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强行把小品搬上银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吕航 发表时间:2022-09-11 07:42
金羊网  作者:吕航  2022-09-11
《你好,李焕英》的成功能复制吗?开心麻花新片《哥,你好》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不能!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image.png

文/吕航

《你好,李焕英》的成功能复制吗?开心麻花新片《哥,你好》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不能!

同《你好,李焕英》类似,《哥,你好》也是一部穿越电影。颓废小伙伍加陆(常远饰)在翻阅母亲遗物时偶然穿越。他的母亲陆春丽(马丽饰)因为难产而死,他希望回到过去拯救母亲。但他的出现却搅乱了父母的感情线:父亲与母亲并没有如期相识并坠入爱河,于是伍加陆开始频繁穿越时空努力“纠偏”……

影片的情感节奏前喜后悲。影片前半段,伍加陆穿越回到20世纪80年代,他努力撮合父母走到一起的操作的确制造了不少笑点。然而,影片后半段的基调却变得愈发凝重,有些煽情的桥段甚至刻意到有些离谱:比如伍加陆开始怀疑自己生命的意义,一度回到过去试图劝说母亲不要小孩;穿越故事的最后,伍加陆甚至直接穿回母亲肚子里通过脐带绕颈的方式强行“自杀”……种种亲子、夫妻之间强行为对方“着想”的操作,编排生硬到让人无所适从,更没办法令人共情。

再说说表演。马丽饰演的陆春丽既有为人豪爽、大大咧咧的一面,在面对爱人时也有着温柔体贴的一面,同时还有那个年代技术工人的骄傲,片中焊接技术大赛的桥段可以看出马丽对角色下了苦功。魏翔饰演的伍红旗也同样出彩,年轻时的懦弱、体贴,老年时的孤苦和郁郁寡欢都被诠释得非常到位。然而,本应最具人物弧光的伍加陆一角,常远的表演只能评个D+,表情管理不到位,台词只靠扯着嗓子喊。愤怒和悲伤有很多种表达方式,但常远只会张嘴大喊这一种。或许,常远已经演惯了喜剧,表演中的机械、僵硬已经积重难返。

将小品搬上银幕,强行延续开心麻花“笑中带泪”的创作让人腻味。喜剧和悲剧的元素被乱炖在一起,既没有酣畅淋漓的喜剧爽感,也没有一哭到底的悲伤氛围。我想,这部《哥,你好》像极了《你好,李焕英》的东施效颦版,恐怕倘若开心麻花仍要在“本片根据真实小品改编”的道路上一直头铁,观众恐怕很难继续买账。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