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龙舟竞渡的速度与激情,《行进大湾区·奋楫扬帆》“佛山篇”今日播出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2-10-03 14:15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2022-10-0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图/节目组

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广东卫视、大湾区卫视、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承制的国家广电总局2022重点节目《行进大湾区·奋楫扬帆》“佛山篇”今日(10月3日)播出。本期节目将聚焦佛山的蝶变腾飞。

 “佛山一号”卫星是全球首颗仅重100公斤、却能达到0.5米分辨率光学成像的人造卫星。通过它,能清楚看到地面上的一棵树、一辆车。这颗卫星,就来自佛山科创的最强大脑——季华实验室。
位于佛山三龙湾的季华实验室,致力于打造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重点部署了包括材料科学工程、光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八个研究方向。其中,与智能制造紧密相关的机械工程研究,成为了佛山提升创新能力、参与大湾区竞争的重要发力点之一。

行进在佛山,就像穿行在千年的时光隧道,传统的岭南文化薪火与迈向未来的智造曙光,在这里交相辉映。佛山,如何能做到把创新活力与古老文化完美融合?节目组走进佛山的千年古庙——祖庙寻找答案。

2007年,佛山正式开启了旧城改造的探索之路。其中,千年祖庙的百年大修,成为最为瞩目的难题工程。而这历时6年的难题工程,最终获得了全国文物保护工程最高荣誉奖——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而这样的荣誉,广东省迄今为止,仅拿过两次。让这座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建筑重放异彩,文物保护工程师黄文铮功不可没。

作为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工程责任工程师,黄文铮的团队花了三年时间,研发出“古建筑屋脊整体吊升方法”,使得佛山祖庙的修缮工作得以最大程度上保留“原汁原味”。

文化可以是有形的建筑,伫立千年。文化也可以是无形的艺术,流传千古。在佛山南海千灯湖城市广场,不时会上演一场传承了数百年的速度与激情,那就是龙舟竞渡。

桂城叠滘扒龙船,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因村内水道蜿蜒,村民们练就了一手龙舟水上漂移绝技。如今,佛山市把这一绝技搬到城市中心的千灯湖,创新性打造了“夜光龙船秀”,让以前只有在佳节时才能欣赏到的龙船表演,成为周末固定的演出项目,圈粉无数!

我们节目寻访人也迫不及待地加入到龙船队,不光在桥上看龙舟,还在船上划龙舟、击鼓领龙舟,和一群平均年龄20岁出头的队员一起喊声震天、奋楫竞渡,体验了S弯、L弯、C弯漂移!

佛山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红色史迹遍布,红色故事传颂,激励着一代代佛山人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

微剧场《秋怡》

佛山明城镇有一个三谭纪念馆,这里记录着谭平山、谭植棠、谭天度三位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革命三谭”是广东最早响应和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成员,参加了建党、建团、建军等党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事件。

其中,被誉为革命“世纪松”的谭天度,一生五次因革命被捕,虽身陷囹圄,受尽各种酷刑,始终没有泄露党的机密。节目的最后,沉浸式大湾区故事微剧场《秋怡》带观众穿越时空,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这位先辈革命家的英雄气概和壮志豪情。

编辑:邵子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