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秋晚会“复盘”:天地联动赓续家国情怀,技术创新描摹人间浪漫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2-09-13 16:23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2-09-1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9月10日晚,2022年央视中秋晚会在央视一套、三套和四套联合播出。今年,总台中秋晚会将赏月胜地选在位于江苏苏州的张家港市,伴随昆曲评弹的浅吟低唱,《江月初照》《山河明月》《皓月千秋》三个篇章徐徐展开,一台独具水乡特色的“苏式中秋”晚会献给全国观众。

今年的中秋晚会突出“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将充满情感色彩的艺术表达、深厚的文化积淀与温婉的实景山水结合,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自豪感。

除此之外,各大卫视也举办了中秋晚会,可谓亮点纷呈、各具特色。明星们在不同晚会“赶场”献唱,忙得不可开交。

技术硬:传递一颗来自太空的“星”

今年央视中秋晚会主舞台以“圆”为主造型,圆中有圆,三“圆”叠加:第一个“大圆”,是集合了江南水乡、苏州园林元素的暨阳湖生态园;第二个“中圆”,是生态园内直径60米的360度全景舞台;第三个“小圆”,是在全景舞台的中央水面区里打造的直径13米的表演舞台。水、景、月、人互为映衬,烘托温馨、浪漫、团圆的中秋氛围。

此外,晚会采用了融外景拍摄、虚拟制片与实景山水于一体的场景营造,选取苏州博物馆、拙政园、木渎古镇、斜塘老街、苏州湾大剧院、张家港湾鱼篓雕塑等外景,带领观众跟随晚会镜头穿行江南水乡、穿越历史甬道、穿梭人间烟火。例如,童瑶、井柏然就在江南水乡的游船画舫间,伴着苏州评弹演绎《花好月圆》,上演古桥浪漫邂逅;欧阳娜娜、孔祥东、高参与苏州交响乐团在张家港湾和苏州湾奏响了《长江之歌》;万茜与崔开潮伫立于特效打造的“苏绣世界”中,演绎了《声声慢》;王耀庆和单依纯分别身处斜塘老街和晚会现场,跨时空对唱了《推开世界的门》。

今年,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中国空间站度过中国人有史以来的首个“太空中秋节”。在节目《银河中的星星》中,三位航天员与歌曲演唱者李宇春友爱互动,营造太空里的中秋氛围。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身处空间站的刘洋将一颗“星”传到身处晚会现场的李宇春手中。在歌曲尾声,三位航天员齐声献上祝福:“祝全球华人,中秋快乐!”

血脉情:共同创作唱出浓浓的乡愁

今年正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晚会特别编排了《我们会更好》《小城是故乡》等极具地域特色的节目,赓续中华血脉与文脉。王祖蓝与时代少年团合作表演的歌曲《我们会更好》是庆祝中国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主题曲,传递香港与内地人民同根同源的血脉情感。《小城是故乡》则由中国香港的刘恺威和中国澳门的麦嘉欣演绎,唱出了浓浓的乡愁。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的词曲分别由来自中国大陆的词作家杨启舫,来自中国台湾的音乐人小虫合作完成,饱含了团聚的渴望。

此外,整场晚会也不乏港澳台的演艺人员参演:除了表演《长江之歌》的欧阳娜娜和表演《推开世界的门》的王耀庆,今年在爆款综艺《声生不息》中顶着“爆炸头”横空出世的曾比特与黄龄合唱了《千千阙歌》,李克勤与胡夏合作带来了经典粤语歌《红日》。

有意思的是,“健身顶流”刘畊宏带来了新歌《记得要勇敢》。他边跳全新健身操边唱道:“记得要勇敢,来冲破难关,坚定的意志是百分之百,勇敢的成分本草纲目没有记载……”不少观众在社交网络表示:“听着听着就跟着跳了起来!”

