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IP改编影视为何易出爆款?这场研讨会在寻找答案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晶 发表时间:2022-09-21 15:45
金羊网  作者:何晶  2022-09-21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晶

9月18日,“恭王府博物馆×阅文集团网络文学国风作品研讨会”在恭王府博物馆举办。当日,双方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启动“恭王府博物馆×阅文集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三年计划”。

研讨会分为两场:第一场的主题为“网络文学是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第二场则围绕“网络文学国风作品IP改编价值”展开,古代言情IP改编为影视为何易出爆款?

《人世间》《心居》等热播剧的总制片人马好表示,业内一直有种说法,古言IP非常容易出爆款。在她看来,首先因为古言是造梦的故事,而传统价值观弘扬的爱、忠诚、正义是不变的,今后会在影视作品里出现越来越多非遗元素,比如《赘婿》里面的江宁织造、《天盛长歌》里的蜀锦等。

作家闲庭落花表示,不管什么时候,言情作品都会畅销,因为爱情是每个人心目中最美好的东西,但随着时代变迁,爱情的表现形式会有所不同。“正如现在的言情作品已经不再拘泥于谈恋爱了,最近的古言很多都在谈女性的成长、女性的生活、女性的自我完善等。”

北京大学副教授丛治辰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大众对于作品的文化属性的要求也随即攀升。而古言小说和影视剧在具有梦幻感和距离感的同时,又因与现实存在千丝万缕的折射关系,所以受到大家的喜爱。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总结,非遗与网络小说、影视的合作,需要跨界的思维,还要有跨界的大胸怀。相信通过跨界合作,非遗将会给影视发展带来更多的活力和动力。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