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拍出生活味,总策划张晓东:让观众真实感受到这是自己的十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2-10-25 15:49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2-10-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电视剧《我们这十年》正在全网热播中,观众点赞该剧“讲述了‘接地气、有温度、有共鸣’的中国故事,拍出了生活味和烟火气”。复盘整部剧的创作历程,该剧总策划张晓东表示,《我们这十年》之所以受到观众喜爱,是因为这部剧以人民为中心,从最真实的生活出发,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写出了人民群众的奋斗和获得,让观众在欢笑和感动中感悟到这十年的时代巨变。

图片2.jpg
《我们这十年》总策划张晓东

记者:《我们这十年》提报了近200个选题,最终是以什么标准确定如今的这11个单元?

张晓东:这十年,国家推进了一系列全方位的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想要表述的内容丰富,涉及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供选择的题材浩如烟海。

我们遵循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去寻找,从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两个方面去破题。在200个选题中,我们反复筛选、不断聚焦,力求达到思想理念的正确和艺术表达的精湛。以人民为中心,写出人民群众的奋斗和获得,让观众在欢笑和感动中感悟到这十年的时代巨变。

图片3.jpg

记者:一年内完成了十一个单元剧,整个创作过程是怎样的?

张晓东:创作过程始终离不开总局的支持,帮助我们找选题、推荐主创,仅专题创作会就召开了35次。加上华策影视的影响力和多年积累的行业资源,我们在中国影视行业网罗人才、优中选优、精中选精。与此同时,在影视界知道我们的重要任务后,也有很多优秀的主创主动要求参与创作。11个单元,华策影视组织了11支创作管理精英队伍,集结100多位全国头部优秀编剧、导演、演员担纲,全剧组4000多人。

在几经波折完成团队建设后,拍摄环节更是遭遇了重重考验。面对史无前例的挑战,创作团队始终秉持工匠精神,扛住压力,一路克服困难,把好每一个环节的质量关,认真扎实做好每一项细节工作,在任何困难面前绝不马虎。许多单元最终拍出六集的体量,最后精益求精成四集,只为打磨出具有超越性、突破性的精品力作。

记者:《我们这十年》热度很高,各界反响热烈。您觉得这部剧能够如此受观众喜爱的原因是什么?

张晓东:以普通平凡人为主角主线,真实表达是《我们这十年》各界反响热烈、观众广泛喜爱的主要原因。

《我们这十年》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切实表达这十年来普通老百姓的所知、所感、所见,不拔高不悬浮,只讲真实感人。比如,《心之所向》单元,深入田间地头采撷生活原料,真实反映了大同镇年轻人返乡成为种粮大户;《唐宫夜宴》单元,取材自郑州歌舞剧院舞蹈作品,关注作品背后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生活。

图片5.jpg

创作走入生活、贴近人民,从最真实的生活出发,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深刻提炼生活,用扎实的故事、鲜活的人物,写出生活味、烟火气,让大家在观剧过程中能真实感受到这十年也是自己这十年。再加上行业优质团队的加持,故事做到了比较好的艺术呈现。

记者:您觉得《我们这十年》的独特价值和现实意义是什么?

张晓东:《我们这十年》故事讲述了一个个民心所向的故事,给观众、从业者带去正面价值观。同时,这11个故事饱含浓浓的中国味,在全球20多个国家同步播出,展现了中国人在这十年的新形象。

《我们这十年》聚焦时代洪流中的平凡人,用他们的奋斗故事向全国、全世界人民,讲述十年来国家方方面面取得的成就和人民群众在精神面貌上发生的变化,激励我们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去奋斗拼搏。

编辑:朱帆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