团圆歌:《人世间》全家福终于补上了

中秋节象征团圆,人们寄情于月亮。在晚会众多以“月”为主题的歌曲中,不乏对历代文豪经典名篇的古诗词新唱:阿云嘎、萨顶顶演绎《念奴娇·中秋》,李玉刚带来全新作品《把酒问月》,尚雯婕把《梦游天姥吟留别》改编成《游仙吟》……随着歌声,观众邂逅了多愁善感的李清照、大气豪迈的苏轼、自由洒脱的李白。

中秋节也承载着中国人关于团圆的理解:童瑶、井柏然演绎的《花好月圆》展现了恋人间的浓情蜜意;李荣浩演唱的《爸爸妈妈》表达了父母对子女无私的爱;宋佳、辛柏青演唱的《人世间》演绎了亲人间的情比金坚;金晨、海来阿木演绎的《别知己》呈现了友情可贵。

其中,整场中秋晚会的最感人时刻出现在《人世间》的表演环节。《人世间》是今年的热播剧,北方某省会城市光字片区周姓一家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中国人。剧中,老周家的全家福永远定格在1969年。自那以后,全家福屡次未能拍成,成为周家人永远的遗憾。剧中的“大儿子”辛柏青、“二女儿”宋佳来到晚会现场,演唱同名主题曲。唱完整首歌曲后,晚会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让两人与“周父”丁勇岱、“周母”萨日娜、“小儿子”雷佳音同框。这一幕令观众感动不已:“全家福终于补上了!”“央视太会了!”

卫视中秋晚会亮点纷呈

广东卫视:岭南风韵

《极慕爱之夜——2022广东卫视中秋晚会》分为“花月夜”“月正圆”“相亲相爱”三大篇章,通过民乐奏唱《春江水·花月影》、五重唱《万水千山总是情》、杂技《花好月圆》等节目,打造了一场展现国潮文化、湾区气质、岭南风韵的中秋盛宴。

晚会集结了李克勤、杨宗纬、曾小敏、汪晨蕊、杨思琦、黄伟麟、马思惠、程响等表演嘉宾,共献中秋人圆月圆的温暖祝福;邀请杨思琦、陈小凤、张常宁等嘉宾分别朗读《情书》《家书》《中国梦》,传递“她”力量,共抒人间情、共叙家国梦。

江苏卫视:梨园中秋

《2022江苏中秋戏曲晚会》以“梨园中秋,华彩盛世”为主题,云集了京剧、昆剧、锡剧、扬剧、淮剧等戏曲剧种,邀请多位获得过“紫金文化奖章”“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等重大奖项的戏剧界领军人物,带来经典名段。

除了于魁智表演《大登殿》选段、李胜素表演《霸王别姬》选段等经典名段,晚会也不乏极具时代价值的内容。例如,今年,三星堆考古有了新发现,昆剧名家柯军与其徒弟带来了创意武戏《叱咤星河》。由演员扮演的“文物”诉说了一段师徒相承、艺术相传的故事。拍摄中,节目结合最新的电视摄录技术,融合历史与现代、虚幻与现实、文物与戏曲,打造独特的魔幻时空,以戏曲唱、念、做、打的方式,赋予青铜人像以生命力。此外,锡剧《装台》呈现了演艺行业幕后工作者的奋斗和坚守。苏剧《绣娘》讲述了苏州绣娘执着一生、守护艺术瑰宝的动人故事。

东方卫视:国潮幻境

《朤月东方·中秋露营会》以影视化手段进行拍摄,并充分应用扩展现实技术,用无限想象力铸造超现实国潮幻境,打造海派风格的东方特色元宇宙世界。评弹民谣节目《苏州河上一座桥》、双生舞蹈《水调歌头》、张杰演唱的《天问》都利用了元宇宙概念,将虚拟与现实结合。

