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对象:《还是觉得你最好》——男人,真的不需要死撑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2-09-11 07:42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2-09-11
黄子华饰演的大哥无疑是整部电影的核心人物。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胡广欣

《还是觉得你最好》是一个亲情故事吗?是一个爱情故事吗?我觉得都不是。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成长故事,而且是一个中年男人的成长故事。

黄子华饰演的大哥无疑是整部电影的核心人物。大哥以一个“但求付出不图回报”的老好人形象出现,他与同母异父的两个弟弟同住,在父母去世之后,自认为凭一己之力维系了这个家。从他身上,你可以看到很多传统意义上的“好男人美德”:隐忍、负责、无私、家庭至上……但最有趣的是,放在电影里,这些“美德”可以用两个字概括:死撑。

大哥的很多坚持,在我看来都可以问一句“为什么?”和“至于吗?”比如他认为三兄弟必须一起住,所以不肯卖房,哪怕他们居住的工业大厦噪音大环境差——他要撑住一个完整的家;比如当得知前女友Monica成为了二弟的现女友,他不仅微笑以对,还邀请Monica搬进来同住——他要撑住身为长兄的气度;比如他不肯承认自己对Monica念念不忘,所以头脑一发热答应了“网络女神”喵喵的追求——他要撑住作为男人的尊严……

电影前半段,大哥有一句金句:“有事,但大哥会将它变得没事。”这些忍辱负重和自我牺牲造成了大哥的不幸,但更讽刺的是,他的牺牲并没能给其他人带来更好的结果,反而将情境推向了越发荒谬的境地。这部电影的幽默感以及隐藏在幽默底下的讽刺和关怀,都是基于这种错位——大哥有多惨,这个故事就有多好笑。他越是一本正经地履行身为大哥的责任,越是凸显了这种责任感其实不过是“帮倒忙”。如果继续追问下去:大哥到底在坚持什么?你就会发现他并不是坚持,而是在逃避。“长兄如父”的枷锁背久了,便成了借口:明明两个弟弟都已经长大并有了自己的生活,只有大哥仍然离不开这个家。全家人包括他自己都把他的付出当成了必然,甚至忘了还有一个“走出去”的选项。

电影里,导演给了大哥一个温柔的落地:面对聪慧又体贴的喵喵,一直死撑的大哥终于崩溃到泪如雨下,哭喊出“很久没有人问我过得开不开心”;而在经历了一场场饭桌“修罗场”之后,大哥梦见去世的母亲,得到她的一句鼓励:打开门,走出去,走远点。《还是觉得你最好》的高明之处在于,导演兼编剧陈咏燊用喜剧方式巧妙地消解掉所谓“一家之主”的权威,其实也是将大哥——以及他所代表的男性群体从社会角色中解放出来。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大哥也不例外,又何必为了所谓的“责任”而死撑?

可惜的是,大哥这个灵魂人物被呈现得如此丰满,反而衬出其他角色的扁平。片中几个女性角色的人设其实称得上立体,但或许由于篇幅不足,她们的性格在影片里并没有得到展开,因此每一次的反抗和破局都显得有点无力。比如王菀之饰演的Josephine,她以一个结婚狂的姿态出现,但身上还有一条“张爱玲粉丝”的暗线,这原本为影片后半段拒绝三弟求婚埋下伏笔,却因为这条线没有得到足够的呈现,导致Josephine最后的拒绝显得颇为突兀。又比如邓丽欣饰演的Monica,她身上带着喜爱旧物件、容易焦虑等个人特质,影片却没有对此进行有效展开,只是把大部分戏份都落在她的“前女友”身份上,而且大哥和二弟在互相争抢和退让的过程中,其实从未尊重Monica本人的想法。林明祯饰演的喵喵,有着天使面孔魔鬼身材,一句话就让大哥解开心结,用母性的光辉照耀他,甚至愿意为了成全大哥和Monica而默默退场……比起真人,她更像是存在于妄想中的完美女友,实在难以让女性观众共情。

此外,《还是觉得你最好》是一部典型的剧本本位电影——剧本堪称优秀,大部分笑点靠粤语台词提供,场景调度则略显单调。影片总体质量算得上良好,至于讨不讨人喜欢,就看观众口味了。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