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头脑”和“不高兴”的诞生,除了“生父”任溶溶,还离不开两位动画大神的助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聂青 发表时间:2022-09-22 20:40
金羊网  作者:聂青  2022-09-2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青

说起“没头脑”“不高兴”,相信很多人脑海里都会自然闪现出两个生动的形象,两个小朋友,一个又矮又胖,喜欢穿背带裤;一个高高瘦瘦,脸形像一只拉长的鸡蛋。他们是经典动画《没头脑和不高兴》里的主角,影片自1962年上映后,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提起“没头脑”“不高兴”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对于其中的台词“不高兴!就是不高兴!”“你这没头脑,大起来可怎么得了!”,许多观众至今记忆深刻。

《没头脑和不高兴》脱胎于著名儿童文学翻译家、作家任溶溶的同名中篇小说,其9月22日百岁离世的消息,引发了网友的一片唏嘘与感慨,“那个给我们童年带来欢乐人的走了。”无论原著,还是改编的动画短片,《没头脑和不高兴》都已留存在几代中国人的童年记忆里。

20世纪具有代表性的动画片,《没头脑和不高兴》算是其中之一,在寓教于乐之余,两个形象的塑造更是超越了所处的时代。没头脑和不高兴这组CP,对应现在的网络热词是呆萌、傲娇,类似的cp组合在后期的动漫、影视剧中都可以看到。“没头脑和不高兴”成为影视作品中的热门组合。无论是表现友情还是爱情,都很容易形成优势互补,在影视作品中形成反差萌,给观众带来无尽的欢乐。

《没头脑和不高兴》能够成为经典动画,除了作家任溶溶在原作人物塑造、幽默叙事的打底,也得益于两位动画大神的推动。

《没头脑和不高兴》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当年少儿动画的传奇人物张松林、姚培华等担纲创作。导演张松林为著名动画艺术家,曾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动画设计,上海电影专科学校动画系副主任,主要作品有《没头脑和不高兴》《小燕子》《蜜蜂与蚯蚓》等,已于2012年离世。

据其徒弟上海美影厂著名导演兼原画师常光希回忆,这部20分钟的短片,编剧、导演、美术设计、配音、配乐等集合了当时圈内最顶尖的创作者,这种模式后来成为一种标杆,在美影厂其他动画长片中得以沿用。《没头脑和不高兴》是1962年上海电影专科学校动画专业毕业班的毕业之作,而导演张松林则是这个班级的班主任。他带领全班30多个同学历时4个月完成了该作。他鼓励同学们天马行空地去想象,全班学生每人分画5至10个镜头。

配音大神姚培华是片中没头脑的配音,她配音的作品,同样经典到家喻户晓,《大头儿子小头爸爸》里可爱的大头儿子、《成长的烦恼》中的本恩·西佛尔、山口智子在《古佃任三郎》中饰演的犯人二叶凤翠。其配音风格鲜活富于变化,在小男孩和年轻女性中随意切换。

在动画片《没头脑和不高兴》中,任溶溶担任编剧,任溶溶曾透露,“没有他(张松林),我的作品就不会有那么多人知道。”在动画片的助力下,《没头脑和不高兴》成为中国童话幽默夸张最成功的典范之一,而在原著小说的基础上,动画片《没头脑和不高兴》成为一代甚至几代人的集体回忆。


编辑:叶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