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勇联袂莫华伦,新版歌剧《乡村骑士》《丑角》即将亮相广州大剧院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2-08-17 17:16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2022-08-17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图/剧方

9月8日-9日,汇集了大湾区一众优秀文艺团体的新版歌剧《乡村骑士》《丑角》即将首演于广州大剧院。作为2022年广州艺术季“同声·同戏·同心——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艺术展演”的重磅演出,该剧由香港歌剧院、福建省歌舞剧院、深圳歌剧舞剧院联合制作,广州大剧院参与广州的联合制作。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大湾区几大艺术院团首次强强联手联合制作的歌剧,也是西洋歌剧久违地再度登上广州大剧院的舞台。

剧照

云集国内外优秀主创班底

即将在广州大剧院演出的新版歌剧《乡村骑士》《丑角》云集了国内外优秀主创班底,由在国际歌剧舞台享有盛名的著名意大利视觉艺术家、导演恩里科·卡斯蒂列尼担任舞美设计和导演。著名指挥家张国勇联袂莫华伦、么红、孙砾、王冰冰等著名歌唱家,还有来自中央歌剧院、福建省歌舞剧院等众多杰出青年艺术家组成明星演出阵容。由贵阳交响乐团、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担任演奏及伴唱。

莫华伦

卡斯蒂列尼的执导风格写实且富于激情,通过宏伟的布景设计制造出电影般真实逼真的舞台效果。世界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旅意华人女高音歌唱家王冰冰、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孙砾曾多次在国内外成功演绎过《丑角》里的经典角色。

此版《乡村骑士》《丑角》的舞台布景达六个货柜车之多,在舞台上真实还原了意大利小镇集市的盛大场景。

张国勇

真实主义歌剧“双子星”同台上演

被誉为意大利真实主义歌剧“双子星”的《乡村骑士》和《丑角》,自1893年第一次在大都会歌剧院以双剧目形式演出以来,一直深受欢迎。其朴实无华且直接的音乐不仅有着强烈的情感表达,亦掀起了当时十九世纪末意大利真实主义歌剧的浪潮,至今仍然是该流派的重要代表作。

剧照

《乡村骑士》和《丑角》两部歌剧分别出自意大利作曲家马斯卡尼和列昂卡瓦洛之手,不仅创作时期相仿,故事也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以意大利南方市井生活为背景,以平民的感情生活为题材,剧目短小、精致,反映了民间朴实、炽热、丰富的情感。在音乐上都具有鲜明的意大利民间风格,旋律优美,节奏流畅,还有美丽的意大利民俗风情的描绘引人入胜。

编辑:邵子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