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追光者》诠释青春选择,展现支教老师们奋斗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2-08-18 10:51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2022-08-18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图/节目组

由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特别指导,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特别支持的纪实访谈节目《这十年·追光者》在8月17日播出第三期。节目将围绕不同地区支教老师们的选择展开阐述,用年轻一代视角讲述追光者故事,在拼搏奋进中感受这十年发展。

贵州2900米的大山之上,一份被点燃的音乐梦正在上演。来自贵州六盘水海嘎小学的乡村教师顾亚曾经是一名乐队吉他手,之前从没有想过要当老师,然而机缘巧合之下,已经从2016年在海嘎小学执教至今。正因为他,海嘎小学的音乐梦冉冉升起:一二年级的孩子尝试尤克里里、吉他;三四年级的学生挑战架子鼓、贝斯和手鼓;高年级的学生尝试难度更大的组乐队。孩子们用的乐器靠四处借,排练靠挤压课余时间,2018年,海嘎小学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支乐队“遇”乐队,紧接着2019年组建了“未知少年”乐队,2020年组建“顽皮精灵”,到现在第四支乐队叫“海嘎少年”......在顾亚的带领下,音乐在这片高寒之地生根发芽,让梦想的声音飘到大山之外,从追着光到成为光,热爱与坚持有了传承的意义。

另一边,同样有一群奔赴远方的西部支教老师们,站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且末县城讲台上,一站就是二十二年。抵御磨人的风沙,肩负起教育的重任,来自河北保定学院的追光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的选择,学校门口的土路能把黑皮鞋吹成白皮鞋,一夜过后身上脸上甚至嘴里全是沙子,学生们惶恐不安害怕他们走,本是一句“不会离开”的搪塞话,却变成了他们坚守岗位至今的美好承诺。他们放弃归家团聚的机会、放弃举办婚礼的机会、背井离乡只为教书育人,让一代代年轻人实现自己梦想,在自我的岗位上发挥最大热能,拼搏、坚守、传承是他们的代名词,也是追光路上的最好勋章。

从大山从沙漠,从天南到海北,老师们用亲身经历传递追光意义,让一代代年轻人走出闭塞,迈向更广阔的世界。水汇聚到一起变成海洋,光汇聚到一起就会照亮世界。

《这十年·追光者》已于周三(今日)12:00在芒果TV上线,中国广电、中国IPTV、未来电视、银河互联网电视、国广东方、百视通、华数、南方新媒体、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微信、微博、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咪咕视频、豆瓣、小红书、新浪、搜狐、网易等全网各大平台同步上线,本周日19:30湖南卫视也将上线播出!

编辑:邵子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