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小敏再拍粤剧电影,《谯国夫人》国庆开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2-10-01 17:15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2-10-01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图/片方提供

粤剧电影《谯国夫人》10月1日在横店影视城开机。影片根据被誉为“中国巾帼第一人”的冼英的历史事迹创作,由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领衔主演。此前,曾小敏曾凭借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为全国电影观众所熟知。

影片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珠江电影集团、广东粤剧院、广东珠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广东珠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摄制,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

冼夫人故事新创,战争戏与岭南风情并重

谯国夫人即冼英,也被称为冼夫人。她是中国南北朝时期的政治家、军事家、社会活动家,身历梁、陈、隋三朝,毕生致力于维持国家安定和民族融合,促进岭南地区安定繁荣与人民安居乐业,是中国女性的杰出代表。电影《谯国夫人》以冼英的历史事迹为题材,结合新时代年轻观众期盼文化创新、渴望文化厚度的审美需要,将在兼顾史实的基础上展现冼夫人鲜明独特的人物性格及生动细腻的情感细节。

曾小敏扮演冼夫人

据介绍,除在横店拍摄,电影《谯国夫人》还将在广东茂名取景拍摄,展现冼夫人故居、冼夫人庙等历史建筑,多角度呈现粤西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风土人情,让广大观众感受岭南的魅力。

“燃烧经费”的冷兵器时期战争戏,是该片的一大看点:岭南山谷中,金戈铁马与漫天箭雨都将在电影中以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展现。恢弘的战争场面与唯美的岭南风情在一部粤剧电影中同时呈现,令人期待。

导演萧锋表示,《谯国夫人》将在保留戏曲美学魅力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电影艺术的创造力。他表示:“执导这部影片,是我从业数十年来颇具难度的一次挑战。我将与创作团队尽力剖析人物、考辨细节,在保留传统粤剧韵味的同时,以电影语言进行创新表达。”

导演萧锋发言

《白蛇传·情》“破圈”后,粤剧电影再出发

《谯国夫人》由青年编剧王志伟担任编剧,著名编剧陈锦荣担任粤剧改编,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领衔饰演“冼夫人”,梅花奖获得者彭庆华,文汝青、刘建科、王燕飞、李佩麟、苏临轩等多位粤剧名家和新秀联袂主演。影片还特邀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丁凡和广东观众熟悉的《七十二家房客》“太子炳”扮演者彭炽权等粤剧表演艺术家加盟。

2021年5月,由珠江电影集团打造的4K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上映后迅速“破圈”,不但登顶中国戏曲电影票房榜,还获得了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认可,开辟了戏曲电影的发展新路径。当年10月,该片在哔哩哔哩网站独家上线并开展多场直播活动,主创们屡遭网友弹幕“催片”:“第二部粤剧电影赶紧开拍!”“爱了,爱了,粤剧电影崛起!”“粤剧电影再来亿遍!”

制片人刘佳笳现场寄语

如今,在总结《白蛇传·情》成功运作的基础上,珠影集团再次携手广东粤剧院打造电影《谯国夫人》,活用岭南文化资源,打造粤产电影IP。影片预计在明年与观众见面。

编辑:邵子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