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油重咸的《东八区的先生们》:先脱离低级趣味,再来搞创作!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2-09-16 11:43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2022-09-16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图/剧照等

影视作品是创作者精神世界与价值观的反映,从《东八区的先生们》的内容来看,该剧的主创们担得起“头脑空空、趣味低俗、价值观扭曲、物化女性”的批判。

豆瓣得到超低分

该剧几乎从开篇起,便一直挑战公众价值观的底线:男性们以“泡”各国美女为傲;与女上司日常互动中屡屡伸出“咸猪手”;抠内衣带式“英雄救美”;酒店房间和陌生女性同床共枕,甚至亲亲抱抱……各种日常生活中涉嫌性骚扰,甚至在违法边缘试探的行为,都被该剧美化成了“亲昵互动”“喜剧效果”“浪漫邂逅”。

油腻台词充斥剧中

带有各种性暗示的油腻台词也是随处可见,以至于让许多观众陷入不知如何评价的境地,唯有以冲进豆瓣打一星的方式,来表明自己嫌恶的态度。

差评沸反盈天,身兼出品人、监制、编剧、主演多重身份,并声称该剧是自己“花费数年心血,精心打磨的致敬青春之作”的张翰,作为《东八区的先生们》的“灵魂主创”难辞其咎。

2009年,张翰本人以“霸道总裁”慕容云海一角入圈,处女作《一起来看流星雨》被斥作《一起来看雷阵雨》,从此陷入“霸总”魔咒一发不可收拾。

10多年后,当在综艺《五十公里桃花坞》中被老前辈宋丹丹问“你有什么代表作时”,已饰演过众多角色的张翰黑脸赌气道:“我没有代表作。”如此尴尬又拧巴的场面,一度让善良的观众觉得张翰拥有作为一名演员的羞耻心和自我要求。

然而,《东八区的先生们》打破了观众们善意的揣度,事实证明,尽管以出演雷剧雷角为耻,言谈之间似乎也有些自知之明,但张翰在行动上却很诚实——哪怕是遇上自己拥有话语权、可以大展拳脚的项目,他对毫不费脑、驾轻就熟的霸总套路照旧有浓浓的路径依赖,非但不想逃离,反而变本加厉将这种雷剧的“抓马”和扭曲之处发挥得淋漓尽致。

更让人遗憾的是,这种对雷剧心口不一的创作者,张翰不是孤例:嘴巴上想当个“好演员、人民艺术家”,落实到行动上,则是“图省事、博眼球、赚钞票”,本着“黑红也是红”的心态,以雷剧雷片行走江湖,靠炒作、造话题拱高收视率,继而继续忽悠投资方,继续拿着剧本洒狗血,辣观众眼睛。

如今,当艺人因杂七杂八的花边琐事登上热搜时,总要或真或假地说上一句套话“无意占用公共资源”,殊不知,这种三观碎裂的雷剧才是浪费公众资源的罪魁。

咸猪手画面遭到观众批判

长久以来,内娱的明星总被观众诟病,“日子过得太舒服了,以至于不食人间烟火,同普通观众对起话来鸡同鸭讲”。从《东八区的先生们》来看,情况远非一句“不食人间烟火”就能轻轻揭过,他们中的一小撮,甚至还试图把自己浮夸、庸俗甚至猥琐的生活模式灌输甚至显摆给观众。

影视剧因为观看门槛低、观众覆盖面广,是具有强公众属性的文艺作品。文艺作品被称作精神食粮,而这食粮到底是营养餐,还是垃圾餐,当然要取决于厨师的品味。倘若厨师的口味奇葩异于常人,那么给食客端上来的真有可能是令人作呕的怪味餐。

以“泡”洋妞为荣,三观歪斜

如何避免下一部《东八区的先生们》来荼毒观众?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净化行业环境,营造健康正向的创作氛围,应当既是重点也是根本。一言以蔽之,要让有艺品有艺德的良币驱逐趣味低级的劣币。

观众们也要牢牢把握住自己的主动权,充分行使评价权,对粗制滥造、三观歪斜的怪味剧,口诛笔伐,坚决抵制。

视频平台更当履行把关义务,当面对这种但凡明眼人都能一眼看出价值观有严重问题的剧集时,应当抛却流量、人情和经济利益等考量,坚决说“不”,绝不让审丑成为流量密码!

编辑:吕航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