导重用;《隐秘的角落》中,史彭元饰演的严良是“坏小孩”三人组里的老大,外表放纵不羁但内心细腻,想找到自己的父亲,从而跑出福利院。谈及严良的取名,紫金陈曾坦言:“这个名字取得比较随意,而且没有内涵。”此外,刘慈欣在其科幻小说中打造了“丁仪系列”。这位著名物理学家,在《宇宙坍缩》《微观尽头》《朝闻道》《三体》《球状闪电》《时间移民》等小说中均出现过,因此被网友戏称“六分仪”。他在刘慈欣的作品中从来不是主角,但也不可或缺。

《仙剑奇侠传3》景天名字来自中草药

中草药、古代诗文直接拿来用

创作者如果文学功底深厚,为角色取的名字,通常会颇有意境。以金庸为例,他在《倚天屠龙记》中以山水为灵感起名,张三丰的七个徒弟——宋远桥、俞莲舟、俞岱岩、张松溪、张翠山、殷梨亭、莫声谷,合起来就是一幅波澜壮阔的中国山水画。金庸还从古代典籍中取名,如:《笑傲江湖》的令狐冲、任盈盈取自《老子》的“大盈若冲,其用不穷”,《天龙八部》的无崖子取自《庄子》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神雕侠侣》的杨过取自《左传》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古装剧人物用中草药命名,是近年来被从业者认为颇有意思又暗含意境的一种方式。最典型的是《仙剑奇侠传三》,角色基本沿用中药材的名字,如:胡歌饰演的景天、刘诗诗饰演的龙葵、黄志玮饰演的重楼、霍建华饰演的徐长卿、杨幂饰演的雪见等,都是各具功效的中药材。

无独有偶,《宝莲灯》中的沉香,其名作为中药时具有行气止痛、纳气平喘的功效;还有《白蛇传》中的连翘、《花木兰传奇》中的紫苏、《画皮》中的夏冰均可入药。

《庆余年》中的范闲(左)、陈萍萍(右)

奇葩取名法,《庆余年》最典型

为了营造热点话题,一些创作者甚至标新立异,为角色取的名字越来越奇葩。

古装剧中,奇葩名字不少。热播剧《庆余年》最为典型:男主角范闲取自“犯嫌”谐音,在我国一些方言中,意为“讨人嫌”;户部尚书范建取自“犯贱”的谐音;鉴查院院长陈萍萍,狠辣无情、有魄力、善谋划,其取名法采用了古装剧中常用于女性身上的“ABB”模式,这样一来,个性与名字之间产生反差萌感。同样是“ABB”模式,“战豆豆”虽是女性,但她是北齐皇帝,名字不但不够霸气,还十分搞笑。此外,《从前有座灵剑山》中,张榕容饰演的王舞取名自数字“5”,许凯饰演的王陆取名自数字“6”,使得这对师徒的CP感拉满。

在现代剧中,一些编剧也是脑洞大开。悬疑、推理剧《心灵法医》中,宋轶饰演刑警队队长罗笔芯,芦芳生饰演的刑警队副队长丁春秋,郭耘奇饰演实习刑警姜小白,名字都自带萌点。《鳄鱼与牙签鸟》中,周陆啦饰演的吴所谓意味着“无所谓”,演员名字和角色的名字都很有意思。

取名映照着作者的意图,更体现了作品的风格,创作者通过取名与观众产生连接,如同寻找隐藏的彩蛋,有乐趣,也拉近了二者的距离。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