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与电音的火花

来源:金羊网 作者:凉添衫 发表时间:2022-09-11 07:42
金羊网  作者:凉添衫  2022-09-11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凉添衫

继《硬派书法大师电音Hardstyle》和《硬派广东音乐Hardstyle》之后,作曲家王文光先生又重磅推出了他的第三张Hardstyle电音专辑《硬派古典音乐电音Classical Hardstyle》。

王文光先生的英文名是Albert Wang,熟悉他的人都叫他亚伯(粤语谐音)。移居美国后,他开始启用网名“亚伯旺”。亚伯1975年就读于广东人民艺术学院音乐系(即星海音乐学院前身),接受过严格的古典音乐教育。毕业后被分配到广州交响乐团,曾任中提琴首席。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他随着下海的潮流转向流行音乐,是广东乃至中国流行乐坛最早的开创者之一。2000年以后,亚伯移居美国纽约。虽然亚伯在美国出版过不少管弦乐总谱作品,但这并不能满足他的音乐追求。直到开始Hardstyle(硬派曲风)的研究,他才发现,这就是他出国以后找到的真正方向。

穿梭在古典与流行之间、踏足中美两地,这样多姿多彩的经历,使得他与别的作曲家有不一样的眼界、视野与知识结构,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审美取向。

笔者三十年前随亚伯学习的时候,就知道他的音乐理念是把古典音乐和中国民族音乐通俗化。他说,一般欣赏古典音乐都必须在正式的环境中,因此古典音乐又名严肃音乐。欣赏一部交响乐往往需要很长时间。因此,让人们在3分钟左右就能欣赏到一部交响乐或一部大管弦乐作品的精髓,让人们在声音最热闹、最嗨、最放松的舞场,或其他任何环境或场合都能感受、欣赏和吸收到古典音乐的美,是他的追求。而他的音乐理想是,让这些永恒的美能与时俱进地进入年轻人的耳朵和心中,让他们在娱乐中潜移默化地吸收人类的宝贵遗产。

亚伯说,古典音乐的美就如中国古典诗词的美一样,后人再也无法超越。如何让这些美和人类遗产继续发光发热,就是他创作这辑《硬派古典音乐电音Classical Hardstyle》的初衷。

在他看来,从18世纪文艺复兴时期开始所创造的音乐,都离不开音符。但20世纪出现电子合成器后,音乐创造再也不局限在音符上了,声音可以千变万化,可以混合强烈的鼓的节奏和噪音以及各种各样的敲击声音及环境声音,这让音乐充满了各种可能性。

近十年来,亚伯潜心研究EDM(Electronic Dance Music,电子舞曲),尤其对其中的Hardstyle风格最感兴趣。亚伯特别喜欢这种可塑性很强的Hardstyle,他认为Hardstyle的低音最能清晰地表现和声功能,它的极快速度放慢一倍时,任何慢板都能兼容。这次的全新专辑《硬派古典电音Classical Hardstyle》的全球发行,挑战了整个电音领域。

三十年前,保罗·莫里哀用轻音乐团的方式普及了一遍古典音乐,三十年后的今天,亚伯又用时下最潮的电音Hardstyle对古典音乐重新活化,为古典音乐的传承做出了他的贡献。

《硬派古典电音Classical Hardstyle》包括了博凯里尼的《小步舞曲》、贝多芬的《命运》主题、比才的《卡门》、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天方夜谭》、格里克的《培尔金特》、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莫扎特的《40号交响曲》、巴赫的《D小调赋格》、斯美塔那的《伏尔塔瓦河》、圣桑的《动物狂欢节》、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拉威尔的《波列罗舞曲》等古典曲目。每一首都耳熟能详,但又别出新意。

最有意思的是贝多芬的《命运》。“命运的敲门声”大家都很熟悉,贝多芬就以这个节奏用各种音符构筑了一部交响乐。亚伯只选取了贝多芬“命运”主题的八个音符贯穿整首音乐,用电音的各种手法以这几个音符构筑起整首乐曲,同时还用“命运”主题的四个音符引申到交响曲的第二主题,让人叹服。

在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中,亚伯把最优美的主题用摇滚吉他与双簧管领奏的方式贯穿回旋变奏于整首曲,并囊括了芭蕾舞的序曲和结尾的终曲。听完这首曲就如同看了一遍天鹅湖,让人三分钟就领略到了老柴《天鹅湖》的魅力。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巴赫的《D小调赋格》。整首乐曲只用了吉他一种主奏乐器,通过吉他的各种技巧——连音、跳音、顿音、和弦音、效果音等——来表现巴赫的复调音乐。这首复杂的复调音乐,亚伯只选用了最简洁的8个小节就编织出一首完整的现代的电音作品。在结尾的全奏中,不但保留了巴赫原作,更加上了Live现场的架子鼓Solo独奏,把音乐引向精彩绝伦的高潮。

德沃夏克《斯拉夫舞曲》是个三拍子的作品。在现代追求强烈刺激的电子舞曲里怎么能容纳华尔兹?而且德沃夏克有那么多的名作,为何偏偏选择了《斯拉夫舞曲》这个较冷门的三拍子作品呢?亚伯说:“我很早就喜欢这首曲子——它的旋律与和声结合起来太优美动人了。我的目的就是要展示古典音乐的美,至于是否最有名的作品倒不是首选。加上华尔兹三拍子的节奏根本很难在电音中表现,我就是想冲破界限,让大众领略一下用Hardstyle来演绎的华尔兹,或者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亚伯以前跟我说过,重复就是力量。在这张专辑里,他用实际行动印证了自己的这种音乐观点。他精选每首歌曲中最为经典、最为悦耳动听的乐句,用不同的乐器反复呈现,其中有钢琴、弦乐等自然乐器,也有电脑合成的电子声音。他深厚的古典功底与现代的音乐意识加上娴熟自如的电音手法,经常会出现出人意料的新鲜感与惊喜。在制作方面,可以听得出,亚伯对乐曲中的每一颗音符都非常用心,既有强烈的对比,又有美妙的平衡,既有电音特有的感官刺激,又有古典音乐固有的唯美体验。在每首乐曲中,都恰到好处地用节奏和织体的疏密变化制造和解决戏剧冲突,引人入胜。

关于这张专辑我们聊了很多。亚伯说,它能否获得更多认同,不是他所能控制的。“我所能控制的只是自己的创作。”亚伯说,“我现在非常开心我的一切想象力和创造力都能通过我自己操控的电脑完成。如果是一个用写谱方式创作的作曲家,他必需有乐队和好的演奏者才能完成。就算是流行歌曲,也必需有好的歌词和贴切的演绎者才行。再比如说拍电影,除了有好的剧本还必需有一个很强的团队。我现在只要编好剧本就可以开拍了,主角、灯光、摄影、导演全部由我一个人担当、我一个人说了算。过程就是结局。”

得知亚伯发行了这张专辑,著名作曲家、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院长李海鹰还发了朋友圈:“亚伯旺十年努力,一往情深,自成一家,意趣盎然,独步人间。”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