上海的特色建筑也是城市底蕴的一部分。在以诗歌为主题的书店——思南书局诗歌店,歌手毛不易带来了歌曲《若有缘由》,在百年经典诗歌中净化心灵。此外,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中有一个高达10米的机甲熊Winters,歌手罗一舟骑在巨型机甲上演唱了歌曲《月亮之上》。

湖南卫视:致敬平凡

湖南卫视中秋之夜以“我在他乡挺好的”为主题,走进平凡人。“07男团”的陈楚生、陆虎、苏醒、王栎鑫、王铮亮、张远来到烟火味的夜市,带来音乐互动秀《烟火最中秋》。毛不易演唱了《无名的人》,记录平凡人奋斗的汗水和想家的心情。李宇春演唱了《银河中的星星》,为每一位普通人点赞。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袁辉,是一名在湖北恩施工作十年的支教老师,节目组来到他支教的小学,请学生们写下对袁老师的评价,将孩子们真诚质朴的词汇谱成一首歌《我和我的大朋友》。这首歌在晚会上由李斯丹妮和袁老师的女朋友献唱。

此外,主持人李锐化身“中秋团圆大使”,前往杭州七堡消防站,助力消防员袁振权为女朋友精心策划求婚惊喜。告五人乐队表演《“蓝朋友”的惊喜》致敬消防战士,也感恩支持他们的家人。晚会现场还请到“玉兔号”月球车的设计师之一贾阳,传递中国航天人的信念与精神。

北京卫视:剧组重聚

《2022北京广播电视台中秋晚会》以“一年月色最明夜”为主题,选址于郡王府,以清代王室庭院式古建筑为背景,打造户外草坪式天然实景舞台。晚会邀请到经典电视剧主创团队剧外重聚,为中秋的团圆氛围助力,包括:《情满四合院》的导演刘家成,主演何冰、海一天、魏小军;《父母爱情》的主演郭涛、梅婷,送上了诚挚的中秋祝福与节日礼物。他们朗诵了《情书》《相遇》《月是故乡明》《北平的秋》等多篇经典文章。

晚会同时力推传统文化。邀请到了京剧名家谭正岩、方旭、窦晓璇联唱《今月曾经照古人》,桑婷婷、桑玉立、王妮娜、鲁璐携手带来器乐演奏《但愿人长久》。

河南卫视:浪漫情怀

“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2中秋奇妙游》带来了12个作品,主题围绕四个关键词——相思、逐梦、疗愈、团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太空连线送祝福、航天员刘洋弹古筝的镜头,让很多网友感到惊喜。总导演陈雷说:“航天员是我们的时代标杆、时代偶像,他们也是‘离月亮最近的人’。他们以这种工作和身份,给我们注入了浪漫主义的情怀,又带来了现实层面的激励。”

专为此次节目创作的3首新歌,均围绕着家乡主题:宝石Gem与吴碧霞的《一封家书2022》,用说唱加美声的形式表现母子之间的拌嘴和叮咛。中国台湾歌手陈立农的《此时明月》,呼应了余光中的《乡愁》,MV邀请中国台湾摄影团队协拍,用类似“自媒体博主”的镜头语言,实景记录两地“双向奔赴”的路牌、街边小摊的“家乡味道”。

浙江卫视:华侨华人

2022“月是故乡明”华侨华人中秋晚会播出。晚会采用杭州主会场加海外分会场的模式,海外分会场分别位于法国巴黎、美国波士顿和澳大利亚悉尼。晚会中,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一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呈现传统的中国式诗意与浪漫;浙江籍明星胡兵与“小龙女”李若彤深情对唱《归去来》,武侠意蕴悠长。

此外,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的华星艺术团的《明月几时有》《Victory胜利》《望月》节目,和杭州主会场的艺术家们跨越时空的同台表演,体现了虚拟和现实、云上和线下、传统和科技的结合。浙江籍演员周迅、汤唯、陶慧敏,以及画家何水法等,同样带来了中秋祝福。

编辑:二球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