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节“电影强国论坛”:用新技术给电影在复苏过程中打一剂“强心针”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刘克洪 发表时间:2022-08-15 16:10
金羊网  作者:王莉;刘克洪  2022-08-1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见习记者 刘克洪

8月14日,由中国电影博物馆和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承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强国论坛-奋进新征程:光影不息·燃梦未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论坛邀请业内各领域专业人士,回顾总结中国电影发展成就,剖析探讨当下中国电影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用新技术召唤观众走回影院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在论坛中提到,当下电影人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在于疫情之后用什么样的作品召唤观众走回影院。“三年疫情让影院在所有的方面都停滞了,我们已经没有了市场、没有了收益。”傅若清说道,“除了好的创作、好的故事,影院如果还停留在原来的观影体验和技术质量上的话,影院很有可能会失去作为视听产品最高端、最舒适享受的文化生活的地位。”

他介绍,电影进入数字化时代,使用的摄像机、摄影机和手机都可以达到相对高的帧率,能带来稳定、清晰和流畅的画面。如电影《长津湖》做到模拟120帧,大大提升观赏效果。希望通过技术的更新和迭代,中国电影能够发展,甚至进而推动世界电影向更高质量的发展。“用新的技术给电影在复苏过程中打一针强心针、营养针。”傅若清说。

在电影制作端,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提到,如今国内最高规格的科幻电影已经开始运用虚拟拍摄的技术进行制作,和银幕拍摄相比,虚拟拍摄能让演员在表演的时候更有亲临感。

在电影放映端,爱奇艺创始人、CEO 龚宇表示,电影院应进行消费升级,让观众享受到与众不同的体验。“科技创新让电影院很多功能被更简便的方式取代了,如手机、电视,电影院肯定需要满足更高的需求。”

打动人心的电影仍是希望所在

著名导演尹力在论坛中表示,无论电影技术怎么变,讲好人的故事、表达人类共同情感,是永远不会变的。他提到,观众喜欢电影,能够走进影院被视听内容和情感吸引、打动进而震撼,来自于从电影诞生起作为艺术存在的最根本的元素,如剧本、人物、台词、光影、构图、镜头运动、剪接、音乐等。

谈到未来的电影应该是怎么样的,尹力表示:“未来会有两种电影,一种是走进影院,靠高科技来实现超越人类经验的视听享受。另一种是把我们心中所想、生活的质感、毛茸茸的现实呈现在大银幕上,让我们在黑暗中的两个小时里产生共情,那样打动人心的电影仍然是中国电影的希望所在。”

著名剪辑指导周新霞认为,电影其实是在完成两件事,“说什么”与“怎么说”。他提到,将看到的东西表达出来,看到的越深、越广、越高,作品的分量就越大。而不论技术如何发展,最终还是要考虑用怎样的视觉语言去进行表达。“总之要致力于构造不一样的叙事语言,构造技术虚实技巧里面的那份‘漂亮’,用‘漂亮’完成影片里的华彩乐章。”

吸纳全球人才来拍中国电影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余俊生在论坛中表示,电影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支柱,电影强国建设已经成为未来中国电影发展的核心方向。

余俊生指出,未来五年,中国电影需要在战略上谋篇布局,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路径,以实现“电影创作生产能力显著,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美学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以国产影片为主导的电影市场规模全球领先,电影产业体系和公关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培养造就一批世界知名的电影艺术家,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格局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大幅提升”的目标。

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冬认为,成为电影强国有两个标志,一是本国电影在本国市场上的绝对主导地位,二是中国电影的海外出口能力、辐射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他提到,中国电影在面向国际时,要吸纳全球的人才来拍中国电影、拍中国故事;要用多种声音、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全球展现中国的艺术魅力和中国电影承载的价值观和理念以及话语权,要注重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编辑:李丽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